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旅∣破局與行動#2

KT's
發佈於屋旅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覓屋,蜜屋,祕密覓

跨出人生重大選擇的一步(上一步是結婚>_<!!),要開始找房子了,既然已經決定方向,有針對性的尋找符合條件的標的才能為自己節省大量的時間及精力,漫無目的走馬看花式的一案案看過去,美其名積累經驗,但其實是一種無效率的行為,也不易深入取得真正所需的資訊,所以事前先初步定下幾個基本條件。

基本條件需求:

  • 透天型態的3樓半建物
  • 預售屋或新成屋
  • 距離在20分鐘車程以內
  • 薪水負擔的起

受到個人成長環境的影響,已經習慣有天有地的居住型態;另外從住在大樓朋友分享的經驗,自認沒強運到不會被上層樓聲響影響或影響下層樓不被抗議,還是想盡量避免可能會影響到別人;從經濟面考量,每月額外支出數千管理費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從停車需求評估,城郊好停車,不用再付出2個車位的成本;從第一次花一筆大錢買商品的消費感受,那麼中古屋就不列入考慮範圍;從距離計算,離父母太遠不易照看,近一點好。先把要或不要的想好,剩下來的就是付諸行動。

那麼一開始要先看哪一個建案呢?這個問題看似會有點困擾,但其實也沒那麼難,至少我是這麼做的:喊上老婆小孩,把車開出門,左轉右轉隨便,在家附近看到的第一個廣告招牌就是當日的目標,看起來很沒技巧,像是沒做功課,但卻很實用。以前沒想到要買房的時候,開車的路上映入眼底的,特別是在各車流眾多的路線上,充斥著各式各樣寫著想讓人有直觀感受並能產生畫面的廣告看板,總腹誹著這些建商是錢多嗎,到處立廣告招牌是要給誰看,影響市容景觀,政府為何不管管,後來我知道了,就是給我這種有需求的人看,當需求產生時,效益直接拉滿。

路旁常見的不動產廣告看版是很直觀的資訊來源

路旁常見的不動產廣告看版是很直觀的資訊來源

我用的是同心圓式找法,先從同一個行政區開始看起,這是最熟悉的生活環境,工作、小孩就學、人際關係等都是變動幅度最小的,對於建商的口碑也容易打聽。在銷售中心裡服務人員聽到有鄰近的地緣關係,解說的內容讓人感覺比較深入且水分較少,鄉里鄉親的,沒買成就當交個朋友也很好,對銷售公司來說顧客是要長久經營的,而我們也由此藉以更深入了解想要的資訊。

貨比三家不吃虧,買屋別衝動消費,人選屋,屋也選人。

剛開始先到已經蓋好成屋的銷售中心詢問,讓銷售人員解說建案特色並到現地看成品,通常這時候還能有得選的位置或該戶條件比較沒那麼好,議價空間略大一些,但看了一些有成屋的建案後發現,若是想要多一點選擇,就要把預售屋納入考慮的範圍,預售屋真沒有不好,不要自我設限,有的只是取捨問題。

----------小記----------

“……老公,我們再往其他區找看看好不好,家裡這一區沒幾個案子也沒合適的,……”老婆試探性問。回想起來那時的我內心裡還是不太願意就這樣搬了出去,而且整個看房過程都未曾告知父母,直到下訂金後,關於這一點即便到了幾年後的現在,一想到就覺得心裡不知道堵著什麼的感覺,換位思考,我想如果這個場景發生在未來的我身上,當父母的我可能會覺得無奈及難過吧。買一間自己要長久居住的房子,我想每個人都會希望這個過程是美好的、快樂的,如果能再有一次重新開頭的機會,坦誠以告,會是對父母,也是對是自己的尊重。



14會員
51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