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適合自己的閱讀生活風格,我的最新8月極簡閱讀生活樣貌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rom Unsplash

From Unsplash

我的閱讀生活風格,隨著自己價值觀的轉變、居住環境的變動等因素,和以前已經不是一個面貌,就像一個人的穿衣風格會隨著流行趨勢的變化、個人偏好、對自我的認識的增加而發生改變。

兩年前的自己追求讀所謂「應該讀的書」,幾個月前的自己也還是個書買得比讀得多的人,而現在則偏好優先向圖書館借閱當下內心最想讀的書,且手中持有的書目儘量不超過2本。

仔細思索後,我觀察是這兩大原因促使自己行為的轉變。

原因一,價值觀的轉變

第一,我逐漸認可書不是用來裝飾和收藏的,而是用來閱讀的這一觀念。這樣的看法或許乍看之下理所當然,卻是自己經由整理物品才逐漸領悟的道理。

在整理我獨立套房的書時,我發現待在書架上的書往往淪於積灰的命運,不管是讀過的,還是未讀的,又或是他人贈送不捨得扔的書,無一幸免;而書如果在我的小小獨立套房只進不出的話,就只會走向越來越多的局面。清理灰塵是件惱人的事情,我也不願意為當下不在讀的書付房租,於是我的想法發生了轉變:

不如就把書當客人,讀書的過程就像是與訪客,也就是作者,一起喝茶聊天,聊完天=讀完書,那就可以送客啦!也就是把書清理掉(還書或捐送)。

原因二,居住環境的變動

第二,我的閱讀生活風格轉向優先向圖書館借閱當下最想讀的書的另一原因,是我的居住環境發生了變化。

我曾在另一篇文章「辦理借書證要極簡,閱讀生活不能極簡!」裡提到自己後知後覺於:「住宅附近竟然有一家公共圖書館!」這件事。沒想到更巧的是,今年9月份我決定搬去的新的更小獨立套房,去這家圖書館走路連2分鐘都不到!著實成為了我的「免費辦公室」,某種程度上也彌補了新住宅的學習工作空間不足的問題。(真是一件值得好好感恩的事情啊。)

PS.對了,決定搬家這件事情,是我在閱讀《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這本書時意外獲得的啟發和動力,從和房東約定看房時間到最終簽約拿到鑰匙只花了五天時間。這樣看來,閱讀彷彿成了我來地球遊玩的闖關指南。(搬家這件事情,我想另寫一篇文章來整理。)

住宅距離圖書館近,除了上面提到的,可以作為免費的學習和工作空間來使用這點,對於我的閱讀生活而言的好處包括下面這些:

  • 因為借的是當下最想讀的書而又有規定的借閱期限,所以讀的機率大大增加;
  • 因為是就近借閱,節省了買二手書或新書的金錢及時間成本;
  • 因為就近就能借閱,所以不會囤許多書在家裡佔空間和積灰塵
  • 因為是借的,讀完就可以還回去;如果是買來的書,則最終還是要花時間去處理轉賣和捐送的問題,借書節省了後續處理書籍的時間成本
  • 按照規定,借書的期限是兩週,剛好符合我每兩週看1本書的閱讀頻率,不過沒讀完的話,網上續借也十分方便
這樣看來,住宅附近的圖書館不僅是我的免費辦公室,還是我的免費的館藏書櫃

PS. 不過有些書籍在這家公共圖書館並沒有館藏,需要提前預約,它們再從其它區的公共圖書館調取,每次預約是3.3港幣。我今天第一次嘗試在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官網預約了兩本書籍,申請的預約期限是兩週,不知道最快什麼時候能拿到呢?我打算持續觀察下去。

我的8月極簡閱讀生活風格

前面提到因為自己價值觀和居住環境的變動而帶來閱讀生活風格的轉變,我想正因為個人生活型態和價值觀不時會發生變化和更新,即使是看似微不足道的改變,持續地整理和檢視自己的閱讀生活也是必要的。

因為透過釐清個人的閱讀生活風格,能夠意識到自己對於閱讀的態度,察覺到住宅環境和閱讀生活的關聯,以及觸摸到自己對於閱讀生活的期待。

目前我的閱讀生活樣貌(閱讀生活風格)是這樣的:

  • 選書籍:標準是只選當下最想讀的書
  • 獲得書籍:優先向圖書館借閱;如果圖書館沒有,再去購買二手書,二手也沒有的話再去買新書好了;
  • 閱讀書籍:書不是用來裝飾或收藏的,書是用來閱讀的。讀的時候,只要抓住一個另自己產生「我來試試看好像也不錯喔」念頭的點子,然後馬上在自己生活中做行動測試;邊行動邊持續觀察,累積經驗,轉變成自己獨有的資訊。
  • 處理書籍:書讀完就可以處理掉了(還書/轉賣/捐送)

我想我的閱讀生活風格和樣貌還會不斷發生變化吧。

寫到這裡,心裡只剩下感激的心情。很謝謝有公共圖書館的存在,讓我免費借閱書籍;也很謝謝作家、翻譯人員和出版社,讓我讀到許多心動的觀點。

能來地球遊玩真的很棒!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