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生活篇]如何在39℃高溫,沒有空調下生活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希臘渡過了第一個的盛夏。日間最高溫度達39℃的日子佔了80%以上,最高還試過41℃以上。但我的家沒有空調,只有風扇,而且只開最低檔。對於一個香港人而言,習慣進出有空調的環境,家中最少有一部空調是最基本配備。從來沒想過自己的生活可以沒有空調的存在。在這裡分享適應過程和建議。
小奶貓躲在葡萄樹下乘涼
環境調節
幸好我所居住的屋子有十八道窗或門。窗是雙層玻璃窗,夏天隔熱,冬天保暖,而且隔音。夏天時只需把窗戶打開,讓涼風吹進。但要注意,要隨陽光轉換開窗位置。尤其是下午西曬,要把西面的窗或門關上,有隔熱的作用。
穿著
在香港外出都會打扮一下。但在希臘反而講求輕便舒適。而且,著得太過矚目,有貴重的飾物,會招來不必要的麻煩:被偷竊。我會穿淺色衣物外出,以棉質吸汗為主。外出必定要塗防曬乳,而且要細心塗抹,不是擔心曬黑,而是曬傷,希臘的盛夏大多無雲,紫外線非常高。在夏天剛開始時,雖然有塗防曬乳,但也是隨便塗塗,結果曬傷了,皮膚十分痕癢。後來去藥房買了曬後乳液,才慢慢舒緩。
皮膚護理
外出後會出汗,回家後要洗澡,然後抹上乾爽的身體乳液。對於患有濕疹的我,更為重要。大汗淋漓時要用沾濕了的毛巾抹走汗水。
在香港,我不用止汗用品的。但在希臘,我每天都在用。我用的是滾珠模式,在洗澡後用。要注意,止汗用品要在一定時間後才能發揮功能,不是用了立刻會減少汗水和汗臭味。
寢具
純棉的寢具是你的好選擇。要勤更換,大約每星期清潔一次。希臘的陽光十分好,三至四小時晾曬的衣物就乾了。
補充水份
每天要喝足夠的水。我會預先把飲用水放入冰箱,以定時補充水份。冰涼的水會舒緩你在盛夏的炎熱。
煮食與飲食
盡量以簡單不用花很多時間料理的菜式為主。例如沙拉,,三明治,義大利麵。減少在廚房煮食時的熱力釋放,也能省電。義大利麵我喜歡煮港式的。
睡眠
希臘的晩上溫差較大,比較涼爽。在人身和居家安全的情況下可以開窗睡覺,如果你居住的那區沒有擾人的音樂聲和汽車聲的話。我暫時沒有就種福氣。有時候,有教養、善良的鄰居是莫大福氣。雖然希臘有聲音管治法例,但似乎沒人遵守。
關於鄰居,會有一篇深入談論。
以上是我在希臘盛夏的個人經驗,歡迎參考。
極簡好日子 / 熱氣球觀察站
極簡好日子 / 熱氣球觀察站
厭世香港人旅居法國、希臘的故事,分享斷捨離三年後的經驗,實踐極簡生活的心得;喜歡又大又硬的國際新聞,不論悲傷、氣憤、歡樂的國際新聞都會分享。最討厭正能量,感受負面情緒也是人生的功課。逢星期一、三、五更新文章/隨心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