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8/29-9/2展望-FED老鮑開啟今年重要大跌序幕,接下來是地板還是地獄?!手把手教你判斷牛熊的簡單方式』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週五的老鮑就像奧斯卡的威爾史密斯一樣,狠狠的打了市場一巴掌
大家好我是平凡睡公子,希望在偶爾做夢預見美股走勢的日子,幫助大家趨吉避凶過著美好幸福的日子
今天開始聊展望前,我想先點首歌,是那英的夢一場
早知道是這樣,像夢一場,我才不會把錢都放在同一個地方。 我能理解,市場的荒唐,荒唐的是我沒辦法不貪婪。
上本的預期是這週下跌會暫告一段落,而原本也的確是暫告一段落並且反彈到了週四,不過就在週五全球央行年會上,對投資人來說亦敵亦友的美聯儲鮑爾發表了積極打擊通膨的談話,給予所有冀望牛市回歸的投資人一記重鎚,這一錘把某些做著牛市回歸大夢的人敲醒,當天標普大跌超過3%從開盤跌到收盤完全沒任何反彈,有些人總是要等到大跌後才發現一切見底跡象有如夢一場,不過也並非所有人都如夢初醒,因為還沒破新低,仍然還會有許多人無視風險的存在繼續睡,一切有如2008年初期一樣⋯
我上週給一般人的建議就是只要做多就清倉或輕倉觀望,我也說預期反彈還有空間會嘗試做反彈,不過這個做多搶短的念頭在這週一開盤我就打消了,只因為週一的開盤跳空跳的太漂亮,讓我感覺到明顯似曾相識,所以我判斷只要當天沒有V型反轉回補跳空,我就不做多了,而這個似曾相似的感覺是怎麼來的呢?就讓我們看下去
標普五百日線K棒
上圖為標普五百日K走勢,我在圖中標記了今年以來每次頭部成型的結構,總共有三個時間段,先從一月來談起,首先一月的頭部結構是一個標準突破後拉回沒站上的假突破格局,再來是下跌剛開始的時候會有一個小支撐,這個支撐的用意主要就是要去回測前面的壓力回測壓力1沒過就會確認頭部完成然後再往下大跌一段後反彈,這個反彈會去回測壓力2,一樣是沒過支撐變壓力開啟大跌
再來看三月底的頭部結構,首先三月走明顯的不對稱ABC調整浪A小C大,然後頭部的結構為跳空假突破,跳空有時候代表的是強勢上漲,但是有時候也代表可能力竭趨勢走到尾段,要怎麼判斷為那種跳空完全看整體市場狀況與個人經驗,接下來三月底見頂後馬上下跌後就來一個小反彈,這個小反彈一樣是去回測前高壓力1,不過就馬上轉頭向下還跳空,形成了技術分析中經典的左跳空+右跳空之島型反轉頭部,之後再繼續下跌一小段後又是一個反彈,這個反彈再去測試壓力2,也就是前面下跌的小支撐,測試沒過後開啟大跌
而這次六月到八月走勢就非常相似於三月到四月那段時間,一樣是反彈格局不對稱ABC調整浪,然後先假突破壓力,接著左跳空➕右跳空形成島型反轉,在碰到支撐後反彈測不太明顯的可能壓力1,接著週五老鮑出來講話,開盤向上測壓力不過轉頭向下前幾天的跌破支撐,也就是我在圖中紫色線畫的那個頸線後形成了頭肩頂的頭部
以上介紹完之後,我們再來複習一下今年以來的大型頭部特徵
1.假突破
2.小支撐回測壓力1
3.再跌一段碰到強支撐回測壓力2
從以上結構我們大約可以得知,接下來預期還會有一次的強支撐,這個強支撐的反彈則是大概是要去回測之前的支撐,也就是我畫的紫色頸線附近,回測不過之後接下來可能就是大跌開啟的階段,所以即便週五老鮑的發言讓市場大跌,也不代表美股接下來就會馬上連跌跌到破新低,節奏上依然可能是進兩步退一步的方式,因為在以往熊市真正開啟大跌段的事件絕對都是與政府財政或財報無關的大事件,例如2020的新冠疫情或是2008雷曼兄弟的倒閉等無法預期的黑天鵝出現
那麼下週的問題來了,以標普來看那邊會是強支撐反彈回測頸線的地方呢?老實說以目前來看我還真的不太能確定強支撐會在哪裡,整體來說還是要觀察週個市場的節奏跟狀況才有機會比較能把握,不過我也大概先抓出了這次下跌有可能的強支撐位,也就是黃線部分的區域4012-3974,又或著是頭肩頂跌幅滿足的紅線位置3910附近,下週可以先參考這兩個區域來考慮做多或做空的止盈
另外還是要提醒,現在依舊是熊市並且有可能是剛開啟熊市真正大跌段的初期,即使預期有支撐會出現小反彈,賺反彈還是要非常謹慎,甚至一般新手建議是可以只看走勢累積經驗就好,因為大跌段只要啟動加速股市可能就會有一大段自由落體的時間,千萬別想賺反彈而因小失大
接下來這週想跟大家聊聊一個簡單實用的技術分析觀念,如何判斷主趨勢,簡單的說我要怎麼知道現在是牛市還是熊市,什麼時候又可以判斷趨勢已經結束開始反轉
標普五百2020年到2022年週K
接下來我們要來聊聊如何判斷主趨勢是繼續漲還是繼續跌
