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籬牆。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家附近有一個建案,佔地方正,凌空150多米,是一座樓高38層的摩天建築,極為顯眼,我站在自家頂樓看風景時,放眼一望,總能看見它。那座建案一樓的四周包覆著極高尺度的植生綠牆,每次經過那裡,我都會像個小孩一樣,忍不住伸手撫觸那面植生綠牆,從路口一逕摩娑各式枝葉直到路尾,有那麼幾次,我差點都要以為自己是藍色情挑裡的茱莉葉畢諾許了。(這年頭還有人知道奇士勞斯基麼,笑)
我認得那四方牆上的一些植物,文竹、扶芳藤、木槿、小葉黃楊、七里香。
從前我家外大門側也有兩道綠籬牆,只是不若那建案的植生綠牆高聳,僅約略一米四五的高度,以我成年身長走近,還可見家屋前綠地園庭風景一二,那綠籬牆圍植的正是七里香。
七里香其花小而白,瓣出五枚,香氣清郁,花後結綠色的實,小小圓圓尾端微尖,熟成後轉為紅果,可為鳥類松鼠之食。我記得媽媽說,七里香幾乎全年有花,但以夏秋為盛,記憶中也確實如此,每至夏秋花香郁郁總濃過冬春之際,少時我還為這氤氳香氣寫過不少綠牆詩。
盛夏午后常有大雷雨,常常一陣驟雨下來,綠牆上便凝集著朵朵雨露,恍若掛滿透明淚珠似的,有時雨過天晴,夕陽斜照,遠山的嵐氣順著光與晚風拂來,那綠牆便透著芳香,隱隱裊裊的閃爍著晶光。高校那三年,每日歸家,若見此情景,總要調皮一路以手摩娑,濕了一身我的白衣黑裙。
站在山色暮光之中,看家前的綠籬白花,我幾幾乎以為那就是永遠了。
也許是自小長在山裡,身體始終深刻記憶著山林的恬謐,我總是喜歡綠。而你是第一個讀出我愛山比海略多一些之人,幾乎所有人都因我的中間名,而不疑的認為,我必是那無垠藍白捲湧的一朵浪花,獨你唯一,我雖也戀海的遠闊,但我確實更愛山的美靜。
你不在的這些年,我隻身一個人走進山裡,行山於我彷如歸家,見樹見綠如見知音,山立而不動,總是在我心裡,早年像家,現時又像你,就只是一直存在那裡便能令我感到安寧。而今居在城市,見彼高牆綠籬得思舊時家景已是難得,猶幸你翩然自人海歸來,近在不遠處。
生命注定流轉,林無靜樹,川無停流,人生至此,綠籬繁花已不再,惟盼與你此後一路,青山常在,綠葉常青。
二〇二二.〇九〇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4會員
    1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