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面前,甘心臣服

2022/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排雲山莊)
(玉山群峰)
2020/01/29 (三),凌晨1點37分,我在排雲山莊。
一如往常,只要在山上,總會在半夜醒來一陣子。由於1/29當天幾乎無人要摸黑攻頂,於是我走下來到靜悄悄的大廳,或站、或坐、或散步。
隊友問我最喜歡哪一座山? 我的回答是「穆特勒布山」。
穆特勒布山並不是百岳,但猙獰又優雅的山型,特別吸引我。而且要到達山頂前,還要穿越一堆奇形怪狀的圓柏,爬著爬著有時會卡住,動彈不得的情形還蠻好笑的,所以覺得這座山居然也有可愛勾人的一面。
而若問我,哪一座山對我最有意義,那無庸置疑絕對就是「玉山(主峰)」。是玉山讓我不怕黑、是玉山解開我的第1個心結。
以前我會用喜歡(like)、愛(love)、連接(connection)來形容我跟山之間。
玉山單攻時,強風一陣陣,除了緊緊抓住岩壁上的鐵鍊,我也為自己的心套上一圈圈無形的鐵鍊,終點設定是玉山主峰頂。就這樣,我握著心中的鐵鍊、順著岩壁上的鐵鍊,一步步堅定不移地往上走。只是那時,我還無法明確形容,那種被山「俘虜」的心情。
去年8月4日(農曆7月4日),由於是鬼月,一個人半夜從滑雪山莊走到合歡西北登山口的時候,其實心裡真的很害怕。但想到這是自己選擇的方式、自己選擇的路,而且只有走完,才能克服自己的第2個心結,所以我毫不遲疑,再次抓住心中那道無形的鐵鍊繼續往前進。
隨著後續各項行程的落實,那道心中無形的鐵鍊,也開始悄悄實體化。等我發現時,這道鐵鍊竟已經過無數次的鍛煉重鑄,可以不用任何一顆釘子,就深深嵌在我的心上。不著痕跡的過程、卻又濃烈的工法,讓我幾乎窒息。
所以在大小霸之後,順利解開了第3個心結,我正式用「binding」這個字來形容我跟山之間。我能清楚感受到山給我的自由、感受到山對我的約束、感受到山對我的眷顧。
============
2020/01/29 (三),凌晨2點15分,我在排雲山莊。
山莊管理員1人出現、拍星星2人出現。我也跟著移動,往門外瞧瞧。
零下幾度C、白茫茫的雪地、滿天星斗晃動閃耀,什麼叫做「令人失魂落魄的美景」。
寧靜黑夜中,我的心卻頓時有什麼炸裂開來,火光熊熊地、狠狠地燃燒著。從未有這麼一刻,能那麼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失控與激烈的心情。
應該要去睡,卻始終捨不得離開。
============
2020/01/29 (三),凌晨2點45分,我在排雲山莊。
要去登頂的5個人應該也要下來吃早早餐了,我回到現實。
想到每次我在忙的時候,都會開玩笑回覆說再「給我一首歌的時間」。沒錯,就是周杰倫4分14秒的那首。
算算已經過了16首歌的時間,真的該睡了。
晚安,又早安。
晚安,又早安。
晚安,又早安。
再次握住心中的鐵鍊,感受那股支持的力量與信念。
在山面前,甘心臣服。
Ivy Liu
Ivy Li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