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在家門前說再見》 文:方晴君-中華副刊-20220704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家門前說再見〉今天刊登在中華副刊,這部作品被搭上了感人熱淚的圖,謝謝中華日報總是如此的貼心

〈在家門前說再見〉  文/方晴君  插圖/國泰


看到友人一張母親站在門口的照片,那是她開車離開母親家裡要回去的情景;媽媽一臉的不捨,目送著女兒,那一幕,好美。
.
此情此景,如此溫暖,讓我的心好酸,我和自己的媽媽,沒有這樣一幕。
.
我和母親緣淺,畢竟不是每個家庭,都有美滿的故事,但是我有一個舅媽,小時候,每次我受不了媽媽酒後的暴力對待時,總會牽著年幼妹妹一起離家出走,走上半小時,去到舅媽家;我怕留著妹妹在家,她會受母親打罵。
.
小小的身影走在黑暗的路上,雖然路途遠,但我們知道,不管多晚,只要我們按的門鈴,她一定會開門,然後一臉的心疼和不捨,問我們吃了沒,安頓我們姐妹,而因為舅舅很有威嚴,我母親就算知道我們在哪裡,她也不敢前來造次,我和妹妹會度過一兩天的安穩,對我和妹妹來說,舅舅家是我們的避風港,就算不是長期,但至少在童年、少女時期的我們,有地方可去。
.
長大之後,舅舅、舅媽還是住在原地居住,我和妹妹隨著工作、結婚變換住所,他們也從年輕力壯到了現在的白髮,但是沒變的是,我們還是會偶爾去她家看望,帶點什麼(通常也會帶回什麼,也是女兒賊啦。)舅媽她總是一如既往的親切,我們去的時候,可能沒有想留在她家聊天話家常,她就會開啟拉客模式。
.
「進來坐坐嘛~好久沒來了。」那個期待的樣子,熱情、誠懇,叫我們怎麼捨得拒絕,真的很可愛,就連我的孩子也特別喜歡她。
.
孩子去那裡,雖然也沒能聊上什麼,但是舅媽總會準備一堆吃的給孩子們,一聊是三四個鐘頭起跳。

想一想,我和妹妹雖然有一些原生家庭的痛苦,但是上天還是有把有愛、很良善的天使,放在我們身邊,使我們在被家暴之下成長,不致於走了歪路。
.
說到這裡,我還真有些感動,某方面來說,說起來不幸,卻也有點幸運,為什麼開頭說的在家門前說再見,這一幕情景如此的熟悉,也讓我心酸,因為我以為那個心酸是我此生不可得的遺憾,細想之下其實恰恰相反,因為我早就擁有,我有一個雖然不是母親,如同母親一般,心疼我們姐妹倆的舅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20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專門為歌詞創作人創的專題. 想學習寫歌詞,歡迎來這裡看看,分享個人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