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初戀慢半拍》:我們之間,究竟是寂寞還是愛?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8 月 25 日很榮幸可以去《初戀慢半拍》的特映會,比預定的首映會還要提早一天看到了這部電影。
由柯震東飾演面對愛情慢半拍、年近三十歲又從未談過戀愛的單純大男孩小洪,遇上了由徐若瑄飾演在旅館工作、看似瀟灑內心其實孤單,又渴望被愛的樂樂。
(以下沒有雷!)
《初戀慢半拍》裡面最戳我的對白莫過於,當樂樂在深夜要從酒館回家,她向計程車司機說的「錦州街」三個字。對我來說,錦州街是家教了近四年之地;對樂樂來說,這裡變成了回家的心之所向;那對所有住在台北的人來說,它可以是似懂非懂、隱隱熟悉卻又陌生的定位;亦或是,一個早就熟悉不已的他方。而如果像映後導演口中說的:「這部電影想要獻給寂寞的人」的話,就更顯得這句對白的獨到之處:
我們不論熟不熟悉一個地方,那裡,很可能住著和我們一樣寂寞
的人。
所以孤單的同時,不妨想著遠方的他/她吧。
電影裡面無論是小洪或是樂樂都有自己心裡孤單寂寞的一面。
此外,電影另一部分則聚焦在親情。
從電影的英文片名「Mama boy」,就帶出了電影想要點出的隱性議題——一個是全然放手的母親、另一個則是年近而立都對兒子緊抓不放的母親。當我們看著卻無從評斷的背後,也可以發現,其實每個家庭都存在著正反兩面的問題。有時候看似備受照顧的背後,孩子藏得是無處安放的壓力;有時候自由的背後,卻隱含了孤獨的缺口,看似堅強卻永遠補不齊。當電影裡一個太過放手的母親、遇上在緊抓不放教育下成長的男孩,他們之前相遇所激盪的火花,我想不僅僅是悸動而已:
還有兩代教育之下,所形成的極大反差之比。
我想,我們都無從選擇出身,卻能夠替現在的自己做出改變和選擇,無論我們是定位在「父母」還是「孩子」的角色,也許有一天,真的要等到身分交換的那天,才得以將所有錯誤和停止錯誤之道,徹底地終止輪迴。你說對吧?
《初戀慢半拍》由于子育飾演柯震東的母親。
總體來說,電影的美術效果和配樂聲響都是我很喜歡之處。不過假如可以讓每個支線和角色、甚至是對話都更深刻,我想情感上也能有更近一步的昇華。不過,能點出現代都市的兩種教養方式,再透過都市的背景帶出每個人心中的寂寞缺口,我想也是《一頁台北》導演陳駿霖,想要告訴我們的事。
《初戀慢半拍》,已經於8 月 26 日正式上映。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圖片上台詞為自製(第一張,電影對白沒有)
✨如果你喜歡我的劇評,歡迎到下面看更多的夜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