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協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會妥協,是人生一個重要的課題,也是我從來也學不會的課題。

有人告訴我:「人不是完美。」

我們注定有些東西是能力範圍以外,有些事情做不到就是做不到,這句說話是沒錯的。但現實是殘酷的 ,只要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就會不得已被拿來與他人做比較,或是看到別人的豐功偉績時,內心不知不覺對自己產生懷疑,感到一無是處。

在小學時我努力賽跑,可是我還是落敗,只能忍著內心的不甘看著別人拿到獎牌。在國中時我努力溫習英語,可是我的英語還是不合格,跟不上大家的學習進度。在高中時的我努力準備考試為求考上大學,別的同學考上了,只有我一個名落孫山。在社會工作時,我看著自己每天未達標的業績,令我這個已經失去靈魂的白痴,陷入深入骨髓的悲觀主義。

這些都證明,努力並不一定成功,除非你是個有天份的人,或是有著常人難以企及的資源。因此人應該要學會跟自己妥協,這樣才能讓自己過得更好。

有人曾經告訴我:「努力的過程是比起成果更重要。」

曾經的我也是這樣想,因為每一次的失敗都能吸取寶貴的經驗,讓之後的事情做得更好。但在激烈的社會競爭下,我不得不披上功利主義的皮毛生存下去,把任何事情和行為的結果成為了我評判對錯的唯一標準,包括學習、工作,甚至感情上。

現在的我25歲,正值年少氣盛的時候,加上大環境的影響下,要我學會跟自己妥協似乎是極其困難的一件事。固執的我仍然和自己爭拗著,憎恨著自己的無能。
每天我獨自呼吸著哈蜜瓜口味的煙,飲著香醇的美酒,吃著一顆顆會令我神魂顛倒的「藥物」,讓自己沉醉在一段短暫的快樂,把自己與痛楚抽離,試圖想把一切的不快忘記。

看來,要徹底地跟自己妥協,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小二鈴
小二鈴
一個擁有喜怒衰樂的平凡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