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產紀錄 2-確認流產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照第二次超聲波的前兩天(7/23),小便時發現尿液微微呈現粉紅色,隔天則是小便後擦拭有深褐色的分泌物,但肚子都沒有明顯疼痛。
7月25日,我照了第二次的超聲波,一樣是肚皮的超聲波跟由陰道進入的超聲波。這次的檢查員很快速果斷地截圖螢幕,應該是結果相當明顯。照完後,檢查員沒有什麼特別的表情或異狀,只是要我先在檢查室內等待,並也讓先生進來跟我一起聽取報告。我們等待的時間很長,那段時間很忐忑,隨後進來了一位男性婦產科醫生,跟我們解說。他說,這次的檢查結果,胚胎並沒有正常發展、並沒有透過超聲波看到胎兒心跳、懷孕不成功。這是我有限的英文能力聽到的,詳細是什麼狀況我聽不太清楚,醫生說會將報告傳送回我的助產士團隊,他們應該會幫我安排D&C手術(刮宮手術)幫我把胚胎早點拿出來,防止感染。
醫生要我們不要太難過,他說流產的機率本來就很高,他幾天來這個機構視察一次,每次來,來至少都會遇到三例流產。他說這不是我的錯,而是機率問題。即便如此,我跟先生都還是很失望,尤其是先生整個臉顯得很沮喪。但最讓我難受的,是來自公婆的期待落空。婆婆甚至認為我是因為吃太少飯才流產的,要先生問問醫生我是不是營養不良。
聽到這些,我其實非常憤怒,我只是沒有孕吐,但我跟許多懷孕早期的孕婦一樣,胃口不好;再者,都轉述了醫生的說法,這是機率的問題,為什麼不相信呢?最後,即便要咎責,也不一定是我的問題,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是作息飲食健康自律的人,更受不了這番質疑。這也是我決心一定要把這次經歷寫下來的原因,流產因為太少被公開討論,導致大家對它有誤解與迷思。
7月28日,由助產團隊幫我安排到Jim Pattison Outpatient Care and Surgery Centre,他們有一層樓是早期孕婦看診的專科,醫護人員都相當和善溫柔,不像他們的院名聽起來那麼冰冷。到那裡後,醫生再幫我照了一次超聲波,確定懷孕失敗後,就提供我兩個選項來終止妊娠:
  1. 手術,進行刮宮。成功率96%,無痛,因為會麻醉進行。但醫生特別說有非常非常微小的機率(1-2%)造成子宮刮傷,影響之後懷孕。
  2. 用藥,成功率90%,可自行在家使用,但要有人陪伴,出血過量時才能即時送醫。會有強烈腹痛,流血很多,少數孕婦會大出血進急診。
我和先生討論後,決定使用用藥的方法,避免子宮損傷。於是醫師就開立處方,我們到醫院樓下的藥局領藥。領的藥是Mifegymiso,這是由一劑口服的Mifepristone(米菲斯酮)與塞入陰道的四片的Misoprostol(米索前列醇)組成。
Mifegymiso是由一劑口服的Mifepristone(米菲斯酮)與塞入陰道的四片的Misoprostol(米索前列醇)組成。
Mifepristone(米菲斯酮),醫師並沒有特別指示在什麼時候服用,我只是簡單搭配水吞入,也沒有太多副作用。但我在吃藥前那幾天,肚子就已經不舒服了,像經痛那樣,也有流血,血少量、鮮紅,有血塊。使用Mifepristone的24小時後,我服用了一顆止痛藥 (Tylenol這個牌子,有效成份為Acetaminophen 500mg/ 一顆,不要過量)以及止吐藥一顆(Equate這個牌子,有效成分為Dimenhydrinate 50mg/ ㄧ顆)。再過一小時,上完廁所後,我再塞入Misoprostol。關於Misoprostol,網路上查到有人用口服的,用的天數跟數量跟我的不同,我不明白原因,但還是遵照醫師指示的使用方式。塞入後,我按指示平躺一小時,讓藥在體內溶解。開始肚子陣痛,但不算劇烈;血量有增多,但只是多一點,沒有預想中的多,大概跟月經來第二天差不多。醫師特別囑咐,如果血量大到,一小時內,吸滿兩片夜用加長的衛生棉,並且連續兩小時(兩小時吸滿四片)就要送急診,所以我就只是休息,靜待觀察。只是跟藥品說明書、網路上的心得分享不同,多是說服藥後一兩小時就開始腹部劇痛、大量流血,然後四到六小時排出白白的孕囊後結束,我完全沒有相同經歷,很困惑,同時也害怕是哪個環節出錯。
我服用的止吐藥
我服用的止痛藥
隔日,血量沒有減少、沒有增多,肚子卻開始會一陣一陣痛,比前一天痛,雖然很痛,但都可以忍受,尤其在我吃止痛藥後好很多。我在家躺了一天,再隔日,血量減少,肚子也沒那麼痛了,只是有點痠,全身很疲累。
我一邊抱著疑惑,一邊等待Jim Pattison 醫院跟我們約定的,一週後電話追蹤。用藥的一週後都算是觀察期,那段時間內,我都是像經期一樣流著血、腹部不舒服、身體疲憊。
而就在Jim Pattison打追蹤電話來的前兩天開始血量變大,並排出比較大塊的組織,然後再隔日,我就因為大出血而進了急診。
本篇敘述時間表
Yoyo Cheng
Yoyo Cheng
大家好,我是YO派的YOYO,一個來自台灣的平面設計師,在2021年八月前往加拿大溫哥華繼續進修設計。 這個平台跟大家分享我在加拿大的生活紀錄與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