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熱帶雨》–陰晴交織而出的人生

2019/1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3年,金馬50最佳劇情長片頒給《爸媽不在家》,首次執導劇情長片的陳哲藝初試啼聲就一舉成名,當年他還不到30歲。

相隔6年,他帶來了《熱帶雨》(入圍最佳劇情長片),拍攝手法依然溫暖自然,唯獨戲裡戲外都有考驗演員與觀眾的戲碼:《爸媽不在家》的母子在《熱帶雨》上演學生對老師霸王硬上弓的情節。
當年還是小學生的許家樂,現在已是18歲的少年,在沒有戀愛經驗的情況下,還要詮釋按捺不住情感侵犯這個在戲外依然呼喚「媽咪」的楊雁雁,不僅挑戰演員原有的實際情感,也在挑戰觀眾能否抽離與入戲。
楊雁雁(獲得最佳女主角)飾演的阿玲從馬來西亞嫁至新加坡,電影開場便透過她駕駛的車上廣播,預告著接下來的氣候將是一連串的熱帶雨,只見她停在路旁,掀開上衣、捏起肚皮施針,隨著劇情推進,漸漸看到肚皮的瘀青越來越大片,那是求子的代價,但卻因為丈夫的冷淡,渴望孩子的心情就像困在車裡躲避熱帶雨般的無助。

許家樂(入圍最佳男配角)飾演的是「爸媽常常不在家」的高中生偉倫,因為華文成績不佳而被華文教師阿玲留下來補課,長期缺乏的關懷與愛,因為這段陪伴萌生了禁忌的情感,血氣方剛的青少年克制不了的慾望如同熱帶雨般說來就來,終究讓場面失控。
當偉倫因為鼻血滴得制服都是而在房裡脫下上衣時,我心裡警鐘一響:該不會變師生戀,然後懷孕吧?!

從第51屆金馬獎開始,連續第6年參加的第56屆「金馬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評審,未入選…
我想是因為主辦單位希望把機會讓給不曾參加過的觀眾,but...
2016年,未入選→照樣衝臺南候補;
2018年,未入選→照樣衝新竹候補;
2019年,未入選→照樣衝臺中候補。

所以,金馬影展是不是別再折騰我這個小影癡了呢?反正我橫豎都是非參與不可的精神啊!

臺中、臺南、新竹場都去過,唯獨自己的家鄉高雄和之前總是辦在週間的臺北還未體驗到。
前兩年在報名時給的建議都是「希望臺北場能改在週末」,今年如願了,可惜時間在早上10點,中間簡直沒有太多可用午餐的時間,今年只好建議「希望臺北場能跟其他場地一樣辦在下午」。

今年是第一次毫無懸念的無痛投票,這其實不是好現象。
代表這五部在我心中有較大的懸殊,前面參與的五屆都讓我思考良久才投票,今年很快就選出,尤其在中國退出的這一屆出現這樣的狀況,值得一思。
但也有可能是隨著參與的次數增加,累積了專業與眼界(?)所以變得精準。
至少在去年投下的票終於跟真正的評審看法一致了~

金馬56 │ 最佳劇情長片
入圍的還有: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0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電影人的情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8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