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方便品第二(原文+白話)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51 分鐘
作者:本師釋迦牟尼佛
記錄:阿難尊者
中文翻譯:三藏法師鳩摩羅什
備註(一):阿難為佛祖十大阿羅漢弟子,被稱做「多聞第一」,因為他一直伴隨佛陀的講經說法,能夠把佛的一言一語都謹記無誤,參加了很多佛陀對不同聽眾的演講。
備註(二):佛經中出現「如是我聞」,「我」即是指阿難,我阿難「親耳聽到佛這樣說的」。
備註(三):佛將入涅槃,眾弟子都哭起來,尤其是阿難,他是佛的堂弟,又是侍者,所以泣不成聲,這時有阿那律尊者,就對阿難說:「你不能哭,應該趕快問佛,怎麼安排後事?」阿難說:「要問什麼後事呢?」尊者回應要請問佛四件事,其中第三件事則為「佛滅度後,將來結集經典時,一切經典,以何為首?」佛答:「一切經典,當安『如是我聞』,和六種成就,才能表示經典圓滿,及證明是佛所說的。」
備註(四):息爭論:阿難還未證四果,當時佛的弟子,多是四果大阿羅漢,老參上座,資格和身份都比阿難高深,如果是阿難所說的經典,大家都不佩服,但若加上「如是我聞」,大家便知道,不是阿難說的,而是佛所說,阿難的記性特別強,佛在四十九年中,所說的經典,他都能詳細記得,有條不紊,不會雜亂。現經典前面加上「如是我聞」,這一切法,都是我阿難,從佛處所聽聞的,大眾才不會有爭論。
備註(五):異外道:外道經首,多安阿或嚘作為開始,佛則咐囑安「如是我聞」,以便和外道不同。
備註(六):法華經二十八品中,天台智者大師將〈序品〉至〈安樂行品〉為止的前十四品稱為「迹門」,從〈地湧出品〉至〈普賢菩薩勸發品〉為止的後十四品稱為「本門」,並把第二〈方便品〉與第十六〈如來壽量品〉,分別視作「迹門」和「本門」的核心。
備註(七):第二十五〈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世音經)是法華經中最有名的一品;在東亞地區的流行程度,甚至超過其他各品,許多寺廟及殯葬法事單位,會單獨將該品從法華經中抽取出來印刷,方便信徒唱誦。該品描寫觀世音菩薩以三十二種應化身尋聲救苦的事跡。
--------------------------------------------------------------------
妙法蓮華經方便品第二
爾時,世尊從三昧安詳而起,告舍利弗:「諸佛智慧,甚深無量,其智慧門,難解難入,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知。所以者何。佛曾親近百千萬億無數諸佛,盡行諸佛無量道法,勇猛精進,名稱普聞。成就甚深未曾有法,隨宜所說,意趣難解。舍利弗,吾從成佛已來,種種因緣,種種譬喻,廣演言教,無數方便、引導眾生,令離諸著。所以者何。如來方便知見波羅蜜、皆已具足。舍利弗,如來知見,廣大深遠,無量無礙,力、無所畏、禪定、解脫三昧、深入無際,成就一切未曾有法。舍利弗,如來能種種分別,巧說諸法,言辭柔軟,悅可眾心。舍利弗,取要言之,無量無邊未曾有法,佛悉成就。」
「止,舍利弗,不須復說。所以者何。佛所成就第一稀有難解之法,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所謂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世雄不可量, 諸天及世人、    一切眾生類,    無能知佛者。
佛力無所畏、 解脫諸三昧,    及佛諸餘法,    無能測量者。
本從無數佛, 具足行諸道,    甚深微妙法,    難見難可了。
於無量億劫, 行此諸道已,    道場得成果,    我已悉知見。
如是大果報, 種種性相義,    我及十方佛,    乃能知是事。
是法不可示, 言辭相寂滅,    諸餘眾生類,    無有能得解,
除諸菩薩眾、 信力堅固者。    諸佛弟子眾,    曾供養諸佛,
一切漏已盡, 住是最後身,    如是諸人等,    其力所不堪。
假使滿世間, 皆如舍利弗,    盡思共度量,    不能測佛智。
正使滿十方、 皆如舍利弗,    及餘諸弟子、    亦滿十方剎,
盡思共度量, 亦復不能知。    辟支佛利智,    無漏最後身,
亦滿十方界, 其數如竹林,    斯等共一心,    於億無量劫、
欲思佛實智, 莫能知少分。    新發意菩薩,    供養無數佛,
了達諸義趣, 又能善說法,    如稻麻竹葦,    充滿十方剎,
一心以妙智, 於恒河沙劫、    咸皆共思量,    不能知佛智。
不退諸菩薩, 其數如恒沙,    一心共思求,    亦復不能知。
又告舍利弗, 無漏不思議、    甚深微妙法,    我今已具得,
唯我知是相, 十方佛亦然。    舍利弗當知,    諸佛語無異,
於佛所說法, 當生大信力,    世尊法久後,    要當說真實。
告諸聲聞眾、 及求緣覺乘,    我令脫苦縛,    逮得涅槃者,
佛以方便力, 示以三乘教,    眾生處處著,    引之令得出。
爾時大眾中,有諸聲聞漏盡阿羅漢阿若憍陳如、等,千二百人,及發聲聞辟支佛心、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各作是念:「今者、世尊何故殷勤稱歎方便、而作是言,佛所得法,甚深難解,有所言說,意趣難知,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及。佛說一解脫義,我等亦得此法,到於涅槃,而今不知是義所趨。」
爾時舍利弗知四眾心疑,自亦未了,而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殷勤稱歎諸佛第一方便、甚深微妙、難解之法。我自昔來,未曾從佛、聞如是說,今者、四眾咸皆有疑。惟願世尊敷演斯事,世尊何故殷勤稱歎甚深微妙難解之法。」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慧日大聖尊, 久乃說是法, 自說得如是, 力無畏三昧、
禪定解脫等, 不可思議法。    道場所得法,    無能發問者。
我意難可測, 亦無能問者。    無問而自說,  稱歎所行道,
智慧甚微妙, 諸佛之所得。    無漏諸羅漢、    及求涅槃者,
今皆墮疑網, 佛何故說是。    其求緣覺者、    比丘比丘尼、
諸天龍鬼神、 及乾闥婆等,    相視懷猶豫,    瞻仰兩足尊,
是事為云何, 願佛為解說。    於諸聲聞眾,    佛說我第一。
我今自於智、 疑惑不能了,    為是究竟法,    為是所行道。
佛口所生子, 合掌瞻仰待,    願出微妙音,    時為如實說。
諸天龍神等, 其數如恒沙,    求佛諸菩薩,    大數有八萬,
又諸萬億國、 轉輪聖王至,    合掌以敬心,    欲聞具足道。
爾時佛告舍利弗:「止,止,不須復說。若說是事,一切世間諸天、及人、皆當驚疑。」舍利弗重白佛言:「世尊,惟願說之,惟願說之。所以者何。是會無數百千萬億阿僧祇眾生,曾見諸佛,諸根猛利,智慧明了,聞佛所說,則能敬信。」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法王無上尊, 惟說願勿慮。    是會無量眾,    有能敬信者。
佛復止舍利弗:「若說是事,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當驚疑,增上慢比丘、將墜於大坑。」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止止不須說, 我法妙難思,    諸增上慢者,    聞必不敬信。
