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比生命還重要?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婦產科醫師,總是會遇到各種生命議題。
刀房一隅

刀房一隅

那天跟往常一樣開完表定的手術,

看了一下時間,嗯晚上六點多了,準備去醫院樓下超商覓食。


這時公務機毫不留情的響了,看看來電顯示,

果然是來自急診醫師的會診電話。


「婦產科值班醫師嗎?我是急診啦,要會診你一個陰道出血的病人,在外院吃了墮胎藥出血的。」

「好,我過去看她。」

大概就是不完全流產吧,我心想,應該給個子宮收縮劑就好了。

一到病人旁,我眉頭不禁皺了起來。

她跟我之前遇到的陰道出血病人比起來, 痛的程度太嚴重了!

一掀開被子,褲子上的血甚至已經浸滿整個床單!


我迅速脫下她的褲子,病人已經痛到沒辦法上內診檯,

我在床邊直接用鴨嘴內診,沒有看到東西卡在子宮頸。

(這通常是流產不完全大出血的原因,胚胎卡在子宮頸造成子宮收縮不良)

我隨即將超音波探頭放上她的肚子, 看到胚囊就卡在子宮下半部。


「你大出血的原因是這個胚囊!它就卡在你的子宮下半部,這個不立刻開刀你會一直大出血! 」我比劃著超音波照片給她看,建議她立刻接受子宮刮搔術,取出卡住的胚囊。


「不行!!我絕對不要開刀!!開刀會傷害我的子宮,我一定還要懷孕的!!」


我愣了幾秒,詢問之下才知道,

原來她已經接受好幾次的人工生殖療程, 這次好不容易成功,

卻因為胎兒心跳停止,而接受口服流產藥。


「不行啦,你現在情況很危急,出血太多了!你隨時都可能休克!我不能跟妳說手術完全不會傷害子宮,但我們會儘量不傷害它,但把卡住的胚囊清乾淨!」

不論我怎麼苦口婆心,病人仍然堅持拒絕。


這時,我注意到她說話越來越小聲,開始躁動、坐不住。

她的血壓,就在我面前,從正常的120、110、開始往下掉到80。

大量點滴、紅血球、新鮮冷凍血漿立刻開始輸注,

她的意識也慢慢回來。


「妳現在不接受手術,是可能會死掉的!到時候也不可能再懷孕!」我大聲的告訴她。

終於,病人同意了。


在開刀房,要麻醉前,病人握住我的手,眼眶含淚

「醫生,子宮對我真的很重要,我真的一定要再懷孕⋯」

我告訴她,我們一定會小心再小心,病人才終於放心的睡去。


對於她來說,要懷孕的渴望,甚至已經大過自己的生命。

(以上因維護病人隱私,將重要細節稍加修改或隱去,但故事本意不變。)

茆茆醫師 婦產科女醫
茆茆醫師 婦產科女醫
@dr_mao.ma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