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無奇的愛就是最好的愛 - 進擊的巨人 (微有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本文有《進擊的巨人》輕量劇透,請自行斟酌觀看。

《進擊的巨人》全篇終於在幾天前完結,在最後一集中才以吉克阿爾敏的對話中得到貫穿全劇的核心理念 - 「平凡無奇的愛就是最好的愛」。

虛無主義中長大的孩子

阿爾敏在「道路」(註1)見到了吉克吉克阿爾敏:「你為什麼還要努力戰鬥,難道又是為了繁衍嗎?延續種族有這麼重要嗎?」阿爾敏回答:「小時候和艾倫還有米卡莎一起賽跑,那時我認為我就是為了和他倆賽跑而生的,看著枯葉滿天飛舞,和大家一起逛市場,這些平凡無奇的片刻,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這時阿爾敏手中拿著不知從何而來的枯葉,鏡頭轉向吉克時卻變成了棒球,吉克睜大眼看著阿爾敏,他才想起了對他最重要的人是曾一起玩棒球投接的大叔,對他來說像是爸爸的存在。(其他我都沒哭,就哭這一幕)

「虛無主義」,是非常可怕的情感,它讓人走在世間卻感受不到溫度,不知為什麼而活,不知愛為何物,所有人事物都沒有意義。

左至右,艾倫、古利夏、吉克,父子三人

左至右,艾倫、古利夏、吉克,父子三人

人心中沒有愛,仇恨就趁虛而入,取而代之成為「偽理念」,
就像家母說:「有形體的神像若沒有請神,會有其他東西住進去。」(註2)

吉克艾倫都是虛無主義的受害者,原因是他們有個利用孩子只為完成民族復仇大業的父親古利夏吉克自小目睹父親為了艾爾迪亞復權險些連累家人,自此他心中「艾爾迪亞人不存在就好了,從此不再有巨人,這樣世界就不再有戰爭」的想法便根深柢固,他努力成為巨人之力繼任者,為的就是一步步實現「艾爾迪亞人絕育計畫」。

艾倫則站在哥哥吉克的另一端,自從他接觸了皇室後代希絲特莉亞窺探了艾爾迪亞人的記憶後,他發現自小嚮往的海的彼端,不是遼闊空曠的大陸,是住滿了敵人,為了保護摯愛,他自私地走上以「地鳴之力」踏平遼闊大陸的極端路線。

全劇完結時我們能得知,阿爾敏米卡莎約翰這些艾倫的摯友在地鳴結束後,會以「擊敗反派的英雄姿態」得到全世界的景仰,艾倫為了"保護"帕拉迪亞島上的摯友們,不惜背負惡魔罪名殺死世界80%人口,確實給帕拉迪亞島帶來至少數十年、上百年的和平。但帕拉迪亞終究迎來戰爭的毀滅,因為仇恨並沒有消停。

艾倫極端的"和平"換來了什麼呢?什麼也沒有。
幾年前我認為薩諾斯殺死全宇宙一半生命是正確的作法,現在看來是草率到極點。
正如薩諾斯看不見涅布拉這個女兒渴求著父親的認同,艾倫無法珍惜米卡莎與其他同伴的感情,吉克到最後一刻才想起他想要的原來只是父愛。

raw-image

「原來我只要一直能玩傳接球就很滿足了。」吉克說。

是什麼讓人們看不見近在眼前的幸福,忽視它、糟蹋它,
直到毀滅之際,才想著要好好珍惜?