爾時舍利弗重白佛言:「世尊,惟願說之,惟願說之。今此會中,如我等比、百千萬億,世世已曾從佛受化。如此人等,必能敬信,長夜安隱,多所饒益。」
爾時舍利弗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無上兩足尊, 願說第一法,    我為佛長子,    惟垂分別說。
是會無量眾, 能敬信此法,    佛已曾世世,  教化如是等,
皆一心合掌, 欲聽受佛語。    我等千二百、    及餘求佛者,
願為此眾故, 惟垂分別說。    是等聞此法,    則生大歡喜。
爾時世尊告舍利弗:「汝已殷勤三請,豈得不說。汝今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說此語時,會中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五千人等,即從座起,禮佛而退。所以者何。此輩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有如此失,是以不住。世尊默然而不制止。
爾時佛告舍利弗:「我今此眾,無復枝葉,純有貞實。舍利弗,如是增上慢人,退亦佳矣。汝今善聽,當為汝說。舍利弗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佛告舍利弗:
「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華,時一現耳。舍利弗,汝等當信佛之所說,言不虛妄。舍利弗,諸佛隨宜說法,意趣難解。所以者何。我以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演說諸法,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唯有諸佛乃能知之。所以者何。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舍利弗,云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佛告舍利弗:「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舍利弗,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舍利弗,一切十方諸佛,法亦如是。」
「舍利弗,過去諸佛,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諸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舍利弗,未來諸佛、當出於世,亦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舍利弗,現在十方無量百千萬億佛土中、諸佛世尊,多所饒益、安樂眾生,是諸佛、亦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而為眾生演說諸法,是法、皆為一佛乘故。是諸眾生,從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舍利弗,是諸佛、但教化菩薩,欲以佛之知見、示眾生故,欲以佛之知見、悟眾生故,欲令眾生入佛之知見故。舍利弗,我今亦復如是,知諸眾生有種種欲,深心所著,隨其本性,以種種因緣、譬喻言辭、方便力、而為說法。舍利弗,如此,皆為得一佛乘、一切種智故。」
「舍利弗,十方世界中,尚無二乘,何況有三。舍利弗,諸佛出於五濁惡世,所謂劫濁、煩惱濁、眾生濁、見濁、命濁。如是舍利弗,劫濁亂時,眾生垢重,慳貪嫉妒,成就諸不善根故,諸佛以方便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舍利弗,若我弟子,自謂阿羅漢、辟支佛者,不聞不知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事,此非佛弟子,非阿羅漢,非辟支佛。」
「又、舍利弗,是諸比丘、比丘尼、自謂已得阿羅漢,是最後身,究竟涅槃,便不復志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知此輩皆是增上慢人。所以者何。若有比丘、實得阿羅漢,若不信此法,無有是處。除佛滅度後,現前無佛。所以者何。佛滅度後,如是等經、受持讀誦解義者,是人難得。若遇餘佛,於此法中、便得決了。舍利弗,汝等當一心信解受持佛語。諸佛如來、言無虛妄,無有餘乘,唯一佛乘。」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比丘比丘尼, 有懷增上慢,    優婆塞我慢,    優婆夷不信,
如是四眾等, 其數有五千,    不自見其過,    於戒有缺漏,
護惜其瑕疵。 是小智已出,    眾中之糟糠,    佛威德故去,
斯人鮮福德, 不堪受是法。    此眾無枝葉,    唯有諸貞實。
舍利弗善聽, 諸佛所得法,    無量方便力,    而為眾生說。
眾生心所念, 種種所行道,    若干諸欲性,    先世善惡業。
佛悉知是已, 以諸緣譬喻、    言辭方便力,    令一切歡喜。
或說修多羅、 伽陀及本事、    本生未曾有。    亦說於因緣、
譬喻並祇夜、 優波提舍經。    鈍根樂小法,    貪著於生死,
於諸無量佛, 不行深妙道,    眾苦所惱亂,    為是說涅槃。
我設是方便, 令得入佛慧,    未曾說汝等、    當得成佛道。
所以未曾說, 說時未至故,    今正是其時,    決定說大乘。
我此九部法, 隨順眾生說,    入大乘為本,    以故說是經。
有佛子心淨, 柔軟亦利根,    無量諸佛所,    而行深妙道。
為此諸佛子, 說是大乘經。    我記如是人,    來世成佛道,
以深心念佛, 修持淨戒故。    此等聞得佛,    大喜充遍身,
佛知彼心行, 故為說大乘。    聲聞若菩薩,    聞我所說法,
乃至於一偈, 皆成佛無疑。    十方佛土中,    唯有一乘法,
無二亦無三。 除佛方便說,    但以假名字,    引導於眾生,
說佛智慧故。 諸佛出於世,    唯此一事實,    餘二則非真,
終不以小乘、 濟度於眾生。    佛自住大乘,    如其所得法、
定慧力莊嚴, 以此度眾生。    自證無上道,    大乘平等法,
若以小乘化、 乃至於一人,    我則墮慳貪,    此事為不可。
若人信歸佛, 如來不欺誑,    亦無貪嫉意,    斷諸法中惡。
故佛於十方, 而獨無所畏。    我以相嚴身,    光明照世間,
無量眾所尊, 為說實相印。    舍利弗當知,    我本立誓願,
欲令一切眾、 如我等無異。    如我昔所願,    今者已滿足,
化一切眾生, 皆令入佛道。    若我遇眾生,    盡教以佛道,
無智者錯亂, 迷惑不受教。    我知此眾生,    未曾修善本,
堅著於五欲, 癡愛故生惱。    以諸欲因緣,    墜墮三惡道,
輪迴六趣中, 備受諸苦毒,    受胎之微形,    世世常增長。
薄德少福人, 眾苦所逼迫,    入邪見稠林,    若有若無等。
依止此諸見, 具足六十二,    深著虛妄法,    堅受不可捨,
我慢自矜高, 諂曲心不實,    於千萬億劫、    不聞佛名字,
亦不聞正法, 如是人難度。    是故舍利弗,    我為設方便,
