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者的修煉──正向思考﹝第十三課:途徑,與目的地 ﹞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有一條可能的途徑,會通往你的目的地。
途徑,與目的地
── 如果你知道目的地,就會有一條途徑通往它!
我忘記在哪一本書上看到過上面這句話,畢竟那已經是十幾年前的往事了。不過,我依稀記得當年看到這句話時,它帶給我的某種啟示與震撼──某種程度上,它打開了我的眼界,讓我看見一種叫做「可能性」的東西。
有人說,一張圖畫勝過千言萬語,確實有其道理。同樣地,一個好的故事,也往往勝過文筆拙劣的長篇大論。
那麼,就先讓一個有趣的故事呈現它自己吧。
一個牧師的夢想
  在美國的早期電影裡,偶爾你會看到一幕場景:在廣大的露天停車場裡,一名牧師站在簡陋的講台上,口若懸河地對著底下一大群的信眾佈道──其背後的年代,可以追溯到20世紀初期,那時候的美國土地廣大,人口卻很少。
  有一個牧師,叫做羅伯特‧舒勒﹝Robert H. Schuller﹞,因為有長期在露天廣場佈道的經驗,看習慣了視野遼闊的景象,於是逐漸興起了一個念頭,就是希望能夠建造出一座「看起來沒有牆壁與屋頂的教堂」。
  這個牧師找上了一名建築設計師,說起了他的夢想。
  人有夢想是很好的,但是,有些夢想是要花錢的,而且可能要花很多很多的錢。於是,這個建築師設計就問了一個非常現實,而且非常合理的一句話:「你打算用多少錢來建造這個大教堂呢?」
  ──是啊,你的預算是多少呢?
  關於這個問題,這個叫做舒勒牧師的傢伙卻沒有給出一個實際的答案,相反地,他是這麼說的:「現在的我,身上一毛錢也沒有,所以不管是100萬還是400萬,對我來說都沒有差別。」
  這是哪門子的回答呢──沒有錢,還談論甚麼夢想呢,這是在作夢吧!
  不論如何,在經過粗略的計算後,設計師開出了700萬美元的價碼──那一年,是1968年。
如果您是舒勒牧師?
親愛的讀者,現在,讓我們把故事暫停,喘口氣、喝口水,休息一會兒。在這個短暫的休息時間裡,讓我們做一個簡單的實驗:想像如果您是舒勒牧師,自己身上也沒有多少錢,而且還生活在1968年的美國,當您知道您的夢想需要「700萬美元」的價碼才能完成的時候,會有甚麼反應?
給您幾個選擇:
  1. 您會想:「天啊,這麼一大筆錢,我怎麼會有辦法呢──不可能。」在這種懷疑的思考下,您的信心動搖了,您開始相信您的夢想根本就是幻想、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您放棄了。
  2. 或者,您也可以這麼想:「700萬美元,那金額也太大了,不可能;或許打個折300萬美元我還可以籌到。」在這種妥協的想法下,您把夢想打了一個折扣,決定只建造一般普通的教堂就可以了。
  3. 當然,您也可以這麼想:「對一般人來說,700萬美元或許是天文數字;但是,在上帝的眼中, 700萬美元卻像一粒微塵那麼渺小根本不用擔心錢的問題。」在這種想法下,您充滿了信心,相信上帝會送錢給您!
不同的思考框架,會產生不同的想法,那麼,在上面的想法中,您會選擇哪一個想法?或者,您有自己與眾不同的想法──請把您的想法寫下來。
一張紙
  沒有人知道,當時的舒勒牧師他到底是怎麼想的?
  不過,據說有一天晚上,他拿出一張白紙,在最上面的空白處寫下了「700萬美元」這一行字,接著就在下面寫了10行字:
  ── 找1個人,他捐款700萬美元;
  ── 找7個人,每個人都捐款100萬美元;
  ── ……
  ── ……
  ── 找100個人,每個人都捐款7萬美元;
  ── 找700個人,每個人都捐款1萬美元;
  ── 賣掉建造大教堂的1萬扇窗戶,每扇窗戶700美元;
  透過這一張紙,讓舒勒牧師看到了一種「可能性」──那「700萬美元」,確實有可能以某種方式或途徑來到他身上──那個「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不是純粹的妄想。
  從那一天開始,舒勒牧師他不斷地、不斷地、不斷地透過電視向全美國人宣揚他的夢想,要大家都捐款給他。
  結果呢?
