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大稻埕古老巷弄裡的博物館酒吧:遷鳥陳列所Cabinet Of Migrants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週看到同事分享遷鳥陳列所Cabinet Of Migrants的文章以後,和朋友稍微改了週六的行程,將此地列入觀展後的行程之一。當天太陽正熱,從雙連站用完餐,再搭車到北門約莫下午兩點。穿梭在大稻埕古老的巷弄中,民居與店家交雜,曾經風光的景致和如今經過修復或裝修的店家彼此錯落,總給人一種時光錯置的感覺。再走一小段路找到遷鳥陳列所時的第一眼,只覺得有些突兀卻又恰如其分。
大型的玻璃櫥窗,從店外就可以一覽裡頭的陳設。非洲水牛、獾、長頸鹿、鬣狗、斑馬等標本或懸掛或擺放在店內的各個角落,貼近門口的一排古老玻璃櫥窗上,還擺了一盅一盅搭配布景的蝴蝶、鳥類標本。我曾經想像中的西洋骨董店的模樣,或者說曾經想像過的收藏室,大抵如此。你可以說它或多或少滿足了一個創作者對於奇幻或者老舊時代的想像。

從標本近距離感受生物之美

以前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喜歡動物,但他們不知道的是,我其實也很喜歡標本。對於標本這樣的事物,認真說起來在情緒上是極其矛盾的。因為標本在更早的時候,除了被當作學術用途以外,也代表著富裕,或者征服自然的勳章,它背後所代表著的意義大抵逃不過一種人們對於美和權力的掌握,所以我總是覺得喜歡動物,就不應該對標本表現得如此喜歡。
但現實是我很難抗拒喜歡這件事情。從學術的角度來看,標本的存在除了作為物種型態的研究,同時也兼具著教育、保存的功能;從美學的角度來看,它可以貼近生物的原本樣貌,鉅細靡遺的保留它最美麗的樣子;至於從哲學角度,製成標本即是從死成為了一種恆久不變的狀態。生命易朽,沒有什麼是恆久的,所以從創作還是生活上,其實我都是在大幅度地追求這種不朽。或許也是如此,才更加著迷於標本這回事。
從我有限的認知裡,動物標本大致上可以分為剝製標本、骨骼標本、浸製標本及封埋標本這四種,植物則還有包含蠟葉標本等幾種形式。剝製標本是遷鳥陳列所裡的大宗,包含照片上的非洲水牛、孔雀都是這類型的標本,透過製作假體(早期是填充稻草、棉花,現則可用發泡劑等製作)、裝設眼睛(塑膠、玻璃等,以後者最為真實),以及標本師的巧手剝製、鞣皮等程序,使得動物可以還原生前的樣貌,顯得栩栩如生;骨骼標本則需要透過去除肌肉、脂肪、漂白等程序處理骨骼,並以鐵絲、釣魚線等串連骨骼,達到還原動物的型態;其餘在店內,其實還可以看到少量的透明魚(浸製標本)及昆蟲標本(封埋或乾燥標本)。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也很想近距離看到製作精美的標本的話,遷鳥陳列所或許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這家店裡所陳列的標本,確實可以讓你體會到那種動物活生生地環繞在你周圍的感覺。

與店內陳設相契合的特色飲品

到咖啡廳或酒吧不介紹一下該店的特色飲品好像有點說不太過去,雖然我確實是衝著標本而去的,但這次也趁機請老闆推薦了菜單上的特色飲品。考量到前一天熬夜到兩、三點才睡覺,怕自己一喝酒直接睡到晚上,這次暫時沒有選擇酒精類的飲品,而是一次性的挑戰了Menu上的三種「無酒精特調」:

曠野

以伯爵茶為基底,並添加了佛手柑及鳳梨的曠野,口感上綜合並保留了前兩者優點,對於一個不是很喜歡佛手柑氣味的人來說,這杯飲品的味道搭配得很好,由鳳梨中和了佛手柑的氣味,使兩者可以更和諧的融合在一起,味道順口讓人聯想到秋天的草原。

喜鵲

喜鵲因為添加了氣泡,口味稍微鮮明、刺激一點,帶有氣泡使整體喝起來更像酒,很適合大熱天進店裡品嘗,大概是因為跟文字上想像有點不同,所以有點出乎意料,味道嚐起來有點淡淡的類似醋或者酒的氣味,個人心目中排序第三。

紅金剛

紅金剛是我最喜歡的一杯,添加了金萱茶的紅金剛,相較前兩杯有更濃的茶香,和蔓越莓搭在一起不僅沒有被壓過,甚至使茶略苦的味道被凸顯,並帶出蔓越莓的香甜,是喜歡茶味重一點的人的首選。

其他

以下兩杯是朋友點的,其中死神鐮刀是我一開始有考慮想點的特色調酒之一,但最終沒點的原因是因為我真的怕喝完直接在原地睡著。至於最後一張可樂咖啡,聽說味道喝起來極其微妙,但具體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總結

綜合以上,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很喜歡動物、骨董等,遷鳥陳列所絕對是一間可以讓你待很久的店。雖然照片大部分都聚焦在標本和飲品,但實際上店裡還陳列了一些看上去很有年代的面具和木雕,並有販售大馬士革鑲金飾品等,因為屬於商品,部分又隔著玻璃櫃,相機會捕捉到反光點就沒有特別拍攝。未來有機會大概還想多去幾次,假日比較多人需要預約,但平日似乎就可以稍微不受時間限制在店裡待久一點。最後分享一些在店裡拍的其他照片。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也歡迎透過以下方式追蹤我:
6會員
89內容數
以復卦為名,取名復齋,象徵週而復始的文字。 如果你也喜歡聽故事,且聽我娓娓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