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是啥意思?戰士篇(上)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上次談到該隱─血性男兒的始祖。基本上我相信,血性也是上帝賜下的男人特質,只是被扭曲了。這個特質是為了神賜給男人的第二項天職─戰士。
這個章節比其他的章節長很多,不是因為戰士的天職比其他的更重要,而是我對此比較有感,而『戰士』也是我認為現今教會普遍來說最為輕忽、某些甚至會全盤否定的男人特質。
戰士的特質會展現在競爭或戰鬥上,這是熱血男兒的本性,無庸置疑的。
我們不得不承認,許多遊戲只要失去競爭性就會失去樂趣。身為老師,利用『比賽』刺激小男生投入活動可是屢試不爽的基本伎倆。每次我提到『比賽』兩個字的時候,底下都會有無數空洞的眼睛冒出光來,大多數都是男生。
每一梯次的學生,都會有小男生在玩較具攻擊性的遊戲;比方說摔角、躲避球、彼此追逐。在我才剛當老師不久,還沒掌握住跟學生之間的安全界線,我會跟學生們玩摔角─是啦,我會把小學四年級的男生摔倒、拐倒、推倒、拖著到處跑、還會丟來丟去,怎麼樣?神也和雅各摔角啊。
總之,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每個小男孩─每個,不管以前好不好動、不管摔了多少次,他們都會像喪屍一樣雙眼發亮地前仆後繼而來;直到讓我在草皮上動彈不得為止。他們熱情到我不得不停止玩下去,以免有人受重傷。
這個畫面都會讓我想到一個Discovery的影片─《與狼共舞》。小狼出生後不久就開始把互相撲抓啃咬當遊戲玩,攻擊性和活動力比近親的犬類強很多,這是為了培養將來野外狩獵和戰鬥的能力。不用母狼教牠們怎麼做,這是牠們的天性。
同樣的,神賜給男人競賽、鬥爭的血性本能,就是要我們培養戰鬥的能力。
我個人認為,這是男人在第一次詛咒後,神給我們加上的新特質。原本在伊甸的美好世界,食物鏈不存在,也沒有所謂的天敵,所有生物只需要吃生生不息的蔬菜水果,沒有任何生物需要為生存而戰;但這樣完美的世界也毫無危機意識,給了魔鬼可趁之機。高性能但缺乏危機意識的太太中了詐騙集團(蛇)的招;對妻子所說的話照單全收的先生也因此淪陷,賠掉了他們的老家。常看社會新聞的人應該會覺得似曾相識。
因此在被逐出伊甸園前,神判決女人要開始接受丈夫的管轄。這份判決另外的意義就是,男人從此得要成為一家之主,而一家之主的職責就包含了『戰鬥』─為生存而戰、為家人而戰、為了原則而戰。
『戰鬥』是神給予男人的天性本能,也是一種責任,讓我們在被詛咒的新世界能生存的武器。在舊約,評估各支派實力的方式,是統計他們的軍隊人數。他們沒有把男人分成戰鬥人員和非戰鬥人員,你只要是男的,就是戰士;而且不是雜兵,是大能的勇士,要為他們的支派、妻子、小孩、後代得著產業。
所以我想說的是,競爭好勝的本能絕對不是不好,這是一個男人必要的本能。但是競爭意識太強的時候,常常會扭曲男人戰鬥的目標和意義。要當一個戰士,最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為何而戰?敵人到底是誰?
血氣男兒始祖該隱就是犯了這樣的錯。他把獻祭當成是一種競賽,目的是為了打敗對手而非討神喜悅;就有像某些人藉著把到最正的妹來炫耀自己。鑒察人心的神當然不吃這套,當該隱的禮物被拒收,而弟弟的禮物被悅納時,該隱認為自己輸給了弟弟,怒不可遏。他不去思考神為什麼不喜悅自己的禮物,他只在乎自己有沒有贏。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創4:6~7)
我的翻譯是這樣:你在生什麼氣呢?如果你是真的只想討我喜悅,我怎麼會不高高興興地收下你的禮物呢?停下你的怒氣,好好想想哪裡不對,搞清楚你應該要對抗什麼─不是我也不是你弟弟,是你的驕傲。如果你繼續懷著錯誤的意念,你就要小心牠會趁機要進入你裡面掌控你,但你一定要戰勝牠,不可放任自己讓罪掌權。
然而,該隱並沒有將神的話聽進去。他放任自己的怒氣,把親生的弟弟當成敵人活活打死,成為世上第一個心懷惡意犯罪的兇手。他既沒有認罪、也沒有悔改,滿懷著怒氣和恥辱離開神和悲傷的父母,到另外的地方建立自己的王國,至死都沒有尋求過赦免與和解。
該隱是個鬥爭性非常強的人,他有戰士的本質,他的後代子孫也是如此;可惜的是,他從來沒有認清過真正該為之鬥爭的目標,以及他真正該鬥爭的敵人。他鬥爭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驕傲。他不是輸給了弟弟,而是輸給了自己。
男人戰鬥的天性本能是神所賜的禮物,我們生來就是要作戰士的;連我們的神都被稱為『萬軍之耶和華』,所以戰鬥天性絕對不是不好的,但一定要有戰鬥守則─認清自己要戰鬥的對象、目的、和原則。
首先,第一個要爭鬥的對象,是自我的罪性,也可以說是魔鬼。當人的始祖還沒犯罪的時候,蛇是在外面引誘人;但從此牠就活在人的血氣當中,成為我們本質的一部分。
就像保羅所哀嘆的:...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我們每個人都有過這種感覺─想要變得更好、向上提升;但人的本性─屬於血氣的本性,卻引導自己去滿足淺薄的慾望,向下沉淪。
我的表弟以前在國、高中時期混的很兇,總是和他的朋友們翹課、夜遊、飆車;但另一方面,他在我們的面前,卻又表現的很...嗯,正常。我從沒看過他抽菸、喝酒、嗆聲過的德行,我們還會談論聖經和禱告呢。所以對他的種種傳聞,我一直隱隱期待著,這些不過只是傳聞而已。
但後來在一次嚴重的鬥毆事件中,他進了醫院。我在病房內跟他談了很久。他坦承自己在我們面前的表現,和在其他人面前是不一樣的。我不大懂,為什麼他要維持著兩邊截然不同的關係?一邊是人們眼中的不良少年,一邊是教會?既然那邊的生活這麼吸引你,為什麼還要來教會呢?