說諸盡苦道, 示之以涅槃。    我雖說涅槃,    是亦非真滅,
諸法從本來, 常自寂滅相。    佛子行道已,    來世得作佛,
我有方便力, 開示三乘法。    一切諸世尊,    皆說一乘道,
今此諸大眾, 皆應除疑惑,    諸佛語無異,    唯一無二乘。
過去無數劫, 無量滅度佛,    百千萬億種,    其數不可量。
如是諸世尊, 種種緣譬喻,    無數方便力,    演說諸法相。
是諸世尊等, 皆說一乘法,    化無量眾生,    令入於佛道。
又諸大聖主, 知一切世間、    天人群生類,    深心之所欲,
更以異方便, 助顯第一義。    若有眾生類,    值諸過去佛,
若聞法布施, 或持戒忍辱、    精進禪智等,    種種修福慧。
如是諸人等, 皆已成佛道。    諸佛滅度已,    若人善軟心,
如是諸眾生, 皆已成佛道。    諸佛滅度已,    供養舍利者,
起萬億種塔, 金銀及玻璃、    硨磲與瑪瑙、    玫瑰琉璃珠,
清淨廣嚴飾, 莊校於諸塔。    或有起石廟,    栴檀及沈水,
木蜜並餘材, 塼瓦泥土等。 若於曠野中,    積土成佛廟。
乃至童子戲, 聚沙為佛塔。    如是諸人等,    皆已成佛道。
若人為佛故, 建立諸形像,    刻雕成眾相,    皆已成佛道。
或以七寶成, 鋀石赤白銅、    白鑞及鉛錫,    鐵木及與泥,
或以膠漆布、 嚴飾作佛像,    如是諸人等,    皆已成佛道。
彩畫作佛像, 百福莊嚴相,    自作若使人,    皆已成佛道。
乃至童子戲, 若草木及筆、    或以指爪甲、    而畫作佛像,
如是諸人等, 漸漸積功德,    具足大悲心,    皆已成佛道。
但化諸菩薩, 度脫無量眾。    若人於塔廟、    寶像及畫像,
以華香幡蓋、 敬心而供養。    若使人作樂,    擊鼓吹角貝,
簫笛琴箜篌、 琵琶鐃銅鈸,    如是眾妙音,  盡持以供養。
或以歡喜心, 歌唄頌佛德,    乃至一小音,    皆已成佛道。
若人散亂心, 乃至以一華,    供養於畫像,    漸見無數佛。
或有人禮拜, 或復但合掌,    乃至舉一手,    或復小低頭,
以此供養像, 漸見無量佛。    自成無上道,    廣度無數眾、
入無餘涅槃, 如薪盡火滅。    若人散亂心,    入於塔廟中,
一稱南無佛, 皆已成佛道。    於諸過去佛,    在世或滅後,
若有聞是法, 皆已成佛道。    未來諸世尊,    其數無有量,
是諸如來等, 亦方便說法。    一切諸如來,    以無量方便、
度脫諸眾生, 入佛無漏智,    若有聞法者,    無一不成佛。
諸佛本誓願, 我所行佛道,    普欲令眾生、    亦同得此道。
未來世諸佛, 雖說百千億、    無數諸法門,    其實為一乘。
諸佛兩足尊, 知法常無性,    佛種從緣起,    是故說一乘。
是法住法位, 世間相常住,    於道場知已,    導師方便說。
天人所供養、 現在十方佛,    其數如恒沙,    出現於世間,
安隱眾生故, 亦說如是法。    知第一寂滅,    以方便力故,
雖示種種道, 其實為佛乘。    知眾生諸行,    深心之所念,
過去所習業, 欲性精進力,    及諸根利鈍,    以種種因緣、
譬喻亦言辭, 隨應方便說。    今我亦如是,    安隱眾生故,
以種種法門、 宣示於佛道。    我以智慧力,    知眾生性欲,
方便說諸法, 皆令得歡喜。    舍利弗當知,    我以佛眼觀,
見六道眾生, 貧窮無福慧,    入生死險道,    相續苦不斷,
深著於五欲, 如犛牛愛尾、    以貪愛自弊,    盲瞑無所見。
不求大勢佛、 及與斷苦法,    深入諸邪見,   以苦欲捨苦。
為是眾生故、 而起大悲心。    我始坐道場,    觀樹亦經行,
於三七日中, 思惟如是事。    我所得智慧,    微妙最第一。
眾生諸根鈍, 著樂癡所盲,    如斯之等類,    云何而可度,
爾時諸梵王, 及諸天帝釋、    護世四天王,    及大自在天,
並餘諸天眾、 眷屬百千萬,    恭敬合掌禮,    請我轉法輪。
我即自思惟, 若但讚佛乘,    眾生沒在苦,    不能信是法,
破法不信故, 墜於三惡道。    我寧不說法,    疾入於涅槃。
尋念過去佛、 所行方便力,    我今所得道,    亦應說三乘。
作是思惟時, 十方佛皆現,    梵音慰喻我,    善哉釋迦文,
第一之導師, 得是無上法,    隨諸一切佛、    而用方便力。
我等亦皆得  最妙第一法,    為諸眾生類、    分別說三乘。
少智樂小法, 不自信作佛,    是故以方便、  分別說諸果。
雖復說三乘, 但為教菩薩。    舍利弗當知,    我聞聖師子、
深淨微妙音, 喜稱南無佛。    復作如是念,    我出濁惡世,
如諸佛所說, 我亦隨順行。    思惟是事已,    即趨波羅奈,
諸法寂滅相, 不可以言宣。    以方便力故,    為五比丘說。
是名轉法輪, 便有涅槃音,    及以阿羅漢,    法僧差別名。
從久遠劫來, 讚是涅槃法,    生死苦永盡,    我常如是說。
舍利弗當知, 我見佛子等,    志求佛道者,    無量千萬億,
咸以恭敬心, 皆來至佛所,    曾從諸佛聞,   方便所說法。
我即作是念, 如來所以出,    為說佛慧故,    今正是其時。
舍利弗當知, 鈍根小智人、    著相憍慢者,    不能信是法。
今我喜無畏, 於諸菩薩中,    正直捨方便,    但說無上道。
菩薩聞是法, 疑網皆已除,    千二百羅漢、    悉亦當作佛。
如三世諸佛, 說法之儀式,    我今亦如是,    說無分別法。
諸佛興出世, 懸遠值遇難,    正使出於世,    說是法復難,
無量無數劫, 聞是法亦難,    能聽是法者,    斯人亦復難。
譬如優曇花, 一切皆愛樂,    天人所稀有,    時時乃一出。
聞法歡喜讚, 乃至發一言,    則為已供養,    一切三世佛,
是人甚稀有, 過於優曇花。    汝等勿有疑,    我為諸法王,
普告諸大眾, 但以一乘道、    教化諸菩薩,    無聲聞弟子。
汝等舍利弗, 聲聞及菩薩,    當知是妙法,    諸佛之秘要。
以五濁惡世, 但樂著諸欲,    如是等眾生,    終不求佛道。
當來世惡人, 聞佛說一乘,    迷惑不信受,    破法墮惡道。
有慚愧清淨、 志求佛道者,    當為如是等、    廣讚一乘道。
舍利弗當知, 諸佛法如是,    以萬億方便、    隨宜而說法,
其不習學者, 不能曉了此。    汝等既已知,    諸佛世之師,
隨宜方便事, 無復諸疑惑,    心生大歡喜,    自知當作佛。
--------------------------------------------------------------------
妙法蓮華經方便品第二
那時,釋尊從禪定三昧中,很安詳的起來對舍利弗說:「所有佛陀的智慧,都是深奧無比,不可衡量的。他們的智慧法門,更是難以深入理解,不是一切聲聞、緣覺所能知曉的。為什麼呢?因為佛陀皆曾親近過,百千萬億、不可計數那麼之多的佛,修行過許多佛不可衡量的教法,表現非常積極、勇猛、用功,力求進步,所以名聲普遍傳聞稱頌,亦因此而成就了前所未有的大法,然後依隨眾生的機根而施教說法,這其中所含的道理是不容易明白的啊﹗
舍利弗,我從成佛至今,以種種的因緣,種種的譬諭,廣泛說教,並通過無數巧妙的方便法,來引導執迷的眾生,使他們遠離各種執著的束縛。為甚麼可以這樣呢?因為如來已完全掌握了權巧方便的法門,同時亦已具有完全洞悉宇宙萬象的能力啊!
