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閱讀又想過極簡生活?愛書人的4個斷捨離訣竅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除了妥善收納、整理,其實你還有不同選擇
我是個熱愛閱讀的人。過去四年來,維持著大約一周一本書的速度閱讀。
我更愛家裡「空無一物」,不是遭小偷那種,而是架子沒有擺滿、牆角沒有放東西、桌子上空空如也的空曠感。
這兩種喜歡很矛盾,因為愛書人的家裡應該會有很多書才對。其實以前的我可不是這樣的。
快速連結!
  1. 沒有網路的時光
  2. 認真檢視自己所擁有的東西
  3. 善用二手書上架平台TAAZE
  4. 要喝牛奶不用養一頭牛:圖書館
  5. 閱讀也該數位轉型:電子閱讀器
  6. 對抗金魚腦:寫閱讀筆記
  7. 後記

沒有網路的時光

從小就愛看書,小學時還參加過圖書館舉辦的閱讀比賽,為了得到獎狀跟禮物(記得應該是鉛筆盒之類的小東西),卯起來天天泡在圖書館,寫了好幾篇讀書心得。也因此很愛買書,曾擁有幾個櫃子的書。
長大之後,開始當起背包客,也因為念書和工作的關係,幾乎一年就要搬一次家,每次為了省錢,總要想辦法降低行李重量,不知不覺就減少購物了。也因為在國外不易取得中文實體書,原文書籍讀起來又費力,我變得很少買實體書。
但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在尼加拉瓜當志工的那年,網路資源很不穩定,大大的改變了我的想法。當我發現不能隨心所欲、無時無刻的上網,變得更謹慎挑選要瀏覽的網站,畢竟,如果全都拿去看一些廢文,哪時候網路又斷了,耽誤了正事,可沒有人救的了我。漸漸的,我也用一樣的方法思考生活。

認真檢視自己所擁有的東西

「我真的需要這麼多東西嗎?」,那次離家一年後,風塵僕僕回到家,打開門,看見房間裡塞著滿滿各式物品的我問自己。
如果沒有這些東西,都能夠好好的活過一年,那是不是其實並不需要它們?
如果少了這些東西,會不會不一樣?
這時我腦海裡出現了挑戰自己的聲音:「學過畫畫、攝影的人都知道要留白,為什麼居住空間不留白?
於是我開始喜歡上空無一物。
把家裡許多東西清空後,有次朋友來訪,帶著稱讚的語氣說:「好空喔,真美!」
我忍不住的驕傲回答:「恩,我也覺得!」
跟你分享我是如何持續閱讀量又維持「家徒四壁」的四個訣竅。

善用二手書上架平台TAAZE

雖然這不是業配文,但如果TAAZE願意找我合作,那就太棒啦!
TAAZE提供二手書寄賣服務,只要連上網站,輸入手邊的書籍資料,就能夠與背後的資料庫做比對,馬上告訴你這本書平台收不收、其他賣家賣多少錢。
自行決定售價與回報書況後,支付$30元的運費,就能夠把書本裝箱,通通寄到TAAZE的倉庫上架,非常方便又快速。
不只如此,賣書所得使用也很靈活。如果有買家購買了,賣家會收到款項,並自行決定是要轉換成現金,或是在平台上當作下本書的購物基金。
我實在太愛TAAZE了,因為它讓我能做自己。雖然熱愛家中空無依一物,但我也很在意東西是否能物盡其用,發揮最大價值
把二手書書上架能讓我維持又懶又龜毛的性格,還能讓東西盡快到下一個需要的人手中,順便回收一點點購書資金。
現在只要家中不小心累積了幾本書,都很容易讓我看不順眼,手刀上平台登錄後,通通寄出販賣,再也不用堆書在家裡。

