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事件記事(一)2022/8/27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網路光碟
前陣子,一直想找《逆水寒》這部懷舊影劇,可是網頁四處的平台都已無法播放觀看,結果在情急之下,竟找了一個名為奇豆影視官方網站http://old-tv-89.com/ob/823.html?fbclid=IwAR0mlki7xO9pvIOcgXQ6ZSCW7w9MVAEQNs-eV2BvCy_z6L4vpw7EK6wRltg,其網頁上有在賣《逆水寒》,我就不疑有他地訂購了。
千盼萬盼,好不容易盼到影片光碟送到貨,結果打開一看,光碟上怎麼是潮溼的?我擔心光碟因為潮溼而損毀,就趕緊擦拭光碟上的水分,結果不碰還好,一碰之下,光碟上潮溼的水分竟然髒糊了光碟片表面圖樣!連光碟上的人物圖樣竟然掉漆了!原來那潮溼的水分竟然是光碟上圖樣的油墨未乾呀!油墨散發出好濃的機器臭味!聞久了很想吐!
接著我播放光碟,竟發現光碟三、四兩張的影集內容無法任意跳轉畫面鏡頭,只要一跳轉它馬上從頭開始播放,這顯然播放有瑕疵嘛!
於是我跟業者反映,表示我想換貨,結果對方竟然說,補給我電腦檔,就是堅持不換貨,好吧,我接受他的電腦檔,同時我也懷疑為何能補電腦檔?簡直就像在網路上下載一樣!而且他的電腦檔畫面很小,只有360P,畫質根本也沒有高清呀!我開始疑惑他們是不是整個公司都是影片電腦檔,客戶說要哪一部片,他們才從電腦抓檔案下來燒錄光碟,這簡直就像盜版嘛!
我跟他表示我還是想要換貨,不滿意我的瑕疵光碟沒有得到交代,結果他說會再補一份給我,什麼意思?要免費再送我一份嗎?我反覆問要不要費用?結果他卻一直語焉不詳,我感覺很難跟他溝通,大凡我問三句,他只會答一句,回答相當拖沓,對我的訊息常已讀不回,而且從不正面直接回答,弄得我很迷糊,弄到最後就是他只說免運費、補一份,沒說要不要再費用?沒說總價是多少?直到第二份光碟再次送來了,物流開口竟然直接說要五百元!我突然覺得非常火大!為什麼在通訊裡一開始就不跟我說清楚並非完全免費送我,而是免運費後的折扣?是我太天真,以為他會良心地為自己的瑕疵品做出免費贈送補償,誰知道他根本故意不說清楚,而要讓我傻傻地再買下第二份光碟!
然後更令人憤怒的來了!第二份光碟竟然品質更差!不僅光碟仍然有油墨未乾,而且圖案影印畫素更差,人物完全模糊,更糟糕的是,裡面的內容竟然聲音影像不同步!簡直比第一份光碟還要讓人咬牙切齒!
我立刻同他抗議,雖然是給我做了免運費折扣,但不帶這麼欺負人的吧?為什麼品質更差?製作模式完全沒有標準化啊!這麼爛的光碟竟然還想收錢!還收五百!結果他說的話一句比一句更無恥。
他說:「我們出貨沒問題啊!倉庫都有檢查完好才出貨啊!」
我說:「可是光碟盒子為什麼送來時是破損的?這叫倉庫有檢查?」
他說:「我們送出去時確實是完好的啊!那是物流弄損的啦!不關我們的事。」
我說:「你們根本隨便包裝就送出來,物品在中途破損了,你們完全不用負責任的嗎?而且光碟圖樣更差,完好商品怎可能這樣?」
他說:「那是機器印的,很正常啊!我們出貨那麼多了,從來沒有人像妳這樣指摘問題的耶,妳要是要求這麼高,為什麼不去實體店面檢查貨物檢查到滿意才購買呢?網頁購物本來就不能盡如人意嘛!」
我立刻尖叫:「我要退貨!」
他說:「要真不能接受,退貨是可以啦,不過要自付運費喔!也就是說我只能退妳三百五十,五百元扣掉運費一百五十。」
天哪!這到底怎麼算的啊?原先說原價免運費一百五十所以只收五百光碟費用,現在竟突然要再扣運費一百五十,就是怎麼樣都要跟我坳錢就是了!
我氣得一口氣簡直都要上不來了!
於是我立刻同大學好友柔吐露這件事,我對她說我怒不可遏,可是卻毫無辦法!
柔看了看我的兩份光碟和盒子,以及包裝袋,竟說了一聲:「這包裝袋根本是破壞袋啊,就是準備給人家拆壞的。」隨即她立刻傳給我與詐騙包裹相關的資料以及解救方法。
柔傳給我詐騙包裹的資料,我立刻疑懼起來了,我真的是遇上詐騙了嗎?