上圖是標普五百2020年到現在的週K,我們在圖中只要關注技術指標中的一條移動平均線就可以了,這條移動平均線是圖中桃紅色的18MA線,一般人可能會習慣設定20MA,不管是設定18還是20其實線的位置差異整體來說不大,沒有那個更精準的問題,完全看自己使用習慣跟觀念
從上圖中我們可以看到2020年疫情大印鈔後,只要標普五百的K棒下跌時碰到了桃紅色的線就會出現反彈,並且我用紫色方框標示出來,這兩年大牛市總共有四次K棒跌到了桃紅色均線就反彈,這代表甚麼呢?代表著牛市的趨勢主要是按照著這條移動平均線在做布局的,桃紅色均線就是所謂的牛市支撐也是大趨勢主軸,說到支撐那老樣子要在提一次支撐壓力三次觀念啦!一個好的支撐不管如何至少都能撐三次,第四次之後這個支撐有效的機率就會大幅衰退,我們以K棒碰到桃紅色線後反彈上去不再馬上碰到均線來算一次,2020後的牛市桃紅色的均線總共撐了六次,也可以見得這次的牛市是非常強的
這邊要提醒重要的觀念,每個不同的大漲大跌在時間週期不同(月、週、日、小時)會有不同的趨勢線做為支撐壓力,面對不同的標的並不是永遠拿18MA來當作參考,而是自己要觀察出這次上漲跟下跌的主要支撐壓力是由哪個移動平均線來做為驅動
再來我們看如何認定牛市反轉呢?很簡單!當支撐變壓力之後就有可能要小心反轉啦,像是今年年初的下跌跌破趨勢線之後,一月的反彈剛好去測試了這個之前為牛市主趨勢的桃紅色線,並且一看到紫色方框顯示明顯沒過後繼續下跌,當這個支撐轉壓力的訊號明顯出來後,我們就該警惕牛市是否已經結束,而後續的三月反彈不過更是進一步的再度證明了這個主趨勢支撐變壓力的證明
那麼時間看到現在,六月到八月的反彈桃紅色線有一種被突破的感覺,哇!似乎真的牛市回來啦!不過親愛的你知道嗎?目前這個突破並沒有去回測桃紅色線的支撐效果是否有效,而剛好突破是真真假假又假假真真,如果是假突破的話你知道會怎樣嗎?就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標普五百2000至2008週K
上圖是標普五百2000年到2008年的週K,這張圖我簡單秀出兩個紫色方框的重點,當時的金融危機情況都有出現突破桃紅色線趨勢並即將轉向的假象,但是在後續的回測壓力是否變支撐的結果都是失敗的,支撐失敗後就會變成假突破,假突破後就會出現我稱做反作用力的效果,也就是更強更猛的主趨勢行情會在假突破後出現,也就像是前一張圖2020年疫情大跌一樣,那個大跌雖然把很多均線支撐都跌破了,但是在回測的過程中壓力一個一個失效變成假突破,那麼反作用力就會帶來更大的牛市行情,所以接下來幾週下跌就很關鍵了,到底桃紅色線是否能有效支撐熊轉牛呢?
聊到這邊你以為我們只能慢慢等一週一週過去才知道答案如何嗎?當然不用囉,別忘了時間週期各有大小,我們看週K的確只能從桃紅色是否支撐來判斷,不過我們也還能看更小的時間週期阿!所以下面就是另一個重點啦
標普五百四小時K線
上圖是標普五百四小時的K線,時間是六月到現在的走勢,在圖中我一樣標示了紫色方框來秀出這次反彈的主趨勢平均線,可以看到在六七月的區間震盪結束後大盤給出了向上的方向,並且每次只要下跌K棒踩到了桃紅色線就會出現大反彈,這個支撐總共撐了算三次(第四次剛好收盤才碰到並且隔天直接跳空),之後再次反彈就是在周五的時候,開盤沒多久K棒就碰到了這個前支撐接著老鮑講話放鷹支撐變壓力,大盤就這樣下去,趨勢一旦轉變反彈也確定結束
所以從四小時級別的小趨勢中我們可以肯定一件事了吧,那就是這次反彈的主趨勢已經反轉,牛市美夢在小級別週期中已經破滅,可以預期的是接下來在週K大級別的週期中桃紅色線支撐可能也將不保,而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突破一但支撐不保形成假突破,那麼未來的趨勢將有可能是足以載入教科書的史詩級崩盤(反作用力)
過去幾週我總是透過不同的標的不斷的提醒大家重視風險,希望在最近所有觀看我展望內容的朋友都有躲過了上周五的大跌,最近我又重新看了一遍非常有金融教育意義的電影"BIG SHORT"大賣空,這部電影一開頭就出現了一段話,這句話有可能是這次熊市我們將要面對的問題,這週就用這段話來當結尾送給大家共勉之
It ain't what you don't know that gets you into trouble. It's what you know for sure that just isn't so.-Mark Twain
給你帶來麻煩的,不是你不知道的東西,而是你自以為很了解的東西。-馬克.吐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234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