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光景(二)藏著什麼秘密

2022/08/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橋江北街北側的工廠區
不知道為什麼,每當有意識地觀察這裡時,天空都這樣陰陰的。不一定是因為午後水氣凝結,總之,這裡總帶著灰色調。
這裡是橋江北街北側,從大排水溝可以看到一些小路,彎進去往往就是這樣的景象。這裡不是街上,也不是主要道路,幾乎是農田、工廠。沒有研究過個案,不敢妄定這裡是否為農地工廠,不過與我印象中的農地工廠還有一段落差,原因是這裡的工廠並不是鶴立雞群地矗立,而是緊密地交錯在巷弄兩側,有點像是鹿港的九曲巷,彷彿要藉由迷宮般的路徑阻絕外人。另一點則是這裡的工廠沒有雇用外籍移工,甚至沒什麼勞工。。在很模糊的印象中,小時候和姊姊在家看宮崎駿《龍貓》的記憶,與這區工廠有某種掛勾,雖然至今仍然釐不清關聯,姑且把奇幻的濾鏡先套上吧!

不過真確的事實是,稍微大一點,約莫八歲左右,很常站在姊姊腳踏車後輪軸加裝的火箭筒上。雖然是小孩,但也有45公斤左右吧!小時候的我圓圓胖胖的,就這樣給姊姊帶去四處玩。

我們特別喜歡探險,走一些沒走過的路,也因為是腳踏車,所以可以慢慢地深入每個巷弄。而圖片中那座工廠,其實離家裡不遠,有時候走小路去藝術館或是傍晚散步也是會見到的,並不是什麼夢遊仙境。可是這只是冰山一角,這個工廠區不論是廠房大小,或是道路的錯縱,都不是小孩子有勇氣去挑戰的,但也偏偏是那樣的年紀會好奇。我再補充一點,我所指涉的範圍以GOOGLE MAP目測,有300平方公尺,其中有200平方公尺是正方,其邊角也盡是通往西濱、人煙較少的小道。
找到了
從橋江北街一段那條路進去(說起來好像在破陣),可以看到很大的別墅和鴿籠,前者用窗簾遮蔽諾大的落地窗,後者則是黑色紗布與生鏽的鐵籠把一大群賽鴿圍著,相當有規模,兩者都是。騎腳踏車經過時,一定會讚嘆灰色調天空下,有幾座這樣的別墅(小時候稱它豪宅),不過你的訝異很快會被狗吠聲嚇醒。別墅圍牆內養著忠心的狗,你會很突然地被牠嚇到,我認為可能是牠被訓練過,在生人接近特定範圍內時才會吠叫,精準敏銳,好像特別設計不會被誤觸的警鈴般警戒著。聽到狗吠後,你會在一秒內聽到狗的奔跑聲,很有力且絕對不只一隻,你不會知道牠從哪裡衝出來,有沒有繫狗鍊?會不會咬人?我都做最壞打算。牠總是看得到你,但你總是看不到牠。而牠存在的理由無非就是這裡有什麼值得牠中心戍衛的。
看起來已經閒置的廠房,非文中所述場景
再次看看那落地窗,腦海中的畫面都是穿著浴衣喝著紅酒的富豪,把一卡一卡裝滿鈔票的皮箱堆置在房間。這份想像也合理了狗狗的飼養,畢竟狗也是要有人餵飼料的,這裡肯定有人打理。
看起來已經廢棄的廠房,非文中所述畫面再往這條路深處走,會看到廠房的水泥牆,上方裝著巨大風扇,沒有窗戶也能感受到裡面的暗與熱。就我所知,這一帶有一些紡紗工廠,這種產業在現代通常是機械自動化的,這解釋了為什麼工廠都沒有人影。可是這麼多廠房,真的只是單純的織布紡紗嗎?還是裡面也加工「別的東西」?到了特定季節,深夜會聞到一股惡臭,其實就是洗豬舍的味道,不過我從來沒有在那一帶看過豬舍,或是運送豬隻的車輛。八成只是農家眷養自給自足用的,其他的可能性就不多想。
看起來很危險,但貓咪很勇敢
後記
可惜拍照時,沒有把所有廠區記錄下來,即使到現在我還是不太敢深入。尤其這裡的人看起來特別排外,或者說有戒心,這可不是鄉下地區常見的狀況。也許是我在台北待了兩年,已經長得格格不入,或是帶著一台會發出快門機械聲的單眼相機,很像環保署派來調查的。如果這裡真的窩藏什麼犯罪,我看起來應該更像與刑警合作的線民吧XD (不過線民是不會這麼招搖的)。




我還是沒有能揭開這裡的面紗,不過它也是有純樸的一面,分享一些圖片:

常見的機車款式和有點文青的牆
手排貨車和車庫
說好不拍的貓咪
認真工作


    2會員
    23內容數
    生活有感心情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