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活】第8課:「恐懼」。恐懼是呼叫愛的鬧鐘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文摘錄]
恐懼原是一種很有用的警示系統,在可能發生危險的情境下是健康的象徵。但”虛構的恐懼”卻是更常見的,Fear(恐懼)往往是False Emotions Appearing Real.(乍看真實的虛假情緒),
不過虛構的恐懼也有一個用處,那就是讓我們有機會選擇愛。
虛構的恐懼是靈魂追求成長、渴望治療的呼喊,是重新讓我們選擇的機會。
假想你開始嘗試冒一點險、一腳踏進你的恐懼,會是如何?
假想你向前多跨出一步去追求你的夢想和欲望,會是如何?
假如你盡情去體會愛,去尋找想要的情感,會是如何?
你的世界會變成怎樣?那將是一個沒有恐懼的世界。
乍聽之下或許有些不可思議,其實生命遠比你願意去體會的更豐富。

「讀後反思」:
我對”虛構的恐懼”第一次非常強烈的感受,是大學獨自去鄉下旅行,有一天晚上去了一家號稱非常幽靜與美味的餐廳吃飯,是在山頂上,可以俯瞰夜景,我是白天散步上山的。
吃完飯後夜已深,我才知道已經沒有任何交通工具下山去了,當然,除了我的兩條腿。詢問了餐廳老闆知道我住的地方,如果步行,可能要兩小時(實際上他們也說不準,因為從來沒想過有人會用走的),於是拉下了鐵門,他們打烊騎機車下山去,我開始我的下山之路。

很黑,是那種把手舉到自己眼前,都看不太到的黑。

沒有路燈,眼前能看到的光是山下市區的燈火,當時還沒有手機,我也沒有手電筒,偶有山間的狼嚎狗吠聲,我小心又專心的一步步走著(隨時注意有沒有狗衝出來),聽著自己的心跳聲,第一次覺得跟自己的心臟很親近(因為又急又大聲啊!)。
就這樣不斷的走著;好幾個轉彎處幾乎就是摸黑聽著樹林的風聲,甚至還被滾到腳邊的小石頭嚇了一跳,過了彎後才又看到山下的點點星火,等我走到接近平地,鄉下地區睡得早,連市區的燈火也將近全數熄滅,我走在田陌鄉間,進入了更深的黑暗當中。我突然覺得這是一趟勇氣之旅,把自己浸泡在深深的恐懼中,卻仍執意前行,因為我必須要「回家」。
隔天,我借了機車,重返前晚的勇氣之路,我看到讓我差點摔倒的田畝有著翠綠的秧苗,水車轉動著,一路向上,昨晚突然一陣風來沙沙作響的樹林,是清脆飽滿的竹林,山路上偶而衝過來幾隻狗,或許是昨天嚎叫的主人翁。
登到山頂那一刻,瀏覽著蜿蜒的山路與一望無際的盆地;我忽然醒覺,昨晚兩個多小時的恐懼,是來自未知、來自無法掌控、來自各種想像中可能會傷害我的事物,但是這些我所恐懼的事情,有發生嗎?沒有,一件也沒有。但是我仍然堅持懷抱著虛擬的恐懼,直到住宿處才放下。如果再來一次呢?我還要緊抱著恐懼不放嗎?這個年少時的經驗帶給我很深的啟發。
讓我每次在面對未知與無法掌控的時候,只要回想,就湧起一股力量,並且告訴我自己,我可以選擇。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