  不到兩年的時間,他就籌足了700萬美元。那座教堂,就是坐落在美國南加州的水晶大教堂。
啟示
舒勒牧師的故事,確實是一個驚人的故事──它以自己的方式,把「可能性」這種抽象的概念,以某種「視覺性」的方式呈現出來。當然,隱藏在故事背後的含意也充滿了意義與啟示性,它告訴你:
── 不論你的目標是甚麼,總會有一個方法可以達成它!
那個方法或途徑或許是未知的,還沒有被你找出來,不過,它們是存在的──這是一個不平凡的信念,更是一個相當正向、且開闊性的思考框架──在這種信念與思考框架之下,人們會試圖為自己的目標找出一條實現的途徑,而不是放棄。
我失敗的夢想
我一直很好奇,是怎麼樣的一種思考框架,讓舒勒牧師在面對「700萬美元」這個預算的時候,竟然可以想出那麼一個「視覺性」的解決方式──從他的工作職務上,我推測是他的宗教信仰,不過,這僅僅也只是我的推測。
不論如何,這個故事仍然影響了我,也啟發了我,以致於我曾經打算在一年之內完成100場的演講,我甚至仿照舒勒牧師的作法,在紙上擬定出了「可能的途徑」,讓它以「視覺性」的方式呈現。
大概的模樣是這樣子的:
  ── 各地圖書館,找出 20次機會;
  ── 鄉鎮公所,找出30次機會;
  ── 高中職,找出30次機會;
  ── 大專院校,找出15次機會;
  ── 監獄,找出10次機會;
  ── 其他,找出5次機會;
當我看到所有的數字相加大於100的時候,我覺得我成功的機會確實是可能的,因此我一度興致勃勃地往目標前進──但是,我失敗了──在前進的過程中,我逐漸意識到某些侷限性的因素,以及,一個我完全沒有考慮到重要因素:機率。
雖然我失敗了,不過,我確實得到了一些經驗與教訓,也得到了一些重要的洞見;這個經驗打開了我的某種眼界,讓我對「途徑與目的地」之間的「可能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這是我的收穫。
娛樂性的簡單練習
親愛的讀者,讓我們再休息一會兒,再做一個簡單的練習:
── 您看得出來,我的失敗,為什麼跟「機率」有關嗎?
放輕鬆,不需要太認真,就把它當作是一個有娛樂性的簡單問題就好了,讓你的腦子天馬行空、自由聯想。
最好的結果
現在,假設你有一個夢想或目標,你想達成它,那麼,你可能需要:
  1. 擴大你的信念與思考框架,讓那個通往目標的途徑浮現出來;
  2. 接下來,擴大你的信念與思考框架,相信你會達成那個目標。
那些擁有「正向思考」模式的人,他們以其自己的方式,自然而然地就會這麼做── 簡單地說,他們是相信自己的人,也是相信自己會實現夢想的那種人。
在我學習這個過程時,我往往意識到自己思想的負面性,以及思考模式的侷限性── 那確實是一段既興奮又痛苦的過程。
不論如何,就我個人來說,能夠親身探索這個過程,其精彩的程度確實要比看神探福爾摩斯或柯南辦案更加有趣,也更加驚心動魄,因為我是在解開存在於我自己身上的謎團──找到那一條通往目的地的途徑。
我相信,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那一條途徑。
你的功課
  1. 找一個你想達成的目標,想一想,達成那個目標的途徑或方法,有哪些?
  2. 如果你覺得你的目標是不可能達成,那麼,請觀察你自己,是哪些想法與思考框架,讓你覺得「不可能」呢?
放輕鬆,在您的心中玩味這些練習,以各種角度思考它們,並試著改變那些侷限你的想法與思考框架。
致敬
謹以此篇文章向羅伯特‧舒勒牧師,還有我那失敗的夢想致意,在其中,我成長了許多,也收穫了許多。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