舍利弗啊!如來的知見乃廣大而深遠,具有不可衡量的利他之心、說法毫無障礙、有大力量、無所畏懼、內心平靜、擺脫一切束縛、不受動搖,思維深入無盡邊際,成就一切前所未有的大法啊﹗
舍利弗啊!如來能分別種種機根,巧妙地講說各種法門;言詞柔軟溫和,讓眾生聽後心悅誠服的。舍利弗啊!總而言之,所有不可衡量、沒有止境、前所未有的大法,佛陀一概都已成就了!
算了吧,舍利弗啊,不再多說了!為甚麼呢?因為佛陀所成就的,是最為稀有、最為難以瞭解的法門,祇有是佛陀與具有佛陀境涯的人,才能完全究明領悟一切法的真貌啊﹗所謂一切法,就是每一事物都是具有絕不改變的:
『原本形相』,例如:正直、四方是木相
『原本質性』,例如:向上伸展是木性
『原本本體』,例如:木以溫柔爲體
『原本潛力』,例如:木可以生熱
『原本運作』,例如:萬木春季生長
『原本內因』,例如:樹木的種子是因
『原本外緣』,例如:種子以水、土、陽光、人工等外緣才可萌芽
『原本結果』,例如:樹木敷實是果
『原本報應』,例如:樹木製作成紙張便是報
『原本一貫的結構平等』:從以上所說的九個條件,總體是平等結構、沒有差別,缺一即不能成立。故所謂一切法的真貌,都是具備了這十個條件的。」
當時釋尊,想重申說明這一段所講,就用偈語說:
世雄智慧是不可衡量的,集合所有的天神及世人,
以至一切種類眾生之智,亦不能知佛陀的力量啊。
佛陀的力量是無所畏懼、解脫束縛不受任何動搖,
還有佛陀的其餘一切法,也是沒有人能夠衡量的。
本早就跟隨無數的佛陀,完全學足他們所教的法,
但這些甚深微妙的大法,世人難於看見難於了解。
要在無量億的漫長期間,實行這許多不同教法後,
才能在於道場證得佛果,所以我已完全明白一切。
修得成佛這樣的大果報,一切法種種性相的義理,
祇有我以及十方的佛陀,乃才能夠徹底知曉的啊。
這個法並不容易說出來,因只憑言辭不足以說明。
任何其他一切眾生之類,也都沒有能力去了解的。
除了一些特別的菩薩們,信力非常堅固的則例外。
許多佛陀的比丘弟子們,雖曾經供養過許多佛陀,
且消除了一切煩惱污濁,處於最後一次輪迴出生;
即使是像這樣證悟的人,其智力也是無法領會的。
就算包括一整個的世間,都像舍利弗一樣的聰明,
集合他們一起共同思量,也是不能測知佛陀智慧;
就算包括十方所有世間,都像舍利弗一樣的聰明,
及許多智力超凡的弟子,亦充滿了十方世界佛剎,
全部集合起來共同思量,也還是不能覺知理解的;
以緣覺那樣的銳利智慧,沒有煩惱污濁的最後生,
亦充滿了十方所有世界,人數多如竹林密密麻麻,
集合他們一起共同思量,在上億的不可衡量期間,
去思索佛陀的真實智慧,也是無法能知少許的啊。
新發心初學菩薩行的人,供養過不可計數的佛陀,
也已了解通達許多義理,又是很能闡說法理的人,
有如稻麻竹葦那麼之多,都充滿了十方世界佛剎,
齊心以不可思議的智慧,在恆河沙似的漫長期間,
集合全體一起共同思量,也是不能測知佛陀智慧;
信心不退轉的許多菩薩,人數如恆河之沙那麼多,
集合一起共同思量探求,也還是不能覺知理解的。
又要再告訴你啊舍利弗,這個沒有煩惱不可思議、
亦甚為深遠微妙的大法,我現在都已全部得證了。
唯有是我知道這個真相,十方的佛陀都是這樣的。
舍利弗啊你應當要知道,所有佛說沒甚麼差異的,
故對於佛陀所說的法門,都應當要堅信不疑的啊。
世尊經過長久的說法後,就一定會說出真實的了。
會告訴那些求取聲聞乘、以及追求緣覺乘的大眾,
我可令人脫離苦惱束縛,很快得達生死流轉盡頭。
佛陀會以方便的巧妙力,開示以三乘權宜的教法,
是讓眾生處處有著力點,引導他們都有得發展啊!
那時,在大眾之中,有許多的聲聞、已消除了一切煩惱和欲望的阿羅漢、阿若憍陳如等一千二百人,以及發願求取聲聞、求取緣覺的比丘、比丘尼、在家男子、在家女子等,他們各自都在心中這樣的想:「現在世尊,為何這樣強調稱讚權巧方便法的妙用呢?而且還說:『佛陀所證得的法門,是很深、很難瞭解,只憑言辭不足以說明。真實的意義更是難於知曉,不是一切聲聞、緣覺所能領會的。』世尊從前已說過同一樣的解脫義理,我們亦獲得了這個法門,達到了生死流轉的盡頭。然而現在,卻不知世尊所謂的義理,到底是指什麼呢?」
那時,舍利弗知道比丘、比丘尼、在家男子、在家女子等四眾,心中的疑惑;自己亦不甚明瞭,故而便請問釋迦牟尼佛說:「世尊!到底因何緣故,您強調稱讚所有佛陀的第一權巧方便法,是很深、很微妙、很難瞭解的法門呢?我從以前到現在,都不曾聽聞世尊您這樣說過,今天在這裡聽法的四眾,個個都心生疑惑了。但願世尊能夠把此事解說明白,世尊為何強調稱讚這是很深、很微妙、很難瞭解的法門呢?」
這時,舍利弗想重申說明這一段所講,就用偈語說:
智慧如日光明的大聖世尊啊!經四十餘年之久才說這大法。
您自己說已得到具備這樣的,偉大力量無所畏懼不受動搖、
內心平靜擺脫一切的束縛等,非常微妙不可思議的大法門。
世尊您在道場所證得的大法,無人得悟沒有曉得發問的人;
我佛所達意境很難揣摩測度,故也同樣沒有曉得發問的人。
世尊只好無問而自行地說出,自行地稱讚自己所行的道法,
不可思議智慧是非常微妙的,是所有佛陀所常採用的心得。
這令已斷除煩惱的阿羅漢們,以及追求盡滅生死根源的人,
如今他們全部都墮入疑網了。大家都不懂世尊為何這樣說?
