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者的修煉──正向思考﹝第十課:擴大思考空間﹞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思想越遼闊,就越自在。
菸蒂
  我住在一個很大的社區,社區有自己的圍牆,有自己的環形步道、一條流動的人工水道,水道連接著幾個水池,水池裡有魚。社區的中間還有一個小廣場,可以舉辦小型活動。更可喜的是,社區的綠化做得很不錯,高大的樹木與矮籬遍佈整個社區,使它看起來就像一座小公園。
  坦白說,這是一個很用心管理的社區。我常常沿著社區內的步道散步,一種愜意的休閒活動。理論上,就外部條件來說,散步其中應該可以讓我感到很舒服;不過,實際上,它卻曾經讓我感到很痛苦……。
  問題就出現在──菸蒂。
  在過去的某一段時間,每當我散步,往往會不經意地看到一根菸蒂就靜靜地躺在本該潔淨的步道上──在那一瞬間,我開始生氣了,心中充滿了憤怒,對於那些丟菸蒂的人,我開始詛咒他們下地獄。某種程度上,我對人性的自私很失望
  我不知道那些被我詛咒的人會不會下地獄,不過,我卻明白自己活在很大的痛苦中──因為那個憤怒與詛咒,往往會持續兩個鐘頭,甚至半天的時間,它完完全全破壞了我的心情,帶來負面的影響。
  幾個月之後,我受夠了我自己,我意識到整個情境很荒謬──我竟然為了一根小小的菸蒂就毀了我半天的好心情──這確實是太荒謬了
思想的戰爭
許多人都有過因為政治觀點的不同,而和好朋友爭論得面紅耳赤的經驗;許多人也有過因為價值觀的差異,而感覺親密家人的所作所為竟然如此難以理解──我們總覺得自己理性、有道理、合乎邏輯,而其他人的想法作為只要不符合我們的道理與邏輯,我們往往就會斷定他們有問題,甚至是錯的。
不同的政治觀點、意識形態,或價值判斷之間,確實可能會產生對立、衝突,甚至發生戰爭──這種對立和衝突,完完全全有可能發生在每一個「個人」身上──可以說,那是一種思想的戰爭。
價值衝突
如果你是一個探員,總統給你下了一道秘密指令,要你暗殺一個大壞蛋,以保護國家的安全,你幹不幹?如果你發現那個大壞蛋竟然是你已10年不見的父親,你會為了國家安全而殺了自己的父親嗎?如果你的國家是一個獨裁政權,總統本身就是一個沒有人性的混蛋,而是你的父親卻是一個人權鬥士,一個正直的人,你還會執行總統的指令嗎?
如果你是那個探員,你可能會發現自己陷在「國家忠誠」、「倫理大孝」和「社會正義」的衝突中──當你執行了一個,就違逆了另外一個價值。
這時候,你該如何抉擇?
框架裡的衝突
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思考框架,我也有,它形成了我個人的價值判斷系統──它就像特殊的眼鏡,讓每個人以某種獨特的知覺或色彩看待萬事萬物,並且在其中產生自己的反應與行為。
我的思考框架包括了:
  ── 我相信「人性本善」;
  ── 我相信人生是一門功課;
  ── 我相信有前世來生,今生做不好的功課,會留到來生解決;
  ── 還有,某種程度上,我相信「因果報應」;也就是說,我相信一個人做了某種不好的事情,在未來就會得到相對應的教訓。
在上面的思考框架裡面:
  ── 丟菸蒂這種破壞環境的事情違背了我「人性本善」的信念,於是,衝突就在我心裡發生了;
  ── 我覺得自己是個好人,可是我卻為了一根小小的菸蒂就詛咒其他人下地獄,這行為也違背了我「人性本善」的信念,看起來我比那些丟菸蒂的人還要壞,於是,衝突也跟著產生了;
這些衝突造成了困擾與痛苦,不過,你也應該可以看出來,這些衝突主要發生在「人性本善」這個框架中。
此外,我也知道自己犯了一個錯誤,就是步道上有綠葉花朵,有水道魚兒,甚至還有落葉和泥壤可以欣賞,為什麼我不去看這些美麗的事物,卻是沿途尋找那些菸蒂呢?難道菸蒂有比那些東西更吸引人嗎?
