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生命的意義?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輕的時候,我沒有想過什麼是生命的意義這種嚴肅的課題,忙著工作、忙著旅行、忙著妝點自己,精力和時間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而這幾年,我卻是無時不刻在思考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raw-image

我曾經問過一位尊敬的長輩這個問題,他是這樣回答的:「『追求平靜』對我來說就是人生的意義,我大半輩子的時間都用在和別人爭鬥,捍衛自己的理念、捍衛自己堅持的正義,但現在老了,『平靜』就是我的人生意義。」

我當時不太能理解他的意思,在我看來「平靜」只是一種狀態,不足以成為人生的意義。我一直以為人生的意義應該是更具體的事,例如「幫助孤兒」或「開發治療癌症的藥物」這樣鏗鏘有力的目標,但即便因為達成這些目標而有過成就感及喜悅,把時間拉長來看也都是階段性的,最終在夜深人靜、生命逐漸走向尾聲時,我們還是得回歸到某種「狀態」,而這種狀態是什麼,則取決於一路走來你是如何看待生命裡發生的事、如何對待所遭遇的人。如果你時常做違背自己的本意的事,這種狀態可能是「遺憾」、可能是「不甘」; 如果你身邊沒有你愛的人或愛你的人,那這種狀態可能是「孤獨」; 如果你沒有真正原諒曾經傷害你的人,那麼這種狀態可能是「憤怒」。

換句話說,

「平靜」與其說是一種狀態,不如說是一種境界,必須對生命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對好的淡然、對壞的釋懷,最終才能獲得「平靜」。

而這理所當然能是、也應該是人生的意義。

於是我慢慢懂了。在我年輕的時候,看到的是大樹下的花花草草、繽紛世界;現在已屆中年的我,看到的是頭頂上的樹梢;而那位長輩看到的,則是樹頂上的蒼穹。

48會員
18內容數
這個專題教導35歲以後的成熟女性如何穿得優雅又有質感,從基本概念、穿搭技巧、職場約會私服等各種場合的搭配到好物介紹,以具體簡單的方式說明「怎麼穿才好看」,是市面上非常少見談論成熟女性穿搭的專題。如果妳也到了對穿搭感到迷惘的年紀,這系列的文章一定能對妳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