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本海默觀後心得(有雷)——人是無比複雜的生物,歷史的評價往往過於扁平。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raw-image

最近聽到大家都在瘋狂討論「奧本海默」,平常除非滑到新聞或影評,否則不特別關心新電影內容的我,本來是完全沒有興趣的(因為根本不知道電影在講什麼),結果聽老高的節目時講到這部電影,還得知了是諾蘭編劇,立馬就查了最近的上映時間,出門去電影院了!


進場前我對這部戲的了解只有「跟物理學有關」、「原子彈」,完全是以一個麻瓜的心態進場的,因為諾蘭出品,一定不會失望。


的確沒有失望,雖然大量密集的對話以及超多科學家和政客人名,讓我有點吃不消,到最後憑著半記半猜才能理解這段內容在講誰,但是整部電影的精彩程度,仍然讓我忘記我坐了整整三個小時。底下會提及內容,所以我先講結論,我很推薦大家去看。


#以下有雷還沒看的看完再來


羅伯特奧本海默是個猶太裔的美國物理理論科學家,因為得知納粹德國正在研究原子武器,美軍萊斯利格羅夫斯將軍在二戰期間,邀請奧本海默參與了「曼哈頓計劃」,聚集了美國的頂尖科學家,成功製造出第一個原子彈「三位一體」,並試爆成功。當時的時代背景適逢蘇聯和美國皆私下在製造核武以制衡對方,以及德國、日本、義大利領導的軸心國挑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戰,雖然德國先行投降,但是日本仍然頑強抵抗,本來奧本海默只是希望能透過試爆核彈的威力來嚇阻日本,但是由於日本拒絕投降,所以曼哈頓計劃仍然持續進行,最後他成功製造出的原子彈,由杜魯門總統下令投放在日本,結束了二戰,也讓廣島和長崎成為了煉獄。


整部電影由黑白和彩色來代表交錯的時間軸,有一說是代表了客觀發生的事實以及回歸角色的視角,因為奧本海默雖然成為了結束二戰的英雄,被譽為原子彈之父,但他明白自己創造的不只是一個簡單的發明,而是開啟了一個新的世界,從此無法回頭。


「普羅米修斯從眾神那裡偷來了​​火種,並將其帶給了人們。為此,他奉宙斯之命,在高加索山脈的荒原上受罰。」


電影中那一段,英雄奧本海默走進群眾聚集的禮堂,人們用腳踩踏著木地板,發出整齊且震撼地響聲,氣勢滂薄地迎接這位讓美國弟兄可以平安歸來的偉人,但奧本海默的每一步都很沈重,因為他知道自己的雙手其實沾滿了鮮血,在演講中他說著振奮人心的話語,但是他的靈魂卻在腐敗,人們的吶喊歡呼,都無法讓他感覺雀躍,甚至在走出會場時,他還在幻想中踩到了一具焦屍。


奧本海默曾經在後來某次訪談感歎道,人類史上首次核試驗——1945年7月16日在新墨西哥州進行的三位一體核試驗,讓他不禁想到《薄伽梵譚》中的一句:「我現在成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


後來的奧本海默一直試圖想要阻止進一步核技術發展,尤其是氫彈的研發,但是當時處於與蘇聯冷戰的緊張氣氛中,加上他的家人和情婦都有共產黨背景,他被認為是左翼人士,並且被政府官員懷疑和共產黨人士有聯繫。


這部奧本海默,始於美國原子能委員會主席路易斯史特勞斯(小勞勃道尼演得超好,我完全不會想到他其他角色),由於堅定的反共觀點,加上對奧本海默曾經公開羞辱他記恨在心,遂展開了一場聽證委員會,透過這場不公正又不公開的委員會的詰問,透露了奧本海默的婚外情、與共產主義的關係、以及他對原子彈和氫彈的憂慮等等。最終他的安全許可被撤銷,名譽掃地。時間軸不停在

羞辱奧本海默的委員會的黑白畫面中,和他在學界意氣風發、參與曼哈頓計劃的彩色畫面中交錯,諾蘭的敘事法,讓奧本海默這個角色變得非常立體。


他不只是原子彈之父,他也是個桀驁不遜、傲慢無禮到得罪政客的自負科學家,在感情私德上也稱得上渣男,會被認為是左翼人士,也是因為他和親共的情婦維持聯繫。他一方面很想在實務上證明原子彈的可行性,那有他身為科學家想要證明理論的雀躍,但又深知這樣的東西一旦出現,會造成多大的傷亡,但是他也明白,即使今天美國不做,別的國家也會製造。所以一個人到底是英雄還是梟雄,歷史給予的敘述,都太過扁平了,人是很複雜的動物,在不同的時空和環境中,會有不同的評價。


三位一體試驗前,曾有科學家提出,中子撞擊造成的核分裂也許不會停下來,會一直持續直到破壞大氣層,很可能會毀滅整個世界,但是最終他們仍然選擇按下按鈕。隨著時間倒數,所有觀眾想必都跟著當時在場的科學家一樣屏氣凝神吧!這就是諾蘭想要讓我們身歷其境的野心,甚至那些科學家們也不是臨演,而是真正的科學家,那些聊天就是他們的日常。


而奧本海默裡面每個人的相互影響,國與國之間、政治傾向間的角力,不也像是中子不斷造成的核分裂一樣,成為一條回不去的路嗎?


我覺得以我淺薄的知識,實在寫不出太高深的心得,但是就衝著諾蘭和這些大卡司,以及和場景氣氛搭配得宜的音樂聲光效果(而且爆破效果不是用CG!),大家一定要進場去感受一下這部「奧本海默」。

13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