其中有在追求緣覺乘層次的,出家男信徒以及出家女信徒、
另還有許多的天神龍神鬼神,以及乾闥婆等演奏天樂之神,
彼此互相對視內懷猶豫困惑,瞻望福慧兩具足的世尊在想:
這一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但願佛陀能夠為我們解說吧!
於為數眾多的聲聞弟子之中,佛曾說我舍利弗是智慧第一,
但以我現在這樣的智慧程度,也感到非常疑惑不能了解啊。
這到底是甚麼樣的究竟法呢?究竟是怎麼樣修行的道法呢?
從佛口所更生過來的佛弟子,他們都正在合掌瞻仰等待著,
祈願世尊說示出微妙的法音,即時為我們詳細如實解說吧!
許多的天神龍神鬼神等大眾,其數有如恆河之沙那麼的多;
追求成佛之道的眾多菩薩們,大約的人數足足有八萬之多;
又有從數萬億他方國土中的,轉輪聖王都集中到這裡來了,
他們都雙手合十以恭敬的心,想聽聞這圓滿具足的道法啊!
那時,釋迦牟尼佛對舍利弗說:「算了吧,算了吧,不再多說了!如果說出這件事的話,一切世間和天上的人們,都會感到驚異而懷疑的啊。」
可是舍利弗一再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啊!但請解說吧。為甚麼呢?因為在這法會上有無數百千萬億、阿僧祇的眾生,都曾見過許多佛陀的了。他們的六根生猛伶俐,智慧聰穎,祇要聽了世尊的解說,就能恭敬信受啊!」
那時,舍利弗想重申說明這一段所講,就用偈語說:
無上尊貴的法王啊,
請儘管說別顧慮吧,
這法會的無量大眾,
必有人能恭敬信受。
釋迦牟尼佛再次制止舍利弗說:「如果說出這件事的話,一切世間的天、人、阿修羅等,都會感到驚異而懷疑的;增上慢的比丘,亦將因此而墜入地獄大坑啊!」
接著,釋尊想重申說明這一段所講,就用偈語說:
算了吧算了吧還是不說出來了!
因為我的法門微妙得難以想像,
那些有地位對人無禮傲慢的人,
聞聽了定必無法恭敬信受的啊。
那時,舍利弗再三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啊!還請解說吧,還請解說吧。現在法會之中,像我這樣有同等份量的人,有百千萬億之多。他們生生世世已曾接受佛陀的教化,像這樣的大眾,必然能夠恭敬信受,長期日夜的保持安定,得到無窮的效益啊!」
接著,舍利弗想重申說明這一段所講,就用偈語說:
至高無上福慧兩具足的世尊啊!願您說出這獨一無二的妙法吧。
我身為釋迦牟尼佛最長的弟子,唯願世尊您能垂慈分別解說吧!
在這法會上的無量無數眾生中,一定有人能夠恭敬信受此法的。
佛陀已曾生生世世長久以來地,教化這麼數目眾多的一大群人,
他們全部都專心一意雙手合十,很想敬聽接受佛陀的教導訓誨。
我們這群為數達一千二百的人,以及其他一些追求佛道的弟子,
都在祈願為了這些大眾的緣故,唯願世尊您能垂慈分別解說吧!
這一大群人如果聽了這個法門,則一定心裡都會生大歡喜的啊!
那時,釋尊告訴舍利弗說:「你已經再三請求,我豈能不作解說呢?你現在要留心地聽,聽後還要好好地思考,我當會為你分別詳細解說的。」
就在釋迦牟尼佛講出這段說話時,法會中有部分的比丘、比丘尼、在家男子、在家女子等,約五千人立即從座位中站起來,向釋迦牟尼佛行禮之後,便退出會場去了。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這些人的罪根深重,心懷傲慢。尚未獲得卻說已有所得,尚未證悟卻說已有所證悟。這些人有著這樣的缺失,所以他們是坐不住在會場的。對此,釋尊默默地看著他們離去,並不加以制止。
那時,釋迦牟尼佛告訴舍利弗說:「我看現在會場的大眾,已經再沒有屬於枝葉的閒雜人等,純粹是忠貞誠實的弟子了。舍利弗啊!像這樣傲慢的人,退出也是好的。你現在好好的聽吧,我將要為你解說啊!」
舍利弗說:「是的,世尊啊!願您說吧,我很樂意和渴望聽到的。」
釋迦牟尼佛告訴舍利弗說:「這樣微妙的大法,許多的佛陀、如來都只在某個時刻才會演說的。就好像優曇缽花一樣,只是到了一定時間才開放。舍利弗啊!你們應當相信佛陀所說的絕對不是虛妄。舍利弗啊!許多佛陀都是依隨眾生機根而施教說法的,這其中所含的道理是不容易明白的啊!為什麼呢?因我會運用數不盡的權巧方便,以各種的因緣、譬喻的言詞,演繹說出各種的法門。但這些法門並不是能用思量、分別就可以理解的,唯獨是有些佛陀才能明白啊。為什麼呢?因為所有佛陀、世尊,都祇是基於一件大事的緣故,才出現於世間的啊。
舍利弗啊!為什麼說所有的佛陀,都祇是基於一件大事的緣故,所以才出現於世間呢﹖因為所有的佛陀、世尊,都想要令眾生開啟佛知見(正覺正知正見、佛界),使他們的生命獲得淨化,所以才出現於世間;都想向眾生教示正覺正知正見,所以才出現於世間;都想讓眾生悟得正覺正知正見,所以才出現於世間;都想引導眾生進入佛界的道上,所以才出現於世間。舍利弗啊!這就是所有的佛陀均基於的一件大事因緣,所以才出現於世間的目的了。」
釋迦牟尼佛接著又對舍利弗說:「所有的佛陀、如來,但為求教化菩薩,所做的一切就只基於一件事,那就是要將佛知見(正覺正知正見)開示給眾生使之覺悟了。舍利弗啊!如來都祇是基於要令眾生朝向成佛這唯一的道路(一佛乘),故而為眾生說法的。並沒有其餘所謂的大、小二乘,或是聲聞、緣覺、菩薩三乘了。舍利弗啊!一切十方所有佛陀都是同樣這做法的。
舍利弗,過去許多的佛陀,以無量無數權巧的方便法、種種的因緣、譬喻、言辭等,來為眾生演說許多法門,其目的都只為了說明成佛的唯一之道。故而這些眾生聽聞許多佛陀所說的法,最後皆可獲得一切佛種的智慧。
舍利弗,未來還將會有許多的佛陀出現於世間,亦以無量無數權巧的方便法、種種的因緣、譬喻、言辭等,來為眾生演說許多法門,其目的也將只為說明成佛的唯一之道。故而這些眾生聽聞許多佛陀所說的法,最後也將可獲得一切佛種的智慧。
舍利弗,現在的十方世界,數不盡的百千萬億佛國土中,許多的佛陀、世尊都在饒益眾生,使之得到安穩和快樂。現在這些佛陀,也是以無量無數權巧的方便法、種種的因緣、譬喻、言辭等,來為眾生演說許多法門,其目的也是只為說明成佛的唯一之道。故而這些眾生聽聞許多佛陀所說的法,最後也皆可獲得一切佛種的智慧。
舍利弗,這些所有過去、現在、未來的佛陀,但為求教化菩薩,都想將佛陀的正知正見開示給眾生,想以佛陀的正知正見喚醒眾生,想令眾生進入佛陀的正知正見道上的緣故啊!