他這麼回答我:「跟我的朋友們在一起,我會覺得很快樂;但我比較喜歡跟你們在一起時的自己。」
我多少能體會這種感覺。身為牧師的兒子,我常常在這樣的掙扎中─我想要過的更加充實、我想要做更多的好事、幫助更多的人、更加清心寡慾,我非常羨慕那些能慷慨付出的好人、那些能充分利用時間、積極進取的人,我很想像他們一樣...但大多數的時間,我還是會掙扎著,去尋求短暫而無意義的快樂。
因此男人要戰鬥的第一個也是永遠的敵人,就是自己。
因著李小龍的緣故,『功夫』、『中國武術』成為老外對中國的代表印象之一。好吧,我承認,不只是老外,我也是很長一段時間抱持著中國功夫最強的幻想,把武俠小說的設定套到現實世界。
不過現在從一個中年大叔的觀點來看,我在中二階段搞錯了很重要的一件事。一直比較什麼功夫最強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功夫─在精神本質上,就和格鬥術完全不同。格鬥的目的在打倒對手,功夫的目的在對抗自我。
事實上,『功夫』一詞的另外一個意思就是苦練修行。
如果是像拳擊、跆拳之類的格鬥技,某些天才只要花個一兩年的時間,就能與高手一較高下;但真功夫需要經年累月不斷的修行,沒有速成的捷徑。只要對動作電影有點興趣,一定可以分辨出哪些人有真功夫;那是特效、幾個月的特訓和電影運鏡無法替代的。
如果以格鬥技的角度來看,功夫實在太多不必要的動作;但如果練功夫的『目的』只是要打倒敵人,也根本沒必要花那麼多年的時間蹲馬步、翻筋斗、練複雜的套路和五花八門的兵器。練功的首要目的就是攻克己身;因此最強調清心寡慾的寺廟和道觀誕生了中國最著名的武術門派─少林和武當。雖然來自武俠小說的妄想居多,但不可否認,清心寡慾和練功夫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習武是為了戰鬥,這點無庸置疑;但從中華文化的角度來看,首要的戰鬥對象,就是自己─這點和聖經的教導一樣。性格好勝的保羅寫道: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9:25~27)
舊約歷史中最經典的英雄大衛,也在他的詩篇中寫道: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他;不然,就不能馴服。(詩32:9)
大衛是個非常特別的英雄,同時具有血氣和屬靈的強烈特質。他身為戰士,非常血氣,既好勝又好色;但他還能維持著屬天的靈性,就是因為他知道應該對付自己的血氣欲望。雖然大衛的經歷可說是以色列歷史中最具傳奇性的英雄,但他很少誇耀自己的豐功偉業;他的詩篇是為讚美神而寫的,而非讚美自己。他不歸功自身的品格也連帶影響到自己的部下,即使是以戀權出名的約押,也謹慎不把攻城的榮耀歸於自己。
聖經另一個遺憾英雄參孫,就是相反的例子。原本參孫被揀選為拿細耳人─就是要離俗歸耶和華的,像修士一樣,不能喝酒、不可沾染世俗的一切,要成為一個屬靈的戰士。在神的祝福下,他成為萬夫莫敵的勇者,用隨手撿來的驢腮骨就能開無雙以一敵千;聖經從未記錄過他帶兵打仗的事蹟,他單獨一人就是不可阻擋的。但他倚靠血氣,妄自尊大,縱慾荒淫,天下無敵的戰士最後淪為瞎眼的階下囚兼雜耍。就像箴言說的: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箴25:28)
中華文化的智慧在『武』這個字上再度表露無遺。『武』是由『止』、『戈』兩個字組成的。戈是一種用來戰爭的兵器;止戈的意思,就是止息爭鬥。武術的另一種解釋,就是止息爭鬥的技術,也就是提升嚇阻力;但就我來看,用『藝術』更能代表內涵。以武力嚇阻人是有極限的,你可能會遇上更強的武力或是結下更深的仇恨,換來長久的隱患。止息爭鬥的藝術可以在那之上。
老謎
老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