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房經驗分享─善用GOOGL與仲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首這段看屋過程,我下了不少工夫(功課),定期逛遍所有房仲網站的物件,感謝科技便利,現在看房即使不到現場,靠室內照片、格局圖、外觀、大致地點,加上GOOGLE街景,幾乎線上就能掌握房子6、7成的屋況,真正喜歡到需親臨現場的物件其實不多。
GOOGLE街景真的超好用,只要有喜歡的物件出現,我就會用GOOGLE在那個物件附近來回模擬生活路徑,也會順便看看鄰居有無嫌惡設施(加油站、宮廟之類) 也會透過網路上提供的窗外的風景照,與GOOGLE的風景對照,如此還可以更知道物件的樓層和戶數的所在方位。
加上GOOGLE,可以知道該物件是否有非自然身故的新聞,此外,因為我看的是大樓,所以我也會查詢管委會的評價,管委會是否有正常運作關係到未來住宿的生活水準,不僅僅是收信和倒垃圾,也能及時處理大樓須修繕的公共區域(若因公共區域滲水的問題影響到自家,那就仰賴管委會的處理能力。
算算這段期間線上看過的房子約有N百間,但若能清楚自己的需求,真的需要田野踏查的其實不多。(其實是自己預算低+加上要求毛一堆,所以實際喜歡的房子很少,有時候一、兩個月也找不到一間會想去現場看的房子)
初期,我的看房條件是:400萬以內電梯大樓 + 「走路」火車站五分鐘內 + 兩房以上+ 室內實際坪數(含陽台)至少要20坪+屋齡不限+24小時保全(急需收包裹和倒垃圾的服務)
為此我幾乎走遍了(也看遍了)車站附近的電梯大樓,
包含小巷裡的公寓大樓,但原本車站附近超過20坪房型的大樓就很少,多數為套房房型,真正有符合的價格又超出預算。
只好不斷擴張看房範圍。
我個人非常推薦 樂居這個看房網站
https://www.leju.com.tw/
除了查時價登錄,還能知道新舊大樓的案名,有的大樓外觀找不到名字和建設公司,這個網站都詳細地蒐集齊全,還可以透過大樓的實價登錄知道裡面的戶型坪數,像我跟媽媽很喜歡太子LV這個社區,但實際上查詢了歷年交易資料後,才知道它多數為套房式的房型,2房以上的戶數很少,即使有,價格也不便宜。

這期間看了不少買房相關書籍、影片、節目,也諮詢了有買房經驗的同事,蠻多人建議「不要讓房仲知道你有多少現金」。
但實際上,看房至今也交手過約10多位房仲,我認為不盡然要把房仲當作敵人,買房子最好的境界是達成三贏 (房仲、買方、屋主都有賺錢,或者,即使少賺,但精神上反而是滿足) 為了達成三贏的局面,我認為房仲是很關鍵的腳色。

當然若很喜歡的物件,但經手的仲介很討人厭的話,可以私下將案子轉介請其他仲介帶看。(也可以都將案件轉介給你較喜歡的仲介來帶看,這樣他也能感受到買方買房的誠意,也會積極幫忙找適合的房源)

因為仲介會收取1-5%不等的服務費,這個過程跟賣方的多次聯繫都需要靠仲介, 因此在主觀感受上相處舒適的房仲,才能善盡買賣雙方的協調者。

所幸,目前遇到的仲介們,大多數服務態度都不錯,少數會搞失蹤、偏心屋主方、講話浮誇。但多數都蠻主動聯繫的,態度也蠻客氣有禮貌。

一開始踏入看屋旅程時,還有些膽怯,因為手頭預算很少,一年前才只有40多萬,結婚與蜜月耗費我們許多積蓄,隨便一間兩房的中古屋,光是頭期款就擠不出來,更別說中古屋還面臨需要重新裝潢與水電的狀況。面對仲介,該擺出深不可測的樣子?還是小資窮樣?

我認為不用將數字說得太明白,但也無須說謊,畢竟真的有喜歡的房子越到後期的出價過程,還是得面對子彈不足的窘境...

