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25-28 充滿知識又冒險的台中行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錯過了228連假的搶票時間,只好搭客運....一大早的車真的要人命,台北轉運站真的神難停車,本以為一大早的應該還好,結果我太天真了,趕得要死,還大奔跑,都快把早餐吐出來了,幸好有趕上
兩個半小時到台中火車站,公車站牌亂七八糟的找不到,車站裡的工作人員很不友善,幸好路邊等公車的男生指引我方向,讓我終於找到對的站牌,因為有點餓所以先到對面的小七買三明治吃,買完出來,發現馬路上都沒有車,著實是個過馬路的好時機,但現在紅燈,身為一個奉公守法的好公民,我應該等到綠燈才過,於是悠閒地拆開三明治吃,等了差不多三分鐘後,我看到我要搭的車來了!!!但是他在馬路的另一邊!!!!我心裡暗暗罵我自己,剛剛應該趁機過馬路的!!!我光找站牌就花了半小時!!如果再等下一班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內心天人交戰,有想要硬闖馬路的衝動,內心呼喊我的小好運都到哪裡去了,這種戲劇化的衰事已經很久沒出現了,偏偏現在發生....幸好幸好,就在這個時候,燈號變了,我急忙衝過馬路上車
台中的公車司機真的親切又貼心,會提醒要下車的乘客,注意外面在下雨了要小心,本來以為只有這位是如此,但回程的公車司機也是熱心又貼心,看我自己一個人,就問我要去哪裡,告訴我要在哪裡下車,然後要怎麼轉車,台中的公車真的蠻方便的,10公里內又免費,公車司機普遍人都很好很客氣(也是有遇到一個已讀不回的司機,傻眼)。統聯客運的司機也超客氣!
依照慣例我還是有幾天用機車移動,台中的路好多都要機車在那邊彎來繞去的,搞得我好亂啊!!要是沒有跟著旁邊的機車騎士走,我真的會一直鬼打牆= =
921地震教育園區,是建立在當時光復國中因地震損毀的遺址上,裡面還保有當時倒塌的校舍、以及隆起的操場,光是看那些倒塌的校舍就很值得!!園區裡面還有志工,會於特定的時間做免費導覽解說,真的很可以去!當時車籠埔斷層從南投縣竹山一路破裂到苗栗卓蘭大峽谷才停止,發生規模7.3的強震,強度大約是45顆原子彈!不過因為是分散而不是集中同一個點,所以台灣並沒有被摧毀,園區的那些3D劇場可以不用看,因為還好,倒是那些導覽真的可以聽!!沒有全部聽真的有點可惜
倒塌的校舍
石岡水壩是當時台灣人自己出錢自己蓋的水壩,因為以前地質探測沒有很精準,不小心建在斷層帶上,導致921發生時,水壩也不幸罹難,震毀了兩個水門,請美國的專家來看,他們說台灣很厲害,這麼大的強震還只壞兩個水門,但因為要修護的費用太過龐大,索性就捨棄那兩個水門,縮小水庫的面積,本來石岡水壩是專門提供大台中地區的用水,現在只能靠鯉魚潭水庫了,石岡水壩也保留當時損毀的遺址,但不用特別跑去看,因為還好
台灣印刷探索館,有導覽,講解印刷術的演進、各式印刷排版,當然還要講一下統一發票的歷史,那一面的鉛字就像之前去關西紅茶廠的鐵板一樣,好療癒好想帶回家阿
聚奎居,以前知名詩人留下來的故居,現已暫列為古蹟,中西合併的建築,因年久失修沒人顧,都被大榕樹侵占了,整個就像鬼屋一般
忠信市場,不知道怎麼形容的一個地方,有人的廚房就這樣大辣辣的在路邊?!我可以完完全全的看他怎麼煮飯,很像闖進了別人家,舊舊的房子,老舊的社區的感覺
勤美綠園道,那一整區都是綠草地,很不錯,但人也很多就是了
孫立人將軍紀念館,一個很會打仗的將軍,晚年因為他深受老美的賞識,老蔣怕他叛變,所以奪走他的軍權,軟禁在這裡,林旺是他從緬甸帶回台灣的歐!!!!!!