完全沒有!
我決定改變這種狀況。
慈悲與解脫
南懷瑾在《金剛經說甚麼》這本書裡,說了一個很有趣的故事,姑且把這故事名為《慈悲與解脫》:
  有兩個同門修行的師兄弟,在行腳的路上看到了一具屍體。
  出家人以慈悲為懷。其中一個人心生不忍,就挖了一個土坑,把那具屍體給埋了;另一個人卻完成不把它當成一回事,瞧都不瞧一眼,就揚長而去。
  剛好,有個人撞見了這兩個師兄弟的行為,太迷惑了,就跑去問他們的師父:
  ── 你那兩個徒弟,一個做這樣,一個做那樣,究竟那個是對的呢?
  ── 兩個都對!
  ── 怎麼可能兩個都對呢?
  ── 埋的是慈悲,不埋的是解脫。
就我個人來說,這故事真的太有意思了,而且發人深省。我們太容易以非黑即白的方式思考,一個行為不是對的,就是錯的;而這個故事的背後,卻透露出一個更廣大的思考空間,在其中,兩種看似完全不同的行為都可能是對的。
一個越廣大的思考空間,越能容得下那些看似相互矛盾、衝突的行為,在其中,所有的對立與矛盾,都能找到立足空間、消弭衝突。
更廣大的思考空間
我也需要一個更廣大的思考空間,甚至是重組我的思考框架,才能和我自己和平相處,以平息我內在的衝突;要做到這個,我需要其他思考框架的幫忙。與此同時,我也知道我需要改變關注的焦點。
  1. 首先,我改變關注的焦點,我不再注意地上的菸蒂,卻是把注意力放在步道旁的植物花朵,甚至是水道上的魚兒。我確實知道步道上還是會有菸蒂的存在,我卻決心不讓它影響我──菸蒂是菸蒂,我是我。就像《慈悲與解脫》那個故事裡,那個選擇不理會屍體的修行人,他讓屍體是屍體,他是他。
  2. 再來,我依然相信「人性本善」。我並不因為人們在我生活的周遭亂丟菸蒂、製造垃圾而放棄我的想法。
  3. 我引進「每個人有他自己的人生功課」和「因果報應」的思考框架──那些亂丟菸蒂、製造垃圾、汙染環境的人,有他們自己的人生功課,也有他們自己的因果報應──我相信他們遲早會得到他們應該得到的教訓,而我自己,無須蹚進這渾水。
  4. 我把這個事件當作一個試驗,或某種挑戰,就是讓我學習不受外在情境所動搖,而失去內在的平靜──有了這個認知之後,它確實成了一門我該學習的功課。
做了上面的改變之後,我確實變得平靜許多。我不再對菸蒂起反應,也不再詛咒那些丟菸蒂的人──在某種程度上,我覺得自己完成了一門功課,也獲得了成長。
解鈴還須繫鈴人
從我個人的例子上來看,你應該會發現,有時候我們所遭遇的困擾和痛苦,事實上是我們自己找的,而解開困境的鑰匙,也在我們自己的身上。
解鈴還須繫鈴人──要做到這個,我們不僅需要理解自己的思考框架,還需要學習重組自己的思考框架,讓自己擁有更廣大的思考空間。
你的功課
  1. 你生活中是否有甚麼困擾,或帶給你痛苦的問題?檢視你的想法和思考框架,或許會發現它們是相互衝突、或對立的,才帶來你的困擾。
  2. 改變你的想法,重組你的思考框架,盡可能擴大你的思考空間,或許能把你的問題給解決。
請試試看。加油!
致敬
謹以此篇文章向南懷瑾先生致意,從您的文章裡面,我學到了許多東西、也擴展了自己的視野。也以此篇文章向那些曾經困擾我的菸蒂致意,從某個層面看,我在這個事件中學到了人生的一門功課,為此,我充滿了感激。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