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山徑 水彩畫 圖文創作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年9月,蒙大拿州冰川國家公園。
我小心翼翼在狹窄的登山徑上行進,右邊是巨石堆疊而成的峭壁,左邊則是綿延的崇山峻嶺,中間夾著一片深谷。如果我不持續直視前方的路徑前行,萬一分心多看山谷幾眼,難保不會腿軟懼高。
我拿出手機想把眼前美景拍下來,在前方的登山客即將轉身到山壁另一側的那一剎那,我拍到了下面這張照片:
懸崖山徑 照片 作者攝於2022年9月
這張照片的構圖有點趣味性,好像被一條斜線從上到下切割為二,右邊是懸崖峭壁,左側是由近而遠的山嶺,那名獨行的登山客剛好就在斜線的中央位置,他變成了這張照片不經意的焦點。
我把這張照片放在我的文章「旅美散記 - 光影篇」,它得到好幾位文友青睞,希望看到我把這張照片畫出來。
下面就是我根據當天的感受,看著照片回憶所畫的水彩畫:
懸崖山徑 水彩 54cm x 39cm 作者繪於2022年10月
在這幅水彩畫裡,我嘗試把冷冰冰岩石峭壁的質感表現出來。步道下方的斜坡佈滿碎石雜草,我也希望畫出那種礫石粗糙的感覺。畫面左側山嶺深谷,我想用不同層次的綠色呈現出山巒起伏的變化。水彩渲染最多的區塊是天空,盡量用暈染效果把藍天白雲的氣氛畫出來。
在整幅畫面裡,那名登山客相較於大自然看起來非常渺小,群山一粟強烈的對比讓我感到震撼,身處此景任何心中在乎介意的事物都可以被遺忘,塵世紛擾在大自然的洗禮之下完全得到了洗滌。
附註:畫面中這樣的懸崖峭壁,其實有點似曾相識,我以前在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健行的時候,也看過類似的風景。有興趣的文友歡迎參閱我的文章「山的呼喚 錐麓古道水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K會員
145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