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_清水的中小學開學日

2022/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已經脫離高中兩、三年了,距離上一次在清水就學更是五年前的國中。很難得這次在清水待比較久一點,所以今天買晚餐的時候目睹了許多學校的放學盛況,包含在天橋等路隊的導護志工,以及各色制服在公車站等公車的景象。

這段時間的交通比較混亂,除了上下班車流外,另有運輸學子的公車、校車,兩輪的機車、四輪的轎車,或三兩成群的腳踏車、徒步過馬路的學生。在混亂的中山路上騎車,需要刻意放慢,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要避免撞到剛入學不習慣通勤新生活的學生,或接送孫子但又是三寶潛在客群的阿公、阿嬤。每個人都是好不容易才養大,通常是家庭的希望且備受關愛,如果害人家惹上麻煩我也不樂意。

後來我一路騎到沙鹿,淋了個雨又撲空才折回清水

此時穿著清水高中制服的人又更多了。這間高中的學生放學,總是有家長開車接送,清一色白色休旅車,以TOYOTA、HONDA居多。清水並不是只有這間高中,但半山腰的嘉陽高中倒是自己騎車的比較多,在我主觀的假設,是因為清水高中學生的家庭經濟條件較好,嘉陽高中的學生比較獨立。另外,清水高中的女生形象就是乖巧氣質,外表單眼皮加短髮,身高不高;男生形象是燙捲髮,戴眼鏡眼睛小,小腿很粗、總是戴著air pods,高矮落差大。

老實講我很羨慕他們

在我的求學階段是沒有家長接送的,需要騎比較長程的腳踏車上下學,或是搭校車才行。家裡也沒有車可以使用,但也不是因為窮的問題,總之家長接送不是我個交通方式。

剛考完會考和國中的大家分開,會在一個暑假後再度在學校相遇,但只限於成績較好的幾個。沒有國中般龍蛇混雜的校園,半個大人卻還是幼稚的16歲少男少女,會開始展現個人風格,打扮自己、參加社團,各種社交活動開始"被允許"特別大家喜歡參加吉他社去表演,或是放假躲在圖書館談戀愛,這些都是他們常會有的行為。看起來青春活潑,沒有多餘的煩惱,但還是常常庸人自擾,受困於青春期的各種情愫。
在我等紅燈的時候,聽到一位有點年紀的爸爸,用理所當然的語氣對後座的女兒說話,我沒有聽清楚他們說什麼,但這一幕卻讓我印象深刻。這樣的語氣可能只能再維持幾年,小孩會很快地從他身邊離開。

三年後的他們大概會每天泡圖書館,在想要不要指考(現在沒有了),後悔高一高二玩太瘋,後悔交錯男女朋友。暑假和同學約機車環島,再用緊張的心情去讀大學,不再彈吉他,不再拿著星巴克的保溫杯,刻意讓自己穿著打扮變得更成熟。
還是像三年前剛上高中那樣,好像變成大人了,卻還是非常羞澀而故作堅強地進入新階段。
這是他們未來的高中生活,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2會員
    23內容數
    生活有感心情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