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舞台劇之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很喜歡看舞台劇,和看電影的感受不相同,舞台劇有著更直觀的獨特魅力。引領我進入舞台劇世界的,是高中同學V。
這一篇,想聊聊V。
印象中是高一或高二,V找我去看了生平第一齣舞台劇──綠光劇團的《領帶與高跟鞋PARTII-同學會》,當時未有任何戀愛和工作經驗的我們,卻看了談工作、婚姻、愛情,外遇等議題的戲碼。不可意思地,我和V深深著迷,在觀看時,隨著劇中人物又哭又笑。
《領帶與高跟鞋PARTII-同學會》│圖片出處
此後,到步入社會多年,V始終是我的最佳舞台劇之友,一年大約二到三部。
直到四年前停止。
V的母親在幾年前被診斷出有失智症,原先是V的父親為主要照顧,家中生計由V和弟弟上班負責。某一天,V告訴我她和弟弟帶著母親搬出來了,原因是V的父親持續性的虐待其失智的太太。甚至,也會對早已成年許久的V和弟弟動手。
他們再也受不了,申請保護令,並決定和父親斷絕往來。
一開始有申請外籍看護,等V回家後再換班接手照顧母親。由於V的母親失智情形日益嚴重,無法自理生活,且經常突發不適需送醫。或許是運氣不佳,連換了二個都被V發現有對母親施虐的現象。也因為經常性要臨時請假回家照顧母親,V不想影響公司和同事,最後請辭了。
V曾經是個亮麗自信的職場女性,擁有極佳工作能力的她,也十分會規劃生活。如今的她,在對外籍看護失去信心下,24小時,全年無休的照顧已無法自行進食且經常要送醫的失智母親。她的弟弟,則是努力工作撐起家計。
她放棄了工作、愛情。全心照料母親。
V沒有任何屬於自己的時間,現今不僅無法一起看舞台劇,連抽空一起吃飯的時間也沒有。生性樂觀開朗的她,從未喊苦。卻在每次和我傳訊息聯繫時,先主動關心我父親的病情和問候母親的健康。她是個,善良又堅強到令我心疼的女子。
失智症是不可逆的,但我仍衷心期盼著V的母親有奇蹟出現,V可以重新回到職場,能有屬於自己的時間。我和她,可以有再一起去看舞台劇的那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505內容數
每日介紹一種花卉植物及日本傳統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好惡與分別心-小我的虛幻舞台好惡與分別心,主要是為了配合地球整體成長而能各自往各自的方向前進,但最終還是以整體和諧、彼此融合為主。因此,即使生物單別個體有不同比例的陰陽能量,但以整個地球來看,是彼此融合、亦陰亦陽的狀態。包含你們人類在內。
avatar
Angie
2024-03-03
《愛愛內含光》劇評:出乎意料的精緻小品,為我們的「心」和「生」架起一座舞台臺劇《愛愛內含光》以大膽露骨的「性」作為亮眼包裝,實則藉此剖開角色的靈魂內核,拉出所有關於難以啟齒的創傷、慾望和情感。本文探討了主要角色對「性」與「愛」截然不同的看法以及兩代間的婚姻觀念差異。透過對比,無褒貶、善惡劃分,呈現了兩代對性、愛情與婚姻觀唸的差異與衝突。
Thumbnail
avatar
陌熙
2024-02-22
【生活隨筆】2023/10/1舞台劇《Reality No-Show》觀後心得/微暴雷-我本來什麼鬼心得都寫不出來的看完10/1(日)14:30在台北場的Reality No-Show,心情就大概像看完電影「媽的多重宇宙」,我看到了很多層次的故事線,資訊量大我的腦子好爆,好像看了很多又好像沒看懂什麼那樣。
Thumbnail
avatar
三隻魚
2023-10-02
為什麼我們只能保持剛剛好的距離?——舞台劇《雨中戲台》我愛你,我也知道你愛我。但為什麼,我們只能保持剛剛好的距離?「我還是不能跟她住在一起,我還是不能抱她。」這些句子在耳邊迴盪,勾起了心中的波瀾。 有時候,至親的一句話,會劃下影響一生的傷疤,久久難以癒合。你會看著它、感受著它、放任它,再讓運命推著自己去面對它。
avatar
扮開抽屜
2023-09-16
比起當主角,我更像是舞台劇的導演,欣慰地看著鎂光燈下的每一位主角學生有時候會思考,身為一位老師,我的角色究竟該如何定位呢?在學校這樣的舞台,我會是主角嗎?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3-09-03
我眼中的臺灣之最 如果你問我台灣哪些地方最有特色?我的答案可能跟一般人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在我心目中最美麗水庫,是位於台南的曾文水庫,那裏有豐富的自然生態,還有很多特別 動物,比如山豬'猴子'老鷹,遊客可以搭船到水庫的山豬島,餵可愛急燥的野生山豬,沿路 怡! 來都有不同的收穫!
avatar
Ar.c
2022-03-10
來自舞台劇的聖誕禮物我是一個舞者,謝謝你遲來的聖誕禮物。  (你可以選擇先看影片,或是讀完文章再看一遍, 我會在18時50分陪伴你到最後一刻。) 自從你癌症去世後, 每天 都想著我們一起跳舞的歡樂。 鼓起勇氣去Ohad Naharin Deca Dance 直至1850那一刻 在彩虹彼端,雲的深處
avatar
nobody
2021-12-09
穿越時空的舞台劇 ~ 【人間條件7 – 我是一片雲】※有點劇透喔※   有被【人間條件7 – 我是一片雲】的舞台設計給驚艷到,透過投影的方式,將內心的稀微無奈,透過蝴蝶緩緩一拍一舞間,就這樣帶了出來。   利用人物的剪影,搭配著有力的聲光,將劇中的人物情節,〝磅〞得一聲,攝住了我的思緒,直到劇終,心臟的彈跳依然停留在阿月魂魄回家偷偷進門的情景和阿蘭的
Thumbnail
avatar
Alyson ~ Dream Catcher
2021-11-07
我最愛的編劇工作之一 考查~🎬我第一部參與的電影劇本創作是由成龍大哥主演的【 12生肖】 由於十二生肖是講述圓明園國寶流落海外的尋寶故事,所以當時成龍大哥帶著我們一群工作人員去北京的保利博物館參觀獸首🐯~ 由於當時才加入編劇工作,不敢造次,所以只有遠遠的給成龍大哥拍了兩張照片,當然自己也請工作人員拍了照片留念,其實考查結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10-29
台灣也有動漫舞台劇!台灣漫畫與舞台劇的跨領域結合動漫宅圈子裡有句話流傳,大意是:「要毀掉一部動漫作品就是將其真人化。」然而,日本卻仍舊將許多高人氣的動漫IP真人化,其中一個真人化的形式就是「2.5次元舞台劇」。台灣的動漫展業近期也有越來越多台灣漫畫改編舞台劇,除了讓不同媒材合作外,也能夠拓展不同客群......
Thumbnail
avatar
耶耶•寫寫東西
2021-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