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8/7才剛立秋的日子,但前不久家裏三口人都中了暑熱,中醫師都開清暑益氣湯,我的還加了生脈飲。其實從開始接觸中醫以來,就是堅持少吹冷氣,但是這次中暑卻讓我對冷氣有新的看法!
從前夏日裏辦公室的冷氣真是冷死人,特別我是個陽虛,看著別人在冷氣房裏一副涼快的樣子,我卻是拿厚衣把自己裹厚實。我是真的怕常常暴冷暴熱而生病,本來就是個虛,而且出了冷氣房身上就開始黏黏的,有時還感覺毛孔堵住,身體調節不及,外頭又是個暴熱,出去午飯一小時,回到辦公室又暴冷,真是受不住。我記得那一年在住深圳的時候,天天往香港的客戶處跑,港鐵上的冷氣之強比辦公室的還厲害,於是我就生病了,一個人孤伶伶地躺在租屋處,還是得處理業務,不過還是堅持沒吹冷氣。
為什麼這次改變了呢?就是兩週前的週六上午起床時,我覺得頭有點暈,那時沒想到自己中暑了,我家老大人也還是一副病秧秧的樣子,就這樣三口人去了中醫師診所,診所有開冷氣,坐了一會在等叫名時,我忽然發現我的頭好像不暈了,問了我媽她也表示稍好一點,於是我瞭解到暑熱會散氣傷津液等於傷元氣,但若處在涼爽之處,氣便不會再多散,人就會恢復正常,所以堅持不吹冷氣要檢討。
今年氣候異常,歐美不是大火就是乾旱,迎來超熱的夏浪,也死傷不少人,但是今日新聞報韓國首爾下大雨淹大水,七月時美國的肯塔基州、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也是,七月那幾天台北體感也是熱到令人受不了,家裏就開啟不定時冷氣使用模式了。我觀察了幾天,結論就是住家空氣對流不大好,熱氣到了晚間都積在屋裏。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後期在台北工作的幾年裏,夏日常常熱到中暑而不自知,因為是漸進性,當時沒也細想,又堅持不吹冷氣於是就年年都中暑。每次到中醫生那,一把脈,醫生就指著我手上把脈處明顯的手指印,就說我中暑了,真的很昏百思不得其解。
今年練習最多的事就是覺與受,我發現代人這方面能力退化很多,對於自身身體跟氣候的覺受很鈍。學了《傷寒論》跟學了點五運六氣之後,就開始學著感覺節氣大環境對自身的影響。每次看《傷寒論》條文常常出現一句湒然汗出而解,真是無法理解,但是現在理解原來是身體太聰明,時時在調整身體適應氣候環境,太陽表病好常常汗出而解,陽明病自愈也很多是汗出而解。這個汗出是津液帶著陽氣而出,不只散熱也代表津液損失,津液又承載著陽氣,所以身體大汗出不見得是好事那叫亡陽,熱而汗出又去吹風進冷氣房那中招的機會可提高不少。其實還是一句話「平衡」,身體機能太過(陽)與不及(陰)還是要調到陰陽自和,人才會恢復正常。
我現在如果覺得氣散太厲害,就把家中冷氣開27-28度,這樣身體不會氣散太厲害,而且暑汗本就勿止,還是要讓身體適當發汗。另外人會覺得熱還有一個因素就是相對濕度,可以參考以下鏈結:
開冷氣的「舒適度」並不是只由「溫度」決定,「相對濕度」才是主要關鍵。(http://www.doctorhuang.url.tw/phpBB3/viewtopic.php?f=1&t=11093)
冷氣開除濕可以順便降溫?3招保持涼爽又省電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6604)
最後,來說說中暑到昏倒時的處理中醫如何處理,《醫方集解‧救急良方》:(https://ctext.org/wiki.pl?if=en&chapter=786656)
「凡暑月道中中熱卒死,以路上熱土圍臍,令人尿其中即活,姜湯童便乘熱皆可灌之,或用熱土大蒜等分,搗水灌之,或置日中,或令近火,以熱湯灌之即活,切勿飲以冷水,反臥冷地,正如凍死人若遽近火即死。」
注意不可以進冷房喝冷水,因為寒包火,人像煮水餃一樣,火不得出反內攻,人就會沒救了,這個與上述熱到怕氣太散,是不一樣狀況要特別留意!所以夏日吹不吹冷氣要看目的與情況,如果一直貪涼身體陽氣就容易損傷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L-TCMstudy
MRL-TCMstudy
若人以陽氣為本,則健康為生活之本(人生後半求善終,疾病養生自己修;傳統醫學勤學習,自在輕鬆樂活遊!)老祖宗的東西超越所謂的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