隨後我開始查詢消保法和消保會的內容,首先我知道了一件事,就是消保法中有規定,網路通訊消費者在收到貨物後七日內可以無理由退貨,並且不需負擔運費、處理費、轉帳手續費等額外費用。於是我這才發覺這賣家根本有問題,繼續與他對談下去根本是浪費時間!因此我就不再跟他對話,開始自行採取行動了。
隔天,我打電話去消保會,消保會給我的答覆是要先給對方十五天時間,以便讓他們聯絡我並處理我的客訴問題,如果十五天後他們完全沒做出任何補救措施,我就可以進一步申請調解,消保官便會要求賣家過來與我對質並協調,如果談判再破局,我便可以提起民事訴訟對他們提告。
在等待十五天的過程中,我簡直急得六神無主,我當然不願意走到第二階段,甚至第三階段上法院去,這樣等於把事情鬧大了,我的家人都會被驚動的!我不願他們知道我幹了什麼蠢事被騙錢,然後要為我擔心!
我打電話去寄件人瑞果物流處,幾乎都打不進去,令我懷疑他們根本是詐騙集團隨意亂填的寄件資料,實際上根本沒這物流單位,網路上對此物流機構也是負評滿滿,讓我更懷疑這寄件人的真實性。
後來我只好打電話去給送貨來的黑貓宅急便,好在現在物流公司已有一種機制,便是接獲消費者被詐騙的消息,只要是貨到七天內,物流公司都可以把垃圾貨物收走,並代退款項,因此我那第二份爛光碟便被黑貓收走了,我拿回了五百元退款。
但面對第一片光碟我犯難了。因為它已經超過七天了,黑貓宅急便表示超過七天款項早已交給賣家了,他們不可能再代收退貨代退款項,只能給我寄件人瑞果物流的確切連絡電話,要我找瑞果物流退貨退款去。
可是瑞果物流始終連絡不上,柔便又建議我去交通部申訴物流單位,同時消保會可以再繼續申訴。
於是我上交通部民意信箱,並再次上消保會,投訴黑貓宅急便,表示我遇到詐騙,清關物流的寄件單位我聯絡不上,黑貓卻不願協助我解決問題,同時我也投訴瑞果物流幫詐騙賣家寄出垃圾貨物。
而後終於開始有消息了,首先是消保會查出瑞果物流的確切地址,但仍然讓我再等另一個十五天,等黑貓和瑞果物流對我交代。
期間,我也去警察局詢問了這件事,但警察表示,這聽起來比較像是消費糾紛,所以建議我仍然讓消保會處理,如果要當成詐騙案來看,他們也願意接受報案,只是若他們真抓到了賣家,便要求我得上法庭作證,說明被詐騙始末,於是我開始害怕了。
我真的不願把事情鬧大,驚動家人!可是如果我真的必須上法院作證,我只有自己一個人!我擔憂自己如此單純,根本鬥不過狡猾的賣家!到時賣家仍然可能無罪逃脫,而我為了幾百元現金浪費時間和情緒成本!我值得嗎?
但我不討回退款,卻讓他們好吃睡,繼續賣劣質光碟騙錢,我真的不甘願!我既不想放過他們,卻又害怕後面我得付出讓我更加恐懼的代價!想到這裡,我對於自己衝動地向來路不明的一頁式網頁購買來路不明的東西更加懊惱、自責、悔恨!
我找截拳道中一起練習的好友阿哲訴說此事,阿哲並沒有為我想出什麼答案,只是靜靜地聽我百轉千迴地對這件事反覆思慮,最後我突然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我就不必想太多還未發生的各種後果,也許我就是靜靜等待消保會和交通部為我處理吧!相信他們的力量!
之後,交通部果真找了黑貓宅急便協助我處理,於是黑貓宅急便真的找出瑞果物流來與我溝通,可是瑞果物流仍然堅持他們「非賣家」,只能找賣家來為我處理,即便要為我處理也要扣運費不能退全額,而且要先收走貨物才要退款,我立刻產生不信任的感覺,就網路上詐騙自救聯盟眾人的經驗,討回全額退款是可能的,不可讓對方無理扣運費!也不可能再找詐騙賣家談判!因此我和瑞果的談話再度破局,我又繼續申訴、等待,同時仍一直處於焦灼、不安的情緒中。
最後,黑貓宅急便又找出禹冠物流代為處理我的問題,我不知禹冠到底是何方神聖?反正她表示是瑞果委託來協助我找出賣家,但仍然主張要扣處理費不能全額退費。
我堅持全額退款!不再跟詐騙賣家對話!否則我仍然繼續申訴!
終於,禹冠物流在交通部、黑貓宅急便、消保會等單位的壓力下,為我找到賣家讓他全額退款了!退款是以禹冠的名義轉帳來的!
我成功獲得第一片光碟的全額退款及退貨!何其幸運!
全額退款到來前,我接到詐騙賣家傳來訊息,他罵我:「妳已經取得五百元退款,是還要怎樣啦?居然要求再次退款,妳是有病嗎?」
這訊息雖然讓我很不爽,但卻令我知道,我成功討得退款,退回垃圾光碟了!隨後,賣家或許是怕再次惹事,竟然把訊息收回了。
於是我了解了,以後上網購物絕不要進入來路不明、沒有明確公司名稱、地址、電話的一頁式網站下單購物,否則被騙通常都是自己的損失呀!即使我成功討得公道和退貨退款,我也付出相當長久的精神情緒成本,實在得不償失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01內容數
    此專題主要放置我的插畫作品,目前多為練習之作,往後會有自行發想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