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河壩跑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語料來源:客語歇後語:
河壩壢走馬----壞蹄。
客語字典只寫:「河壩跑馬----壞蹄」,客語的走,zeuˋ),跟閩南(tsau2) 語義ㄧ樣,都是「跑,逃」義!「 蹄」dai音! 諧音「態」字!
  1. 【壢】,《集韻》:坑也! 音歷lik8,客家音是 lak。如果要對應漢字,那就是「溝壑」的【壑】字!「溝也,坑也,谷也,虛也。」。切音hok/hok8/hik, 粵語音 kok3!客語音 lak。在客語有兩個含義,一個是本義的坑谷,一個是坑谷中的小溪流!如【河壢】,這算是延伸義!
  2. 【壩】,是溪河的堰堤。在客語還是跟【壢】一樣,延伸為河流的意思! 【河壩】,【坑壩】。 但,就標題諺語的語意,「河壩」,指的還是「河堤」!

    「壩,壢」,屬於地形的名稱,先民以此來作為聚落的地名稱謂!譬如,中壢,舊稱「澗仔壢」(客家話:Kîen-é-la̍k),境內有老街溪與新街溪切割成兩個下凹的澗谷,故以此為名。
閩,客人,對於地形的稱謂差異如下:
閩南語:「坑、溪、港、 垵」, 客家:「坑、壢、河、窩」。 中坑—中壢;溪頭—河頭; 港墘—河唇;內垵(按) ,閩南人慣用「溪」,而客家人慣用「河」,均為「河流」之意。 閩南語之「坑、垵」皆為(乾)溪谷之意,【坑】指小溝豁,其「坑頭」在 上游;客家話指稍大的溪谷,其「坑頭」在下游,兩者「頭」 「尾」意義恰恰相反;閩南語的「港」則具有「(1)港口、(2) 港灣與(3)河流」之意。客家語之「」係指坑之支流,尤其 是指「出入口狹長的山谷」;「」指「水流沖蝕形成的山溝」。
《台日典》:垵 uann:灣也。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唐突古西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炫目蛟龍矚斗芒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惆悵齊竽取次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淡煙疏雨正蒙茸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抉目觀亡國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好聲胲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海底(一首為抑鬱和霸凌而唱的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ixC5MZnH2E 我是一個飽受抑鬱折磨的女孩,內心深處總是被一層陰霾籠罩。我曾經試圖向周圍的人求助,卻總是被冷淡以待,甚至遭到他人的欺凌和辱罵。他們根本無法理解我的痛苦,反而認為我是在裝可憐、尋求注意力。 我的自尊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4-29
和爸媽的韓國首爾之旅下面這是寫於六年前的臉書貼文,有出發前和回國之後的。 最近,因為要寫一篇演講會的稿子,特別從臉書挖出來,作為改寫的故事底稿: 出發前幾天 繼我媽夢到在首爾找不知道路、住的房間沒有門,還有我爸夢到流落街頭之後,我今天清晨夢見,我自己到了機場之後發現我媽還在家裡沒跟來、好不容易在電話內跟她解釋
Thumbnail
avatar
三十好幾
2024-04-04
芬蘭大規模聯合罷工本週芬蘭各大工會聯合政治罷工,抗議現任政府提案砍勞工權益與社會福利補助。罷工影響所及包括托兒所、超市、大眾運輸、航空業、餐廳、郵務等。
avatar
走跳芬蘭與歐遊札記
2024-01-31
為何爸媽這麼排斥新事物? 這篇文章幫助你從高齡者的生理機能變化來理解爸媽對新事物的排斥心態。很多事情,其實表面看不出來,但內部(大腦)已經開始起變化(退化)了~
Thumbnail
avatar
彡彡
2023-09-01
為什麼和爸媽超容易吵架? 五大根因與小對策身為不斷努力學習與爸媽溝通(也不斷撞牆)的家族代表,分析了一些吵架根因,也有些溝通攻略小技巧可以提供給大家嘗試看看!
Thumbnail
avatar
彡彡
2023-08-22
互動MR: 河馬圓舞曲 《河馬圓舞曲》的互動項眾多,掌握「積極且正確互動」的訣竅,全賴現場工作人員口述引導。倘若該場次《河馬圓舞曲》體驗令參與者意猶未盡,絕對是現場工作人員的功勞。
Thumbnail
avatar
sacrifice 生贄
2022-07-12
跑馬圈地而成的新宿御苑新宿御苑,一座隱藏在東京市中心的皇家園林。現今是東京最大的日式庭院和西洋庭院相結合的國家公園。春天的賞櫻名勝,秋天的楓紅秋菊,春夏秋冬各有不同風貌。這樣一座御花園為何跟跑馬圈地扯上關係,難不成他們也強佔民地。
Thumbnail
avatar
元小科
2022-05-10
如果人生跑馬燈不能讓別人看到,那就靠寫作吧!幾年前,我和一位寫作班上的學生家長閒聊起來,她告訴我,她最近想要重新提起筆來寫作。一開始我以為是她要發展斜槓事業,正要向她祝賀。「我最近檢查出有乳癌,」她嘆了一口氣,語重心長地說……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5-03
影評《月老》:我人生跑馬燈的女主角非你莫屬(一)全臺票房破兩億的電影《月老》,你看過了嗎?《月老》從小說重生為電影,看完後我澎湃的心得如愛情來了一樣,什麼都擋不住。與你分享我的感想,閱讀本文時可以搭配韋禮安所演唱的〈如果可以〉,感謝你的閱讀。
Thumbnail
avatar
繽紛多路
2022-04-04
礁溪跑馬古道公園作品名稱|新竹幸福廣場 業主單位|宜蘭縣政府 主要用途|開放空間 設計單位|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監造單位|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影像紀錄|低調威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http://www.fieldoffice-architects.com/
Thumbnail
avatar
低調威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