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 75th 短片選|《當我望向你的時候》、《海邊升起一座懸崖》、《破碎太陽之心》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當我望向你的時候》、《海邊升起一座懸崖》、《破碎太陽之心》
撰文 / 黃曦好夢
劇照 / 好威映象

《當我望向你的時候》劇照 / 好威映象
《當我望向你的時候》
電影開頭以幾段暗夜裡車燈搖晃的鏡頭開始,搭配導演對生命、存在、自我的叩問,接著幾段影像是導演人在北京時的朋友戀人、午睡的父親、摘花的母親、在山裡游泳的家人、導演自己的倒影⋯⋯,聲音搭配著導演與母親之間越發激烈的言語,最後收在導演與母親一起痛哭的對話裡。關於性別認同、性傾向的普世價值,在這裡就不再多作闡述,而身為一個孩子,我同樣地認為,母親都曾帶給孩子龐大的情緒勞動,而面對這樣接近沸騰卻又沈默的情緒,我們也都應當順從自己的心。
母親問著導演為什麼成為了不正常的人,母親問著自己是不是哪裡做錯了什麼,離開故鄉以後,急速成長、長成母親並不熟悉的樣子,長成曾經通信的二十五歲男人的樣子,導演沒有做錯什麼,母親也沒有。
我在十六歲那年剛升高一,當時暗戀著坐在隔壁的女同學,記得在那刻我才意識到「原來我也可以喜歡女生」,將這份心情告訴母親之後,她說「如果妳是神經病,要早點告訴我,我不想養我女兒到這麼大才發現她有病。」從那之後我開始覺得自己有病,另外一種病,遙遠的城市作為我精神上真正的故鄉,如此靠近的家人是高牆,我還是那樣怯懦,於是渴望自由卻變得抑鬱的心也成為一種病,我應該,真的有病。
直到十八歲之前,每隔一年我都會問一次母親相同的問題「我可以喜歡女生嗎?」母親第二次的回答是沈默的抗議,後照鏡裡我只看見她用眼淚在說話,說什麼,我真的沒有辦法理解;第三次,她問我做錯了什麼,才讓我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她究竟做錯了什麼,才讓我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喜歡女生的樣子。不是,是有病的樣子。
離開故鄉後,我不曾在問她這個問題,只是在另外一個故鄉談著秘密的戀愛,秘密的傷心,秘密的分離。這些秘密她自然是曉得的,畢竟母親之於孩子之間,總有一股奇異的感應。她不曾過問,也不曾讓父親知道這些事。我的秘密也成為她的秘密。
《當我望向你的時候》劇照 / 好威映象
《當我望向你的時候》劇照 / 好威映象
電影散場後,我和現在的情人聊著這段往事,我和他說,在離開家裡的這幾年,我漸漸地意識到,讓我生病的是曾經感覺到自己將要被母親拋棄的自己,還有曾經被她的話語傷害,我那顆破掉的心。但直至今日,她依然沒有丟下我。只是我們找到了自己在世界上的位子,成為另外一種樣子,但那個世界裡並沒有母親,母親也不認識那個樣子的我。但她並無意傷害我,也一樣愛我如初。
我害怕作品會帶給導演的母親另一種傷害,導演的言語會讓母親也像曾經年幼的我們那樣,感覺到自己就要被孩子拋棄,但世界會接住孩子,不會接住與世界背道而馳的母親。
我必須說,一開始我並不喜歡這部作品。導演樹立和母親之間對待彼此殘忍的言語和清麗、詩意的畫面怎麼也對不上,如果將電影轉為靜音,這部作品就會成為紀錄家庭的美麗詩篇;若打開聲音,聽見導演大量的旁白、與母親之間看似是溝通的對話,它又會變得如此晦澀、不堪——但電影的本質是影像,影像並沒有辦法作為語言傳遞,那這部作品如何選擇以「電影」這樣的方式呈現。而這部作品的呈現,導演、導演的母親、導演的家庭,真的能承受放映後伴隨而來的社會壓力嗎?
沈澱許久,我才打開導演在去年憑此座得到金馬獎最佳紀錄短片時的得獎感言,才轉化了我在電影裡感覺到的矛盾。這部作品的包裝正是導演與母親之間的關係,是愛與傷害同時存在。如果電影的本質是影像,這部作品的本質就是導演記錄下的家庭錄像,而這對母子之間的關係本質也是相愛,只是傷害總是以愛為名,殘酷地劃開對方的心。
「她以她的方式,把她所有的愛都給予了我,這部片子獻給她。完成這部短片之後,我其實一直在思考我的攝影機到底帶來了什麼改變,我家人的生活,還有這個世界真的有變得更好嗎?我其實更多時候是感覺到慚愧,世界上有太多恐懼了,但是我相信我們內心最深處、最柔軟的東西,相信愛能戰勝恐懼。」
延伸推薦:
⓵《河流》劇情長片,1997,蔡明亮
⓶《在高速公路上游泳》紀錄短片,1998,吳耀東