艾倫對著阿爾敏大喊地說:
「我才不要米卡莎有其他的男人!至少在我死後還能惦記著我十幾年!」
阿爾敏驚訝地說:「我沒想到你會說出這麼遜的話。」

艾倫就是個這麼自私的人,剛愎自用地替摯友們安排好了劇情,一下打擊米卡莎對他的愛意,一下又私心想佔有米卡莎的心,以兩性關係角度來說,艾倫有意無意地用非常可怕的方式操縱著摯友們與米卡莎的感情。而艾倫也做到了,米卡莎至死都忘不了艾倫

人性中的「自我毀滅」-互相傷害來獲得答案

比起復國大業,家庭兒女這點小事不足掛齒,這是艾倫吉克的父親古利夏
比起世界和平,犧牲人命和他人擁有後代的權利都不算什麼,這是吉克
比起保護摯友(或追尋人生目的),屠殺全世界也在所不惜,這是艾倫
世界就在一家三口間的父子矛盾中覆滅,多麼可怕又諷刺。

「只不過是強大的力量落入我這平凡的蠢貨手中。」
艾倫在眾人面前裝酷好幾季,最後以「在記憶中和阿爾敏私下對話,事後又刪除眾人記憶」這種方式展露了他最怯懦的模樣,不表達也不溝通他脆弱的一面。

麻煩你去給誰心理輔導一下,艾倫

這像極了什麼?
家人、伴侶間總要大吵大鬧後才得知彼此內心的渴望,激烈爭吵後卻又沒解決問題,而是留下裂痕,我們總是透過傷害彼此來獲得答案,這不就是艾倫透過地鳴這等激烈手段,其實只是想探尋自己的想法和獲得朋友的拯救嗎?

在巨大骨骼的包裝之下,始終是小孩形體般存在的艾倫
他想要的只是無憂無慮地和親朋好友在一起,
為什麼他要認為"殺死全部敵人"才能保護摯友、愛米卡莎呢?
米卡莎始終在眼前,你隨時可以抓過來親個一把啊艾倫

為什麼總得透過傷害彼此的方式來獲得「愛與拯救」?

看著朋友披荊斬棘、不惜踏過自己惹出的麻煩來救自己,那確實很能證明自己是"被愛著",像青少年看著父母來派出所給警察道歉、領著自己回家,才感覺到自己是被放在心上的一樣。

人總有「自我毀滅」的慾望,但又不願輕易死去,只是想看誰會來救自己

艾倫總把「自由意志」掛在嘴邊,卻又三番兩次操縱朋友們的人生,
用激烈手段獲得了被愛的證明,卻發現想活下去時早已沒有後路,
活在過去,又活在未來,卻不曾活在當下,這便是艾倫‧耶格

缺少愛的人容易落入虛無主義自我毀滅尋求救贖之中,
但是,愛很簡單啊,好好地聊天吃飯、一起看書、一起玩,健康地活著,就是難得的幸福了,哪需要什麼超能力、成為什麼英雄來讓自己受人景仰呢?

所以說,普天下父母、為情所困的人們啊,崇高地位與理想、大富大貴都在海的彼岸,
幸福是你眼前的家庭與朋友,平凡無奇的愛就是最好的愛。


註1「道路」:始祖巨人尤彌爾創造出的空間,不存在死亡,所有時間的交匯點,能夠在這聯繫所有的艾爾迪亞人

註2 家母「未請神的神像」:有次我看到網路上賣的佛像很漂亮,小小一尊能放在桌上,於是和信佛的家母表示要買一尊給她。豈料家母非但沒歡欣鼓舞地贊同,反倒有些生氣地說:「你不要買,買了我就摔碎它。」我問為什麼,家母再說:「沒有請神的佛像是不能放的,會有其他東西住進去,我們拜的神是有請神來的。」

