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是啥意思?戰士篇(中)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認為,這話是對的,但不是時候。不戰是至高的戰鬥智慧,是男人需要修行一輩子的功課,一個孩子很難體會這個道理。對一個身心未健全的男孩子而言,不戰只是屈服,是懦弱的標籤。
我升到高中的時候,班上有一個胖子,經常找我的麻煩。老實說,我不曉得這傢伙是怎麼考上這間高中的,他完全就像是我國中時那種在班上永遠墊底的不良仔,既不聰明又不愛讀書,而且整天惹麻煩。但是他就在這,坐在我的前面,而且非常不喜歡我,就像我不喜歡他一樣。
如果你也當過青少年,你就能夠理解,不管有多難熬,男生之間的事我們不會找老師來解決,所以我日復一日地忍受對方的挑釁。我有想過跟他打架,但那老兄體重大概有我的兩倍,我曾見過他跟班上另一個體格超好的人打架,對方結結實實地給他的鮪魚肚一記膝撞,居然一點影響都沒有,比魯夫的橡膠肚還要扯。最後我看著那胖子把對方暴打了一頓,心有戚戚焉。
我真的很想跟那胖子拼了,但如果我打不贏他,那又有什麼意義?只會被對方更加看不起吧?後來有一次,那胖子又再挑釁我;但這次更過分。我坐在椅子上,背靠著牆,他直接用巴掌摑我。那是人生的第一次我想要殺人。我真的想殺了他,我想在椅子上跳起來踹他的頭,我辦的到。只要讓他倒在地上,我就可以跳在他的身上、用力踐踏他的腦袋。或許他會死,或許我會失敗,管他的!
但是我想到我的父母。身為牧師、傳道人的父母。
最後,我還是沒有動手,上課鐘響了,時機就這麼錯過了。
這件事後來怎麼解決的呢?上帝賜給我智慧和機會。我上課時,我一直在想,他為什麼這麼討厭我?或許是因為他覺得我也討厭他。我想到我在國四補習班時,某位我原本很討厭的同學對我所做的事,我做出了決定。
我戳了那胖子一下,跟他說:「等一下我們去廁所單挑。」
那胖子陰沉地看著我,一副早就知道的表情。「好啊。」
我用我最陰沉的表情回瞪他,補上一句:「我們來比誰尿的比較遠。」
不管那胖子原本對我有什麼想法和打算,那一刻都飛到九霄雲外去了。他瞠目結舌地看著我,然後爆笑出來。笑得非常開懷、用力,眼淚都快掉出來了。然後他說:「不行,我認輸,你是牧師的兒子,你尿的一定比我遠。」
信不信由你,他再也沒來找過我麻煩了。有一次,他不小心把一塊窗戶玻璃弄破了,老師要他賠,他帶著一個自製的小募款箱到處叫人捐錢給他;但你可以猜的到,這傢伙在班上沒什麼朋友。我想到箴言所說: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箴25:21~22)
於是我主動捐了一百元給他,是班上捐最多給他的人。他看著我,表情跟當初聽到我要跟他單挑小便遠時不遑多讓。他後來過來問我為什麼?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跟他解釋,我記得好像說「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
之後有一天,風水輪流轉,換我不小心把整扇窗戶摔到地上了,得要賠整整一扇窗戶的錢。那個胖子主動拿出他的小募款箱,幫我跟全班同學募款賠玻璃。我那個時候感動到眼淚快流下來了。雖然最後我們還說不上是朋友,但這個結局,比我自己起來打一架,要來的好太多了。
這個經驗,給了我幾個很好的反省:
首先,我第一個應該要戰鬥的對象,是我的驕傲和憤怒。從小在教會長大、習慣溫良恭儉讓的我,非常討厭這種三句不離幹、沒錢就討的人。偏偏這樣的人對於『敵意』非常的敏感,所以他從我身上應該感受到那種『看不起人』的氛圍,才會一直來找我麻煩。我只沉浸在自己『你憑什麼來弄我』的憤怒,而沒去想『為什麼你來弄我』,直到這些情緒被放光了,我才開始覺察到。一個人最大的敵人,永遠都是自己。
第二個教訓─戰鬥不是只有一種方法。就像孫子兵法所說:「不戰而屈人之兵者,上也。」幽默和接納是反霸凌最好的武器。我補習班的一位外號『熊』的同學,就讓我親眼見識到幾次,如何只用簡單兩句話,就將劍拔弩張、一觸即發的緊張局勢完全破壞掉。聖經裡的教導也對化敵為友非常有幫助。不是只有打架才是戰鬥。釐清戰鬥的意義,就能發現有更多的選擇,導向更好的結局。
第三,要建立戰士的自信。同上所說,我選擇了更好的方法,達到更好的結果,我也非常感恩;但這件事給我留下一個陰影,數年後我仍然耿耿於懷─我當初選擇打架以外的方式解決問題,是因為這樣做更好,還是因為我畏懼衝突?
耶穌之所以能做到讓人羞辱自己,很大的原因在於,他知道他是神的兒子,他有權柄、有能力;不管對方對自己做了什麼,都無損他的自我價值。被羞辱,是他的選擇,是『順服』而非『屈服』。當大祭司派人抓他時,耶穌即使可以調動12營多的天使─可以想像成六千名特種部隊,他依然選擇束手就擒,完成使命。
也就是說,除非擁有健康的自我形象和決心,絕對做不到這樣的事。耶穌直面了自身的恐懼,決心接受即將到來的羞辱和刑罰,完成神兒子來到世上的使命。沒人能夠說他是個膽小鬼。
但是當我們教導一個男孩放棄反抗,束手讓人摑自己巴掌的時候,他會怎麼看待自己?就連許多成人也無法接受忍受這樣的攻擊與羞辱是一種勇敢。讓一個還沒能建立自我形象的男孩這麼做,很可能只會讓他覺得自己是個懦夫。
我深深相信,不要讓孩子習慣逃避衝突。我們很習慣教孩子遇上霸凌或衝突時,不要跟人家吵架和打架,要去報告老師。然而孩子會怎麼解讀這些教導?我沒有辦法處理這些事,所以我最好去找大人讓大人來解決。
如果孩子判斷找大人是當下的最優解,那很好;但如果孩子只是『習慣』找大人來處理,那我認為這就不是好事─特別是男孩。我們會發現習慣逃避衝突對男性的自我形象傷害會遠比女性更大。男人必需和自己的『恐懼』戰鬥,這點連小孩都知道。『有沒有膽?』是挑釁男孩最好用的招數,沒有男孩想被當成懦夫。所以某些小屁孩為了證明自己無懼而去做一些沒腦的蠢事,但他們這麼做也只是出於恐懼─害怕自己被人看不起。
恐懼並沒有問題,因為就連耶穌都會恐懼;反過來說如果一個人什麼都不怕那才糟糕,只有瘋子和一無所有的亡命之徒是沒在怕的。男人要學習直面恐懼,自我覺察恐懼的根源。建議就讓孩子思考─面對衝突時,我的情緒是什麼?我做了什麼?我為什麼這麼做?更好的處理方式會是什麼?我為什麼沒有這麼做?
當一個男孩能夠直面並戰勝自身的恐懼,他就成為戰士,成為男人。
老謎
老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