舍利弗,我現在亦是同樣的做法。知道許多眾生,有著各種各樣的欲望,且在心底裡執著不捨,所以我便隨著不同眾生的本性,以種種的因緣、譬喻、言辭等權巧方便力量的緣故,而去為他們說法。舍利弗,我這樣的做法,也都是為了使眾生獲得成佛的唯一之道,獲得一切佛種的智慧啊!
舍利弗,十方世界中,尚且沒有所謂大、小二乘之分,更何況還有什麼聲聞、緣覺、菩薩三乘之別呢?舍利弗,許多佛陀會出現於五濁的惡世,所謂五濁是指劫濁、煩惱濁、眾生濁、見濁、命濁等等。舍利弗,當劫濁大亂時,眾生的染垢非常嚴重,滿懷慳吝、貪婪和嫉妒,從而造成種種不善根,故許多佛陀不得不設以權巧的方便法,於成佛的唯一之道上,分別說成聲聞、緣覺、菩薩三乘等標界啊。
舍利弗,若果我的弟子當中,有自稱是阿羅漢、緣覺的人,但卻不聞不知,許多佛陀、如來但為求教化菩薩的事。那麼,他們就不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不是阿羅漢、不是緣覺了。
此外,舍利弗啊!這些比丘、比丘尼,他們自稱已證得阿羅漢果,以為這是學佛的最後境界,已達到了生死流轉的盡頭,便再沒有求取成佛的志向。就要知道,這些比丘、比丘尼都是傲慢、無知的人而已。為什麼呢?因為若有比丘確實得證阿羅漢果,卻不信受這部妙法的話,那阿羅漢也是毫無是處的。除非在佛陀滅度離世後,現在眾生面前不會有佛住世吧!為什麼呢?因在佛陀滅度離世後,像《妙法蓮華經》這樣的經典,能夠受持、讀誦,而又理解其中含義的人,實在是很難找得到的。這些人如果遇到其他的佛陀,對於此《妙法蓮華經》中的義理,便能得以決定明了的啊!
舍利弗,你們應當專心一意的相信、瞭解、受持釋迦牟尼佛所說的話啊。所有佛陀、如來所說的言論,都是絕無虛妄,句句真實的。確是沒有其他什麼乘,祇有唯一的佛乘而已!」
那時,釋尊想重申說明這一段所講,就用偈語說:
出家男信徒和出家女信徒,都有些對人無禮傲慢的人;
在家男信徒也有狂妄自大、在家女信徒也有不信受的。
像這樣傲慢的四眾等弟子,他們的人數大約是有五千。
他們不去認清自己的毛病,而在戒律上有所疏漏缺德,
更裝模作樣來掩飾其錯失。這些耍小聰明的人已出現,
他們是大眾中的渣滓糟糠,因懼怕佛陀的威德而離去。
這些大眾的福德非常淺薄,是沒辦法接受這個妙法的。
現大眾中已無閒雜的人了,純粹是些忠貞誠實的弟子。
舍利弗你要好好的聽我說,有許多佛陀所證得的大法,
都會運用很多的方便力量,來廣為眾生演說各種法的。
因應眾生內心當中所思念、因應眾生種種的所作所為、
各種不相同的欲望和根性、過去世累積的善惡業報等,
佛陀都已經完全知道的了。所以藉著許多的因緣譬諭、
言辭等方便權巧的作用力,以令一切眾生都歡喜接受。
佛陀或會說契理契機的經、獨立偈頌及弟子過去故事、
佛陀前生故事及甚希有事,亦會敍述引起說法的事緣、
借喻易知說明難知并歌謠、用問答方式解說深的經典。
對於根性愚鈍喜小利之法、而且還貪生戀世至死不捨,
即使給他們遇見無數佛陀,亦不願意修行深妙的道法,
故生生世世被眾苦所惱亂,便為他們說示滅生死根源。
我就是通過這些權巧方便,使眾生能進入佛智慧的啊!
過去我從未曾對你們說過,你們都應可以成就佛道的,
那之所以不曾說過的理由,是因為說的時機尚未成熟。
現在正是到了適當的時候,所以決定要說出大乘法門。
我過去所說的修多羅祇夜、伽陀本事本生未曾有因緣、
譬喻優波提舍等這九部法,都是隨順眾生根性而說的。
但最終以進入大乘為根本,所以才說這部妙法華蓮經。
若有佛弟子本已心地清淨、柔和軟語亦有伶俐的根性、
曾在無量之多的佛陀住所,繼而努力修行深妙的道法,
就正好為了這些佛弟子們,來講說這部大乘的經典了。
我可以保證他們這樣的人,會在於未來世成就佛道的。
因為他們深心念記著佛陀,嚴謹修持清淨戒律的緣故。
這些人聽聞可以得成佛道,大歡喜的感覺充遍了全身。
佛陀知道他們的心行端正,所以為此而說大乘的法門。
姑勿論是聲聞或者是菩薩,如果聽到了我所說的大法,
即使就算只是一句的偈文,都可以成就佛道不用懷疑。
在十方所有的佛國土之中,唯獨只有成佛這一乘法門。
無所謂二乘亦無所謂三乘,除此都是佛陀的方便說法。
祇不過是臨時借用的假名,把這些作為引導眾生之用,
以便說示佛陀智慧的緣故。所有的佛陀之出現於世間,
唯獨這一件事是真實說法,其餘兩種都不是真正要說。
因此最終是不會以小乘法,把這些作為濟度眾生之用。
佛陀自己早住於大乘法中,就像他所證得的大法一樣,
以禪定智慧的力量來莊嚴,把這些作為濟度眾生之用。
佛陀自己證得的最高佛道,也就是大乘本義的平等法。
如果以小乘法來教化度眾,即使就算僅僅只是一個人,
我也會墮入慳貪不捨惡道,這種事萬萬不可以做的啊!
