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勉強自己的閱讀生活才越讀越開心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目前我的日常行為中,一想到就由衷開心的是閱讀。
我會按照選書、購書、看書和處理書的流程整理我的閱讀生活。
相比起「閱讀習慣」這個詞,我覺得「閱讀生活」會來得更貼切些。從過去經驗來看,即便是「就算再累再想放棄,每天讀一頁也好」這樣的習慣養成建議,實踐起來也是令我痛苦不堪。我想痛苦的原因就是自己將注意力放在了「我應該養成閱讀習慣」這件事上。為了要養成一個所謂的好習慣,於是去思考哪些策略能讓讀書行為對自己更明顯、更有吸引力、更簡單和更令人滿足,比如書本放在哪個位置容易拿取、要不要做讀書打卡等等。

選書

我的選書標準是就讀當下我最想讀的書,因為動力是我們很好的夥伴。

購書

如果是當下想讀的書,就會想立馬拿到手讀起來。我的購書渠道主要是亞馬遜、書店和Carousell二手書。
自從今年5月開始使用Carousell,我會先在香港的Carousell上找找看想讀的書是否有二手的,如果它的價格便宜並且書本保存情況不算太糟,我都會立馬聯繫賣家約交付方式,要是賣家及時回覆,最快能約到當日或者第二天去面交書籍。因為香港地方小,花10到幾十分鐘搭個火車(地鐵)過去拿書是件很輕鬆的事情,再加上自己是抱著馬上就能讀到書的心情去的,所以過程相當愉快。
這兩個月,我在Carousell上詢問過二手書籍7次,有5次買家都當日回覆了,而且拿到書的時間全都沒有超過三天,最快的一次是下午4點問,6點就領到書了(就是圖片上這套《全職獵人》漫畫!)。真的好感謝有人創建Carousell平台和低價轉賣二手書的人,也很感謝小小的香港,讓物品的流通變得十分快捷!
從Carousell上購入的二手《全職獵人》漫畫書

看書

看書的態度上,我覺得如果當下有想讀的書,就立馬去找來讀;不想讀的時候就不讀,不勉強自己。這樣一來,就能一直維持對於「閱讀」這件事的熱愛。
論看書的功用,這似乎是早在初高中時期我們每個人都寫到過的作文題目。我覺得「看書」只是閱讀生活中幾大面向中的一個;目前對我來說閱讀生活有五大面向
看書(或閱讀網路資訊) - 生活(行動測試) - 體悟(保持覺察+不斷調整) - 整理 - 與人交流或寫成文章。
我觀察自己現在的讀書過程是會帶著問題去讀(不一定是個具體的問題,但大概有個疑惑方向),然後在讀的過程中,一邊獲取知識,一邊收穫喜悅和感動,對作者的觀點和作法產生了「我也來試試看」的衝動,於是運用到我的生活中,看看作者的人生智慧和經驗對我的生活會帶來哪些幫助和積極影響。
讀書的類型,因為最近讀了極簡布蘭達關於《獵人》的分析文章,對《全職獵人》漫畫產生了強烈興趣,所以也開始閱讀漫畫了,過去的我真的從來不看漫畫的,難道是天時地利人和了嗎?我很喜歡極簡維尼這句話:「有些人不敢花太多時間在動漫、電影、影劇、遊戲上面,但我認為這些都是地球上極高等級的創作,被這些令人驚嘆的作品所吸引怎麼會是壞事呢?」真的好感謝極簡維尼和布蘭達分享自己的故事和想法,讓這個無比平凡的我對好多事情產生了興趣!

處理書

讀完的書怎麼辦呢?我認為就像松浦彌太郎在《100個基本》中說的「書是用來閱讀,不是用來裝飾。閱讀完畢就處理掉。」我受到這句話啟發,這兩個月也開始將讀完的書和沒讀但確定不想再讀的書在Carousell上二手轉賣,也因此發生了許多有趣的事情。
我曾在Carousell平台上買過一本佐佐木典式《我決定簡單生活的書》的二手書,讀完後我又以更便宜的價格轉賣出去了,買家給我留下的評價好有趣,所以就分享出來:
在閱讀這件事上,我更享受用紙質書來閱讀。截止今年6月份,我手中持有23本書,其中有5本是正在讀的,剩下的18本包括一部分打算二手轉賣,另一部分還處在無法捨棄的狀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