要喝牛奶不用養一頭牛:圖書館

如果不是一定要讀最新上市的書籍,其實圖書館就有豐富的藏書可以借閱。最方便的是跨館取書,可以先上網路上預約書籍,再到交通方便的分館取書,省下在圖書館尋找的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每個城市的圖書館的效率差很多。以桃園市為例,區分「通閱」和「預約」,通閱指書目前在其他分館,而讀者申請館際流通,在指定分館取書;預約指目前書籍有人借閱中,可以排隊等候。即使是書在館,取書時間也很看運氣,短則四天,長則花上數周甚至月的時間才會通知可以取書。
而台北市相對起來就非常有效率也直覺,預約書籍時只有「預約」的選項,一樣可以借閱不同分館的書,並指定分館取書。借閱書籍如果「在館」,代表沒有人借閱中,預約後兩天左右就會到館,通知取書,非常方便又快速。
如果要前往圖書館不方便,台北市立圖書館也推出便利商店店到店的服務,只要願意負擔保證金和運費,可以選擇家裡附近的便利商店借還書。

閱讀也該數位轉型:電子閱讀器

電子閱讀器的好處很多,最顯而易見的有三個:不用等待、不占空間、讀久眼睛不累
想閱讀實體書籍,幾乎都需要等待時間,無論是下單後等包裹送來、去店裡買或是去圖書館借,有時候被朋友推薦或是找到一本非常想讀的書,那可真是一秒都不想等待。電子閱讀器沒有這個困擾,只要網路連線、信用卡準備好,馬上可以讀到書。
疫情發生前,如果去機場走一趟,會發現很多背包客都有使用電子閱讀器的習慣。對整天走來走去的背包客來說,行李最重要的就是輕量化,背包重量能少一公斤都對保持體力有很大的幫助,這時電子閱讀器就是好幫手,如果容量夠大,將整個圖書館的藏書都放在閱讀器裡也不是問題。
讀到這裡,很多人會說:那我用手機、平板就好啦!現在有那麼多網站、軟體有提供資源,何必再多買一台閱讀器?如果你已經這麼嘗試過,並且體驗很好,那恭喜你,簡直是天選之人。
可惜的是,多數人,包括我在內,都無法看手機、平板、電腦螢幕太久,一但看久了,眼睛就開始酸澀。電子閱讀器相對於上述產品,有不會自己發光、不會螢幕刷新、閃爍等特點,因此可以看更久也不會疲勞。
附註:任何東西使用太多都不好,電子閱讀器讀久了也是會傷眼的。

對抗金魚腦:寫閱讀筆記

有的人捨不得把書丟掉,是因為覺得書中有許多內容,哪天需要,可以拿出來閱讀。醒醒(請讓我搖搖你的肩膀),自己算算,這種事情一年發生過幾次?我們活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從臉書、電子信箱、新聞媒體就有數不清的新資訊,哪來多餘的時間反芻?
有些書確實很經典,但你有沒有一種經驗,朋友正討論一本你曾經看過,很有心得的書,但想要加入討論時,才驚覺不對:怎麼都忘了!於是說來說去,也只能說些「這本書我看過,很棒」、「一定要看」,這類很空泛的評論,整個弱掉。
我的解決方法就是寫閱讀筆記。我相信唯有讀完後,用自己的話寫出來、能夠說給別人聽,才能說明真的讀進去了。額外的好處是,即使金魚腦再度發作,也可以找出這本書的筆記,至少能夠像翻小抄一樣,趕快看看自己當年印象深刻的部分是什麼。

後記

現在家中除了幾本特別具有紀念意義的書,幾乎已經是「無紙化」的狀態了。此外,還出現了幾個過去拿來放書,現在卻不再擺滿的架子,但架子不是拿來放東西的嗎?沒錯,但我反而覺得沒有擺滿東西的架子,看起來更棒!
架子清空了,彷彿心裡的空間跟著清出來,讓人保有餘裕,變得更有能力迎接未知和挑戰。
趁這個機會檢視自己的書櫃吧!

📌想收到獨家相關文章?時事評論、學習資源、生活發現:訂閱電子報
📌最新訊息在粉專: 中途筆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49內容數
雲端架構師|出國工作|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