raw-image



146會員
132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愛情有時看似平凡無奇,但因為你,我發現了內心的火花,給還在尋找真愛的你【日日原創小說|遇見你之前的5任 | WHO】一起快樂的旅遊,發現新的景點,分享快樂事物,一起瘋狂,WHO教會我如何開心的去面對自己和生活,發現自己,愛情有時看似平凡無奇,但因為你,我發現了內心的火花。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5-02
學習筆記 | 平凡無奇咖啡豆+米麴菌=風味升級咖啡這些內容來自於彭蒙惠英語在2022年12月16日的文章,其主題概念是透過米麴菌去加工較為平凡的咖啡豆,為較無甜味的咖啡豆增添甜味,或是提升口感,讓消費者喝起來較為順口。其原因在於米麴菌這項物質若是運用得當的話,並不會額外增添米麴菌本身的風味至咖啡豆中,反而可以藉此提升咖啡的風味。
Thumbnail
avatar
佩姬觀點
2023-01-06
《平凡無奇的一天》嘀嗒嘀嗒⋯ 每天例牌的鬧鐘聲響起,正是提醒我醒覺的警號。 我趕緊刷牙、換衣、吃早餐,準備出發,時間不等人。 準備就緒的我打開家門向着樓下的巴士站走去, 路的兩旁已經人滿為患, 他們都清一色的穿着整齊的制服, 即是我們所說的上班一族。 有的在看報紙、有的在低頭沉思、有的仍在睡覺, 但聰明的人已經在思想
avatar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2022-11-11
【FGO】藤丸立香平凡無奇的一天④│安價創作在修復人理的漫長旅途,一路跌跌撞撞走來,邂逅許多人群與故事,結下緣分與情感。時而擁有幸福,時而擁有不甘悔恨,面臨著不得不做出割捨的選擇──甚至選擇可能都是錯誤的。 少年始終不曉得自己有沒有做對,是不是抉擇了最好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八十八繭
2022-07-27
【FGO】藤丸立香平凡無奇的一天③│安價創作因為不知道誰做的早餐非常好吃,藤丸立香仍然覺得今天有個美好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八十八繭
2022-07-27
【FGO】藤丸立香平凡無奇的一天②│安價創作「現代的料理真是困難啊。呼呼,一不小心就變成這樣了呢,竟然還被Master看見,嗚嗚嗚,媽媽要哭出來了......」源賴光本來輕蹙眉頭說著,到最後竟泫然欲泣起來。 藤丸立香趕緊跑到源賴光跟前轉移她的注意力,雖然他有心想說這個不小心實在有夠厲害,最終還是不忍心繼續看對方淚眼汪汪的神情而吞下吐槽。
Thumbnail
avatar
八十八繭
2022-07-27
【FGO】藤丸立香平凡無奇的一天①│安價創作當時的藤丸立香一知半解,他認為那是兩樣的。即便到現在,他仍充滿對對方信奉的圭臬的疑惑與敬意。 他並不討厭和王哈桑對話。對方宛若一甕以層層歷練釀造出的老酒,很難亦不該一口氣喝完。應如同品嘗日本酒一般,將酒盛進德利,再從德利中細細倒入豬口輕酌。 偶爾回想起酒會上的對話,他竟有種對方像鄰居家老爺爺的錯覺。
Thumbnail
avatar
八十八繭
2022-07-27
將平凡無奇的每一天變成無可取代的回憶『沒有繪畫基礎的人如何紀錄生活?』 這是幾位伙伴詢問我關於視覺筆記應用的常見問題,針對這問題我以前的回答,會直接告訴你,你可以練習畫那些圖像、推薦好用的畫筆,甚至可以搭配許多精美的紙膠帶(我曾經的文具坑啊!)。 不過時間拉回現在,我會說 如何記錄生活是假議題,如何詮釋與設計生活才是翻轉人生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2-05-18
ARASHI人物|相葉雅紀:即使平凡無奇也能創造奇蹟相葉雅紀曾說「我舞沒有隊長跳得好,頭腦沒有小翔好,演技也不如Nino,也不像松潤那麼帥氣」,但也是他告訴我:「我覺得與其因為開心而笑,我更想要因為是笑而開心。」我想每個粉絲心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相葉雅紀。他可能是傻氣的、可能是愛笑的,也可能是努力的,而在我心中,他是一個令人想成為他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0-12-27
【劇評】《這樣不OK》:少女心事的平凡無奇。《這樣不OK》會是部平穩而流暢的娛樂作品,它集結YA片的青春元素,少了粗糙的既視感,且帶來具有疑慮的單季結尾。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