一般就說
「目前我預計看XXX萬~XXX萬左右的房子,兩成的頭期款是沒問題的。」有時候遇到比較聊得來的房仲,我也會透漏多一點訊息,比如沒有裝潢的預算等等

房仲也是很好的老師和情報來源,多向他們詢問如何看漏水技巧和裝潢工班價位等等,若有去看預售屋的話,也可以從代銷口中聽到多一些城市區域未來的發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詭異事件經歷-看房驚嚇記前幾年的某一段時間,內心忽然有股想買房的衝動,找了一個看起來還不錯的房仲,看了幾間房,但不知道是不是氣場不好的因素,那陣子看的三間房子,磁場都不是很好,尤其是看完第三間的時候,直接讓自己暫時停止看房的動作.....後來因為疫情關係,買房的衝動也暫時先告一段落。
Thumbnail
avatar
宥想天地
2023-12-18
【台南汽車美容鍍膜推薦】岫舫車體美研讓我驚豔!鍍膜好康送超多看內文!車齡13年賓士老車,大回春重現新車光彩!我有一台13年的黑色賓士老車,雖然都停室內,但因為不當洗車和將重物放在後車廂蓋上,導致車身有許多細紋。我一直想把它整理起來給家人開,但又怕找不到值得信賴的汽車美容店家。
Thumbnail
avatar
史丹利樂福
2023-12-03
<東京♨️趣>有看過半身的晴空塔嗎? 走訪榮湯體驗多種泉質享受來到東京三丿輪站、也就是都電荒川線的起點站,這次不是來坐路電電車的,而是到附近大名鼎鼎的巴哈咖啡。喝杯好咖啡,吃個甜點,再順便到附近的榮湯來泡湯!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11-01
🧑‍🎓🧑‍🎓靈氣療癒學習【學生報告紀錄】~21靈氣祝福:每一步都是智慧經驗的累積,轉入內在發现豐盛,唯有内心豐盛才看得外在的豐盛🍀🍀🍀fumi老師:❤️❤️❤️ 🥰🥰🥰在閱讀學生🧑‍🎓在靈氣療癒讀取的靈氣的祝福——每一步的踏出都是智慧經驗的累積,而這過程中所經歷的掙扎與挑戰也成為了美好的回憶。所走過的道路充滿了各種風味,有喜悅、痛苦、成長和領悟,這些經歷都在塑造我們的人生。 💗💗💗當轉向內在,發現自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9-25
[看屋筆記]買房菜雞,到懂得篩選自己的買房關鍵因素,分享自己的看房經驗(17/07/24會持續更新)從買房菜雞到懂得篩選自己想要的房子 本篇文章要分享,我從看房菜雞到現在發現的各種買房因素 買房要考慮的點 以下的考量點並沒有做優先順序的排序,因為每一個人的需求不同,因此會有不同的優先順序,提供以下因素做為參考 1.價格 2.交通 3.生活機能 4.周邊環境 5.建商 6.格局 7.屋齡 8.周邊未
Thumbnail
avatar
Nickson 尼克森
2023-06-23
看好越南經濟發展,2023年越南房地產市場怎麼看?越南被國際貨幣基金(IMF)評價為2022 年亞太地區表現最好經濟體之一,根據IMF報告數據,2022 年越南 GDP 成長率預估值是7%,對比前一年(2021年)的 2.6%,是相當高的成長。並且與其他鄰近亞洲國家的預估經濟成長率(中國 3.2%、南韓 2.6%、日本1.7%、新加坡 3%、馬來西
Thumbnail
avatar
海外房地產置產
2023-02-16
貝瑞大叔的幣圈經歷(謹防幣圈詐騙,新手必看)本篇原本是2022年要拿來出書的內容章節之一,但遇到熊市不出了,近期又遇到周遭還是有人被詐騙,拿出來分享給大家吧! 文章很長,小心服用 貝瑞大叔自身的NFT與幣圈經歷 在2017年左右聽到朋友說組礦機要挖比特幣、以太幣,當時聽到的印象就是這是什麼『虛無飄渺』的東西,甚至有朋友在自己的飯店裝礦機挖比特
Thumbnail
avatar
貝瑞大叔學投資
2023-02-12
怪怪的?租屋房東想看我身分證 有「自保法」嘸免驚!★ 原文連結:租屋簽約被房東要求身分證? 內行人曝最佳解法:1招自保 在外租屋的民眾最怕遇到的就是詐騙!近日一名女子表示,她最近和房東簽約的時候,對方卻突然和她要身分證,令她感到很疑惑,因為沒有相關經驗,因此發文求問眾人想法? 📷 更多「租屋快課力」系列文章 📷
avatar
5168_E. Grey
2022-09-05
一次看懂少子化的原因、影響、對策,高房價拖垮生育率,人口負成長終致房市崩盤、經濟衰退!少子化、生育率下降的現象來自於台灣高房價、高養育費用、實質薪資停滯20年,人口負增長將衝擊房地產、促使房價崩盤、影響經濟,甚至出現日本經濟失落30年的狀況 而成因的根源還出在貧富差距過大,中國、韓國都因為貧富差距的問題導致高齡化、將延後退休年齡、減少退休金,應對老齡化,生育政策只能做短期對策...
Thumbnail
avatar
小蔡哥x大局觀
2022-08-18
看房跟看包一樣看房跟看包一樣 不去看怎麼會知道有沒有喜歡的? 這陣子看房子看到有滿多心得 今天先分享其一
Thumbnail
avatar
雨兒
2022-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