如果有人是信受皈依佛陀,如來是決不會欺誑那個人,
也沒有任何慳貪嫉妒之意,因佛陀已斷除一切惡意了。
所以佛陀在十方一切世界,單獨是一個人也無所畏懼。
我以三十二種相莊嚴自身,光明普遍照耀了世間大地,
受不可衡量的眾生所尊崇,更為他們講說實相的證據。
舍利弗你一定要知道的啊,我本來就早已是立有誓願,
無論如何都要讓一切眾生,跟我一樣同等沒有差別的。
正如我昔日所許下的誓願,今天已能得以滿足實現了。
以大乘法而度化一切眾生,使他們都能進入成佛之道。
要是當我遇到了一切眾生,盡是教導他們以成佛之道,
無智慧的人便會思想混亂、迷惑而會不接受教導的了。
我非常清楚知道這些眾生,從未曾經有修過善的本因。
很貪著財色名食睡等五欲,愚癡愛戀故而就產生煩惱;
也是因為這些欲望的緣故,所以便導致墮入三惡道了。
在六道之中不休止地輪迴,備受種種痛苦煎熬和毒害。
這些苦毒就好像一個胚胎,生生世世都在不斷的增長,
成為功德微薄又少福的人,長期被眾多的痛苦所逼迫。
這些人陷入邪見的密林中,執著於有與無的各等分別,
依止這些各種各樣的邪見,數量估計有多達六十二種。
他們深深執著於荒謬之法,堅持不肯捨棄錯誤的觀念,
還我慢輕人驕矜自高自大、阿諛奉承口是心非不誠實。
這些人在千萬億劫的期間,都不會聽聞到佛陀的名字,
亦不會聽聞到正確的法門。像這樣的人實在難以化度,
就是因為這緣故舍利弗啊,我為此才運用權巧的方便,
演說出許多斷除苦惱之道,指示可不再受生死的流轉,
我雖說不再受生死的流轉,但並不是生死就真的斷滅。
一切萬事萬物從無始以來,就恆常自演生滅斷續現象。
學佛的弟子在修行佛道後,在未來世必然可以作佛的。
因為我有方便的巧妙力量,分開說示三乘權宜的教法。
一切十方世界所有的世尊,都是要說出一佛乘的道法。
現在這裡有大部分的會眾,都應去除對三乘法的疑惑。
個個佛陀的說法並無差異,唯有一佛乘無其他二乘了。
在過去無數劫的漫長期間,有無以計量已逝世的佛陀,
有百千萬億種種各色各樣,他們的數目多得不可衡量。
如此這樣多不勝數的世尊,也是藉著種種的因緣譬喻、
無數權宜方便的巧妙力量,來解說萬事萬物的現象啊。
有這麼大量數目的世尊們,都是要說出一佛乘的教法,
來為化度不可衡量的眾生,使他們進入成佛的道上啊。
又有許多非常偉大的聖主,清楚知道一切十方世間的、
天眾人群及各種各類眾生,他們內心深處所想的欲望。
更能以不同的權巧方便法,來協助顯示第一高的義理。
如果是有某些種類的眾生,在過去世曾遇許多的佛陀,
假若能聽聞佛法並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
種種的善修福業累積功德,如此這樣活動的所有人們,
都已經是可成就佛道的了;在所有的佛陀滅度離世後,
如果是有人心地善良柔順,如此這樣活動的所有人們,
都已經是可成就佛道的了;在所有的佛陀滅度離世後,
能供養佛陀舍利遺骨的人,大量起建萬億各種的佛塔,
用金銀及水晶大蚌殼瑪瑙、鮮艷的玫瑰絢麗的瑠璃珠,
來清淨全面推廣進行妝飾,展開重點規劃建設那些塔,
或會有用石塊起建的寺廟、有用栴檀香木以及沉香木、
櫁樹木和其他香木的材料,還會有用磚塊瓦礫泥土等。
如果是在空曠偏遠郊野中,就用積土泥沙堆砌成佛廟;
甚至小朋友一起玩遊戲中,有用沙粒揉捏而成的佛塔,
如此這樣活動的所有人們,都已經是可成就佛道的了;
如果有人為了佛陀的緣故,而為他塑建樹立各種形象,
雕刻成眾多不同姿態相貌,都已經是可成就佛道的了;
或會有用七種寶物鑄製成:材料是採用鍮鉐赤銅白銅、
白鑞以及鉛錫鐵木與及泥;也會有採用膠漆塗在布上,
來莊嚴精心製作而成佛像,如此這樣活動的所有人們,
都已經是可成就佛道的了;或會有用綵畫繪作成佛像,
畫出具備百福莊嚴的相貌,不論是自創還是別人代畫,
都已經是可成就佛道的了;甚至小朋友一起玩遊戲中,
採用材料簡單的草木及筆,或僅是使用手指的手指甲,
而繪畫了出來的佛陀圖像,如此這樣活動的所有人們,
就是這麼漸漸的積累功德,齊集具備足夠的大慈悲心,
都已經是可成就佛道的了。但只進行教化許多的菩薩,
濟度解脫不可衡量的眾生,如果是有人在塔裡或廟裡,
分別擺放懸掛寶像及畫像,並以鮮花檀香旗幡寶蓋等,
畢恭畢敬誠心誠意地供養。如果是請人代勞演奏音樂、
擊鼓吹角貝吹簫吹笛彈琴、彈琵琶奏箜篌擊大鈸小鈸,
如此這樣眾多美妙的音樂,全部都可以用來作為供養。
如果是歡喜雀躍快樂的心,全心來歌唱稱頌佛陀功德,
即使僅僅是一小節的音樂,都已經是可成就佛道的了。
如果是有人煩惱心情散亂,雖然只是帶備了一枝花朵,
獻上虔誠的供養於畫像前,漸漸便可見到無數的佛陀。
如果是有人實行頂禮膜拜,或者極其量只是雙手合十,
甚至只有舉一舉手打招呼,或者只是微微地低一低頭,
如此這樣真心的供養佛像,漸漸便可見到無數的佛陀。
自然成就至高無上的佛道,廣開濟度不可計數的眾生,
沒有甚麼遺憾的安然離世,如柴薪燒盡火便熄滅一樣。
如果是有人煩惱心情散亂,於是逕自走進了塔廟之中,
就只稱念一句歸命於佛陀,都已經是可成就佛道的了。
對於那些很久以前的佛陀、現世的佛陀或離世的佛陀,
如果有聽聞過這法門的話,都已經是可成就佛道的了。
未來久遠以後那些的世尊,他們的數目多得不可衡量,
這一群龎大數目的如來們,也是通過權巧方便來說法。
一切十方世界所有的如來,都以不可衡量的權巧方便,
用來濟度解脫許多的眾生,使之進入佛陀的無漏智慧。
若是有聽聞這些佛法的人,沒有一個是不可以成佛的。
所有佛陀發的最基本誓願,就是將自己所實行的佛道,
全面普及要令所有的眾生,也同樣證得這無上之道啊。
未來世代以後那些的世尊,雖然會說示上百上千上億,
不可計數那麼之多的法門,其實都只是為達到一佛乘。
所有佛皆福慧兩足的尊者,知萬事萬物恆常是無實體,
成佛的種子是從緣而生起,由於這原故才講說一佛乘。
這法是存續萬事萬物條件,是世間現象的常態和規律。
在道場覺知這個道理之後,導師便以權巧方法來演說。
受天上人間所一致的供養,現在十方所有世界的佛陀,
其數目有如恆河沙那麼多,他們之所以會出現於世間,
就是為了要眾生安隱之故,亦是為了要說出這個法門。
覺知第一的不生不滅真理,就以權宜方便力量的緣故,
雖然開示各種各樣的道法,其實都只是為達到一佛乘。
他們瞭解眾生的各種行為,以及內心深深所思念的事;
眾生在過去所習染的宿業、慾望本質與奮發進取動力、
以及各種根性的猛利遲鈍,所以通過琳琳種種的因緣、
擥引精譬妙喻精練的言辭,配合相應的權巧方便說法。
現在我其實也是一模一樣,為了使到眾生安隱的緣故,
所以採用琳琳種種的法門,而來宣示法音成就佛道啊。
我充分發揮了智慧的力量,清楚知道眾生本性的慾望,
就巧妙地說出許多的法門,令大家都得以歡喜信受啊。
舍利弗你一定要知道的啊,我運用佛眼去仔細地觀察,
看見流轉在六道裡的眾生,既貧窮兼且沒有福德智慧,
墜入生死輪迴的險道之中,相續循環的苦惱重複不斷。
貪著於財色名食睡等五欲,就如犛牛愛惜其尾巴一樣,
為由於貪愛而蒙蔽了自己,盲目般的什麼也看不清楚。
不肯追求大勢利益的佛陀,以及提供斷除苦惱的方法;
深深陷入各種錯謬的觀點,以招苦的方法想去擺脫苦。
為了這些苦惱眾生的緣故,繼而引發起了我的大悲心。
由我當初開始靜坐在道場,觀視樹木亦有來回踱步行,
在整整二十一天的日子中,審慎地考慮到這樣的事情:
我所領悟得到的無窮智慧,雖然是微妙殊勝最第一的,
不過眾生的各種根性遲鈍,貪著歡樂受到癡昧所蒙蔽,
對於像這樣子一類的眾生,要怎麼樣才可度化他們呢?
