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山的呼喚 錐麓古道水彩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錐麓古道 水彩 54cm x 39cm 2021
我欽佩美國環境保護專家及自然保育倡導者約翰繆爾 John Muir (1838-1914),他曾經倡導保護優勝美地山谷,現在人們才可以欣賞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天然未被污染的美景。
約翰繆爾留給所有世代很多關於山林的名言,我最喜歡下面三句:
「Of all the paths you take in life, make sure a few of them are dirt。」
「And into the forest I go, to lose my mind and find my soul。」
「The mountains are calling and I must go。」
太魯閣國家公園錐麓古道一直在我爬山名單的待辦事項,就像上面繆爾名句最後那句,它一直在呼喚我,我必須去。於是幾年前某天,我真的發現我站在錐麓古道入口處吊橋前了。
錐麓古道從燕子口進入至斷崖駐在所終止,單程3.1公里,古道開放路段最後500公尺斷崖峭壁步道峽窄,往上看是700公尺的山壁,往下俯瞰500公尺太魯閣峽谷景色盡收眼底,這是錐麓古道最驚險刺激的500公尺。
我在攀登古道過程中,拍了不少照片,回家之後壯麗景觀一直縈繞腦海,選擇一張照片為藍本,我畫出上面這張錐麓古道斷崖的水彩畫。
畫面中我站在斷崖步道一處突出的小石塊旁,右側是錐麓懸崖峭壁邊緣,左側下方燕子口公路及立霧溪像一條絲帶纏繞在太魯閣峽谷底部。
峽谷旁山巒環抱,我利用水彩作畫的特性,用水調和不同深淺色彩,區隔山與山之間的距離。
比較近的山脈岩石山壁清晰可見,我用各種層次群青混合深褐色呈現。稍遠一點的山林部分被雲霧籠罩,透出迷濛的青褐綠色。最遠山峰與天際交接,顯露淡藍綠色的山體。
約翰繆爾的詩句「我進入山林/迷失心智 找到靈魂」完美表達了我在錐麓古道的心境。希望格友們看到上面這幅水彩畫,也能和我一樣沈浸在這段詩句的境界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K會員
145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