《海邊升起一座懸崖》劇照 / 好威映象
《海邊升起一座懸崖》劇照 / 好威映象
《海邊升起一座懸崖》
不同於《當我望向你的時候》紀錄下真實家庭裡面對生命的拉扯,《海邊升起一座懸崖》將劇情架空在一個隕石砸下、海水倒灌、風雨欲來的災難中,談的則是人面對離別與困境的選擇。女主角念念在被迫搬離家鄉之前,踏上了與兒時玩伴道別的路,長大以後未曾見面,曾經一起游泳的兩人都上了岸。路上她老人想留下來陪伴葬於此地的妻子,小吃店老闆想繼續服務其他也會留下來的人,隔日,念念帶著蛙鏡去找朋友,發現早已人去樓空。
沒能送出去的蛙鏡,江水再次倒灌,念念一人回到出生時孤獨的狀態。這部作品是短程的公路成長之旅,但長大這件事卻是長途的、孤獨的夜車,面對永別與成長的猝不及防,沒有人掉下眼淚,在城市即將被淹沒之前,每個人都只能走上各自的懸崖,掙扎的活下去,試著不要讓自己跳下去。
延伸推薦:
⓵《野潮》劇情短片,2016,呂柏勳
⓶《失控夜狂奔》劇情長片,2018,Sophie DUPUIS

《破碎太陽之心》劇照 / 好威映象
《破碎太陽之心》
燃燒的稻草人像《路邊野餐》裡,診所前的那盆火。畢贛還是一樣,浪漫、魔幻、超現實。故事裡的黑貓欲尋找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於是啟程尋找三個怪人,孤兒院裡生產苦丁糖的機器人、每天都吃常忘麵想遺忘失戀的女人、想得到魔法而成為惡魔的魔術師。作品中黑貓將眼睛作為玻璃燈送給女人,點亮她房間裡的燈,接著女人打開房門,房間成為一輛行進中的火車,絕對是今年我看到最奇幻、精妙的一場戲。
下一場黑貓遇見魔術師的戲,將劇場舞台作為場景,隨著魔術師的移動,舞台在電影的調度下成為投影幻燈片的景框,畢贛才是那個真正擁有魔法的人。劇場的空間被放進電影裡,接著再次打破框架,正如劇場演出時是在真實世界裡圈出一個非真實的世界,而在那個非真實的世界裡,上演著真實世界的故事。
《破碎太陽之心》劇照 / 好威映象
一開頭,我以為那隻黑貓是《活了 100 萬次的貓》裡面,到了最後一次才覓得愛與生之意義的虎斑貓,直到最後,才知道黑貓一直都知道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他只是想將最珍貴的東西獻給最珍貴的人,即便他曾經被那個人撿回家,卻又再次被拋棄。
即便曾經被豢養的日子成為他的痛苦與悲傷,他的赤誠之心成為破碎的心,他仍然願意,奉獻生命裡最珍貴的寶藏。畢贛的作品存在於劇場、電影、詩作之間,不斷穿梭在真實與虛空裡,而他的詩作為電影的眼睛,《破碎太陽之心》像極了他的同名詩集《路邊野餐》裡的其中一首:
我所了解的孤獨
是一隻黑白孔雀
我所了解的悲傷
被鯊魚帶上了岸
戴一戴紙船疊的帽子
戴上你貴重的寶石
夢裡的大象很輕
過去的日子很沉
延伸推薦:
⓵《小太郎一個人生活》,動畫影集,2022,牧野友映
⓶《山川壯麗》,停格動畫短片,2020,黃勻弦、廖珮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