那時候許多色界的梵天王、以及許多欲界的帝釋天王、
守護各方世界的四大天王、及色界頂天的大自在天王,
還有其他許多許多的天眾,率領上百上千上萬的夥伴,
恭敬虔誠雙手合十地禮拜,請求我轉動法輪救度眾生。
我心裏立即暗自這樣的想:如果只是讚揚美譽一佛乘,
那麼沉沒於苦海中的眾生,根本無法能夠相信這大法,
更會因不信的緣故而謗法,造成罪業而墮入三惡道啊。
那我寧可不說這個大法了,倒不如趕快地離開世間吧!
但反覆思量回想過去佛陀,他們所行的權巧方便力量。
我現在所領悟得到的佛道,亦應該說成是分別有三乘。
正當我正在這樣想的時候,十方世界的佛陀都出現了,
他們以梵音安慰勸喻我說:實在好極了釋迦牟尼佛啊,
真不愧是世間第一的導師,得到了這至高無上的大法,
就跟隨著所有一切的佛陀,而採用方便的巧妙力量吧。
我們個個都已領悟得到了,這是最妙第一好用的方法。
就為各種不同類別的眾生,分別加以解說成是有三乘,
小聰明而又喜歡小法的人,不肯相信自己能夠成為佛。
故此才會藉著權巧的方便,分別說成是有不同的成果,
雖然反覆地一再說有三乘,但全都是為了要教導菩薩。
舍利弗你一定要知道的啊,我聽聞到了聖賢師王之子,
既深遠而清淨的美妙聲音,歡喜地稱念著歸命佛陀吧!
心裏立即暗自又這樣的想:我出現在這個濁惡的世間,
就如許多佛陀所說的那樣,我亦跟隨一貫做法實行吧。
認真思考過這件事情之後,隨即去波羅柰國的鹿野苑。
萬事萬物的生滅斷續現象,不是用言語所能夠說明的。
就以權宜方便力量的緣故,開始為五比丘第一次說法,
這個可以稱之為初轉法輪。發展下去便有了涅槃之說,
以及達涅槃的聖者阿羅漢、教理經典教團僧伽的區別。
從年代久遠的長時間以來,就一直讚揚宣示涅槃說法,
要能超越生死斷盡一切苦,我是常常說的這樣一番話。
舍利弗你一定要知道的啊,我看見了在佛弟子們當中,
立志要追求成佛之道的人,有無量上千上萬上億之多。
他們都以很恭敬虔誠的心,紛紛來到佛陀所在的地方。
他們曾跟從許多佛陀聽聞,為權宜方便所演說的法門,
我心裏立即暗自這樣的想:如來之所以出現在於世間,
是為說示佛陀智慧的緣故,如今正是在適當的時候了。
舍利弗你一定要知道的啊,根性遲鈍又耍小聰明的人、
著重表面而態度傲慢的人、都是不能信受這個大法的。
現在我很高興並無所畏懼,留於此處所有的菩薩當中,
都可接受正直捨棄權巧的,就只說至高無上的道法吧!
菩薩要是聽聞了這個大法,懷疑迷惘全都可以消除了。
為數一千二百位的阿羅漢,就通通都可以成為佛陀啊。
如過去現在未來所有佛陀,他們住世說法的儀式一樣,
我現在也是同一樣的做法,演說沒有三乘的分別大法。
每每要有佛陀出現在世上,都是經歷很久很難遇到的。
即使是有機會出現於世間,但能說出這個法也是很難;
即使經過無量無數劫時間,但能聽聞這個法也是很難;
而能聽得懂這個大法的人,一個這樣的人卻難上加難。
就好像珍貴難逢的優曇花,一切都是會很喜愛樂見的。
是天人所稀有品種的植物,期待多時的時代才開一次。
聽聞這個法而能歡喜讚歎,即使只是說一句讚美的話,
則就等於是已經供養過了,一切十方世界三世的佛陀。
這種人是非常稀有罕見的,甚至還稀罕過優曇缽羅花。
你們不必存有任何懷疑了,我是洞悉萬事萬物的代表,
要普遍告訴所有大會聽眾,只需要使用一佛乘的道法,
就可以教化成就所有菩薩,沒有可以成就聲聞弟子的。
你等舍利弗聲聞及菩薩啊!都一定要知道這一個妙法,
是所有佛陀的秘藏精要啊。到了以後五濁惡世的時代,
只會享樂貪著於各種慾望,對於像這樣子一類的眾生,
最終還是不會追求佛道的。當在未來世就會成為惡人,
聽聞了佛陀所說的一佛乘,就會產生迷惑而不能信受,
還要破壞佛法以致墮惡道;有些會懺悔愧疚變得清淨,
立志要追求成佛之道的人,就應當要為這樣的一群人,
廣為讚說一佛乘的道法了。舍利弗你一定要知道的啊,
所有佛陀做法都是這樣的,會之上萬上億的權巧方便,
依隨眾生的機宜而去說法。其中有不肯認真學習的人,
是不能了解權巧這道理的。你們既然都已經清楚知道,
所有佛陀都是世間的導師,隨眾機宜運用權巧去行事,
無需再有各種各樣的疑惑,心裡好應產生大歡喜才是,
知自己可以有機會成佛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強 強 S n a k e
    強 強 S n a k 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