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的多重宇宙」觀後心得之就算看不懂也要寫心得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臥虎藏龍開始,我就很喜歡楊紫瓊,覺得在她的眼眸中,溫柔與堅強共存,美麗與豪氣同行,是個心裡躲著男子漢的女豪傑。
後來又看了藝妓回憶錄,原來她也是可以耍心機,直到她演了異議人士翁山蘇姬,把我對她的喜愛推到最高點,亞洲富豪日誌中,則第一次看她演媽媽。
疫情期間不想進電影院,好不容易等到影片上了串流平台,但三個小孩表示想一起觀看,卻都湊不到共同時間,於是日子一天一天過去,這段時間「媽的多重宇宙」一路過關斬將,楊紫瓊和關繼威頻頻在大小影展得獎,直到年度最大盛事奧斯卡獎,本片一舉拿下最佳女主角楊紫瓊、最佳男配角關繼威、最佳女配角潔米李寇帝斯、、最佳影片剪輯保羅羅傑斯、最佳導演關家永和最佳影片多項大獎。
清明連假的第一天晚上,三個孩子和我窩在床上,架好電腦,每個人都找到舒服的位置,蔡家臥室電影院正式開張,首輪就是「媽的多重宇宙」。
片中的楊紫瓊脂粉未施,飾演和丈夫(關繼威飾演)經營著洗衣店的中年婦女,上有一老(廣東籍的爸爸)、下有一小(同性戀的女兒),生活忙碌得像無頭蒼蠅,偏偏此時小店又出現了稅務問題。
接下來我就開始看不懂了,楊紫瓊所飾演的秀蓮,在老公(還是時空特務?)引領下,開始穿越不同次元空間,稅務人員成了大反派,對秀蓮展開追殺,最後連女兒都變成反派頭子,因為時間已接近我平日就寢時間,我還不小心睡著了,孩子知道我撐不住了,看完Part 1,就體諒地說:「Let's call it a day.今天先看到這兒,其他的明天再看!」
四人共同的想法是:「這到底在演啥?怎麼霧煞煞?」
隔天晚上九點鐘,又再次聚集到我的臥室看電影,有了前一晚的觀看經驗,今晚就放掉所有預設立場,讓劇情帶著思緒任意游走,時空快速跳躍,秀蓮有時是超級巨星,有時變成大廚,各種成功人士,角色多到記不得了,而反派女兒卻使出渾身解數,挑戰追擊秀蓮,觀眾和秀蓮都錯亂了,現在到底是在哪一個時空?
我只是個愛看電影、愛寫觀看心得的格友,我覺得本片除了道盡華裔在海外落地生根大不易之外,也彰顯了共創事業的夫妻,公領域的業務和私領域的生活,混淆成一團不予外人道的辛苦,加上女兒的性別認同,對一個東方女性造成的衝擊,這樣的多重壓力,想要不崩潰都難。
於是想離婚的老公,竟成了功夫了得的時空穿越引領者,幾場武打戲身手不凡,潔美李寇帝斯所飾演的稅務人員,說是反派,程度上還不夠兇狠,反而有種笨拙的趣味感,讓人不討厭;女兒的行為則驗證了兒女冤家的說法,是天生的叛亂份子,動輒挑戰著父母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影片中有個橋段說明了為什麼秀蓮的老公,明明還是愛著秀蓮,卻執意要提離婚,他說:「我們的朋友XX,他們開始辦離婚手續時,感情反而變好了。」笨蛋!會變好的感情是因為這段婚姻原本就有修復的可能性,離婚並不是主因,殊不知很多假離婚,反而幫忙負心漢成功甩掉原配。
看完全劇,孩子們問我看得懂嗎?我說:「不懂,但影片好像在告訴我們,每個媽媽都是被媽媽這個角色耽誤的天才,不被家庭這個框架限制時,她可以是大明星、歌手、科學家和各種成功人士,但為了家、為了先生、為了兒女,她可以收起鋒芒,退出舞台,放下自己的志向,做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而且心甘情願。
兒子看著我回了一句:「你太厲害了,看不不懂,還可以講出這一大篇。」小女兒則說:「而且媽媽中間還睡著好幾次!」大女兒:「聽你這麼說,我好像有一點懂了。」
這是我第一次厚著臉皮貼文,因為真的看不懂,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