張家祖廟,導覽的人真的很強,講得很仔細又清楚,包括怎麼區分客家建築和閩南建築,左尊右卑,牆上的雕刻都寓意深遠,就連幾尺幾分都要斤斤計較,因為連數字都有所謂的吉不吉利,看窗戶也可以看出這座廟有沒有住人,真是太有學問了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這裡必去!!!!因為有一比一復刻打造的蒸汽火車!!!是會動的,可以坐上去的!!當然在安全措施上有再多加一些裝置。之前坐以前台糖載甘蔗的五分車就覺得新奇有趣了,現在竟然可以做到蒸汽火車!我的天阿真的太興奮了,這裡大概是全台少數可以坐到會倒退的火車了,因為只有短短的三節車廂,就算不付錢坐火車,在旁邊看也是很值得,完全靠水蒸氣驅動,看他蒸氣爆發噴出白煙,真的超美!!好感動好想哭
月眉糖廠,雖然比不上十鼓糖廠,但是有個巨大煙囪可以看,也是蠻壯觀的
20號倉庫,因為緊鄰台中車站,附近都在施工,蠻難發現的,一度以為自己走錯地方,就也是一區讓創意工作者可以在裡面工作的地方,跟之前其他縣市的地方一樣,能逛的地方不多,有些都沒開放,但有一間擺了很多繪本,還有明信片,牆上還貼很多手寫的字,內容深深打進我心中,但因為看不到這有在賣,又看到旁邊有相機的圖示,想說應該是可以拍照吧,因此想用手機捕捉這些深入我心的文字,作者注意到了,連忙跑出來,我以為她要阻止我拍照,沒想到她只是想和我聊天,因為我是唯一有停留的人,其他人都看看就走了。她開始一一介紹她的作品,開始說她的經歷,之前在鹿港駐村,最近才來到台中的,說她在歐洲邊旅遊邊畫畫,說她之前是怎樣的掙扎和努力,才走到現在。她說在法國一條都是賣名牌包的路上,路邊有很多街頭藝術家,其中有一攤是黑人父子,他們賣著一看就知道很廉價的木頭商品,沒有燈,箱子也舊舊的,遠遠的警察來了,爸爸趕緊壓著兒子的頭,要他快點躲起來,但小男孩一臉困惑,不懂為什麼要逃跑。她說有時候看商家的東西,就可以知道老闆目前的狀態,有些小店舊舊的,一看就知道老闆還在努力的階段,沒什麼資源;有些店呢布置得很漂亮,燈光充足,進到店裡,老闆就會很開心地招呼,也不是說老闆本身親不親切,只是每個人在不同的狀態中而已。她看到黑人父子的景象,覺得很難過,回到青年旅館和一個中國女生分享,那個女生高學歷,也在當地有個很不錯的工作,中國女生一聽完,只說他們那種人本來就很常偷東西啊,她很驚訝地回,可是你沒有看到他們真的偷東西啊,為什麼可以這樣說。她和我說,可能就是因為那個中國女生可以這樣毫不猶豫地踩著別人往前走,當她又擁有權力和資源的時候,就可以很快獲得這社會所謂的成功吧。聽她輕描淡寫的說這些經歷,和她的感受,我內心感觸很深,雖然我不像她一樣,一路走來如此顛坡,但就像她說的一樣,全世界不管哪裡,都有著一樣的問題,年輕人都一樣的迷惘徬徨,總想為她做點什麼,幫一點點也好,但我能給的也只有鼓勵和祝福,替她開心,開心她勇敢又堅持,走在她所熱愛又適合她的路上,後來她朋友來找她,我買了明信片後就匆匆離開了,她自己製作的紙和手寫的文字,有點貴買不下手啊!走沒多久,發現她跑出來,說想要拍我一張照片,我著實受寵若驚,我現在並沒有穿聖誕老公公的衣服,竟然也會被要求拍照!雖然覺得亂尷尬的,但還是讓她拍了,我想,在那個當下,我可能幫了她什麼
外埔忘憂谷,可能是因為現在是冬天,沒有綠油油的稻田可以看,沒東西
大雅麥田,可能還不夠大片,覺得還好
瑞井社區,感覺以前有想促進觀光,牆上有些地方有彩繪,路上也有一些指示牌,但是還是空蕩蕩的,指示牌也都東倒西歪,有很多紅磚牆的房子可以看,適合愛拍照的人
台中公園,有湖心亭,有拱橋,可以划船,但一艘300一小時,限乘3人,超貴的好嗎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有很多展覽,就像華山一樣,不得不說路上有很多直銷,蠻可怕的
一中街,就是個逛街的地方,很多衣服店,很多食物
幾旨燒鳥,超好吃!!!!!但是蠻貴的,免費雞湯也好好喝
王印乾麵,普普通通
沙鹿大蛋燒,好吃!!!!!比肉排蛋吐司好吃太多太多了,肉排蛋吐司真的還好,新竹的無名饅頭肉排蛋好吃多了!
艾德咖啡,咖啡凍真的好吃!!要點雙Q系列的!我點微糖有點失策,因為真的太不甜
史努比餐廳,終於終於到史努比餐廳了,超想在裡面大拍特拍,但是又不好意思,覺得有點小丟臉,又怕會影響別人用餐或影響服務生,所以只有小小拍,食物有點貴,就還OK,沒有點到史努比的系列有點可惜
台中有超多地方有免費導覽可以聽,覺得超棒的!!孫立人將軍紀念館和張家祖廟遇到的導覽人員都不錯,不像之前去台南的測候所,遇到一個服務志工很有事,自以為是又不尊重人,有機會再去台中其他有導覽的點~
值得珍惜的,你會知道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