臉老了、身材走樣的恐懼,要怎麼面對才能好過一點?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歲月的腳步雖然能推緩,卻是無法阻擋

歲月的腳步雖然能推緩,卻是無法阻擋


日本知名插畫家益田米莉在她的書上寫道:

「30幾歲的時候,曾經以為自己的外表永遠都不會變,但過了40歲才發現,體型、臉型確實都慢慢變老了。」

很有同感。我40歲以前確實真的想過,只要維持還算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年輕的外表應該能保持很久,即便不是永遠都不變,再撐著20年應該也沒問題?但40歲以後我才知道,歲月的腳步能推緩,卻是無法阻擋,自己現在的照片和3年前比起來明顯就是不同。

面對衰老這件事,雖說不是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但說完全不恐慌也是騙人的,看著以前的照片,難免心裡會升起一股焦躁感。當然,身邊的朋友也有人開始借助科學的力量打肉毒桿菌、鳳凰電波這類的醫美,我並不反對,偶爾看到朋友打完之後也驚呼效果很好,而我之所以沒有那麼做,純粹就是覺得一旦做了,自己就會陷入一場「對抗歲月的青春保衛戰」,每次剛做完就鬆一口氣、隨著效果逐漸衰退又慢慢地感到焦躁,好勝的我總想要獲勝,無奈在「抗老」這場戰爭中,人類是很難獲勝的。所以面對衰老這件事的恐慌,我採取的是比較溫和的「心理療法」(笑)。

第一個方法就是,理解到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這個事實。時間對名模林志玲、對巨星Taylor Swift、對妳我這樣的一般人都是平等相待。儘管公眾人物的照片可以修圖、可以美化,但比較她們10年前和現在的照片,還是可以輕易地看出差異。當妳了解歲月一視同仁、在每個人身上都會留下相同的痕跡這件事,相信我,多多少少心裡會好過一點,知道自己不是唯一那個會看著以前的照片嘆氣的人。

第二個方法,就是找到自己喜歡而且有點歲數的女星(不一定要是女星,生活周遭的人也可以),年紀可以比自己大,也可以是年紀相仿,然後欣賞她們的美,不論那種美是來自她們的知性、氣質、談吐,或者只是單純地保養得宜,這樣做很有激勵人心的效果,讓妳知道「啊!原來上了年紀也可以很美。」我自己喜歡的女星是石田百合子,已經54歲的她看起來還是帶著透明感又很可愛,她的散文集也很不錯,是位才色兼備的女性。另外一個喜歡的女星則是56歲的天海祐希,和可愛的石田百合子完全不同,天海祐希走的是知性路線,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是我渴望成為的那種「帥氣的女性大人」。

石田百合子也好、天海祐希也好,他們都不會給人那種「拚了命要抓住青春尾巴」的勉強感,而是隨著歲月慢慢地轉化成另一種美。我們好像常常把女性的年紀二分化,妳要嘛就是「年輕妹妹」,不然就是「歐巴桑」,但石田百合子和天海祐希這兩種都不是,即使不再年輕,妳也絕對不會稱她們是「歐巴桑」,而是屬於第三種類型--「上了年紀依舊迷人的女性」。

我時常想,如果可以成為第三種類型的女性,應該就不會那麼討厭變老這件事吧!

48會員
18內容數
這個專題教導35歲以後的成熟女性如何穿得優雅又有質感,從基本概念、穿搭技巧、職場約會私服等各種場合的搭配到好物介紹,以具體簡單的方式說明「怎麼穿才好看」,是市面上非常少見談論成熟女性穿搭的專題。如果妳也到了對穿搭感到迷惘的年紀,這系列的文章一定能對妳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