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雜談(62)認識基本能量概念,認識原初水晶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認識基本能量:
(一)能量
能量是什麼?水晶真的有能量嗎?
水晶能量或靈性修行所談及的能量,目前還沒有科學方法可以直接測量。
物理上,能量是什麼?查維基百科,答案如下:
能量(古希臘語中 ἐνέργεια energeia 意指「活動、操作」)在物理學中是一個間接觀察到的物理量。它往往被視為某一個物理系統對其他的物理系統做功的能力。
但科學並不知道能量真正的本質是什麼。
當我們用手摸著熱咖啡杯的時候,能量正從咖啡杯轉移到了我們的手上,而我們感受到了溫度。
修行者,通過自己的身體感受到能量,理解到能量,甚至學會運用能量,其實就像感受溫度這種物理確知的能量形式一樣,修行者通過身體,感覺到了靈性上,水晶上的能量對我們身體做的功。
當氣或光進入身體,身體會感受到的各種變化,如全身發熱,細胞共振,看到光,心臟加速,呼吸改變等,跟感受到溫暖其實沒有本質的差別。而更進一步因能量而嘔吐,拉肚子,身體皮膚有變化,疾病消失,心理跟個性有變化,內在健康有變化,甚至外在際遇有變化等,更是完全符合一個系統對另一系統做功的定義。
以上各種內在感受甚至外在變化,讓有實際體驗的人自己知道,確實有能量在體內運行,也符合了物理上對能量的定義。
(二)靈修系統上能量的種類
靈修所涉及的能量種類很多,以下會集中談跟人體相關,也跟水晶有關聯的能量。
根據我實際感知水晶與人體交互作用的經驗,我會把能量粗分成「生命能量」,「氣」,「光能」三種能量區。
這三種能量會互相影響彼此的能量頻率,從多數人的實際需求來說,我並不贊同光能就靈性比較高,生命能量就靈性比較低的說法。
這三種能量的型態對於我們的生命質量更像是一個穩定的三角形的三個點,但祂們之間的聯動關係是光-氣-生命能量。
「生命能量」是包含物質身體以及身體所包含的所有能量形式的總和,這個區間的能量是可以被科學儀器測量到的,比如我們的身體溫度,磁場,電流,腦波等等。這部分的能量是我們的生命質量與健康的本質能量。
當然必須注意到的是,大多數能感覺到能量的人,並不會把「生命能量」當作是能量,而是會把這一切,歸納進「身體」範疇。
「氣」是介於生命能量與光能之間的能量形式,因此有溝通調節生命能量與光能訊息場的功能,是對生命健康非常重要的能量層次,因為光能(我們的意識就是光能)一般不能直接干涉生命能量層次,但可以通過調節影響氣的能量與訊息場,來改變生命能量。
中醫的整個概念都圍繞著氣,有陰陽氣,五行氣,各種經絡的氣,都存在於人體之內。氣對人體的健康有莫大的影響。
萬事萬物中皆有氣,因此除了人體有氣,水晶裡也有氣。如前所述,氣能調節生命能量,也能調節脈輪裡的光能訊息,但是由於光能包含了我們的意識,因此氣對我們脈輪光能影響的大小,還取決於我們自己的意識有沒有自我反省矯正。
「光能」在人體中主要體現集中在脈輪,會影響我們的意識,經驗,情緒,智慧,智性,情感的狀態,創造出「我是誰」的整體概念。
因此如果脈輪內的光能量狀態趨向平衡健康,我們的思緒,個性,能力,思維就會趨向健康,進而影響氣,還有生命能量的健康,反之如果脈輪內的能量有問題,就會日漸壓垮氣,然後進一步壓垮身體的生命能量。
所以如果從單純能量的角度來解構修行,本質上最終要做的功,其實就是調節,清潔,修復脈輪內的狀態,只是不同系統使用不同的手法跟概念。
要影響光能,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靜坐冥想,修身養性。使用真正乾淨的水晶也會相當有效。練氣,或運動,可以使我們修身養性時,更容易穩定影響光能,但如果本身沒有自省思考,修身養性或使用乾淨的水晶,運動或練氣所得到的修養進步只是一種假象。
(三)使用水晶的基本邏輯
我們難道要依賴水晶嗎?我不能靠自己修身養性或自我修行嗎?
以下回答是依照原初水晶的能量品質做解釋,一般水晶不在我討論的範圍內。
對於上述兩個問題,我的回答是:我們當然不應依賴水晶,但我們可以使用水晶。我們當然可以靠自己修身養性跟自我修行,但是使用水晶就不是靠自己自我修養了嗎?
兩者之間有矛盾嗎?我沒有看到其中的矛盾。
如果會有類似的矛盾,本質上是自身陷於二元對立的執著,而不是外在事物本身有所對立。
我們難道要依賴「運動」嗎?難道我不能靠自己修身養性或自我修行嗎?
對我來說,規律的運動,也可以讓修行更順利穩定,不過很少人會對運動跟修行並列特別揪心,但其實「運動」或「使用水晶」來讓修行更順利穩定,有本質的差別嗎?差別其實是自己的心在變化而已,因為大部分人看待「運動」是平常心,不會浮想聯翩,大部分人看待「水晶能量」沒辦法有平常心,於是浮想聯翩。
這就是心中「無事生事」,「自尋煩惱」。
說完了使用水晶常會出現的心理障礙,接著從真正的能量形式來說明使用水晶輔助修身養性的內在原理:
大家最難改變自己的部分一定是天生的個性或習性。身體的狀態雖然很難用意識就產生轉變,但我們可以通過運動,飲食,規律的生活來使身體變健康,這也是一種間接用意識改變身體的方法。
用意識練氣,通過身體的動作練氣,可以直接改變我們的氣能量,改變我們的生命質量,這也是相當有效通過意識跟身體改變身體氣場健康的方法。
而唯有脈輪裡的光能量,決定了我們的運氣,性格,能力,習氣,命運等至關重要的因素,卻只能少部分被身體改變,少部分被氣改變,而絕大部分只能被光能量自身改變自己,或外在的巨大系統給予能量改變。
意識嘗試改變自己,就是光能量嘗試改變光能量自身。你能自己把自己抬高嗎?這就有點像是修行的難處,因此真正自我反省,自我淨化是很難的。
因此有些聖哲建議用「宇宙上帝的光氣能量」,有些聖哲建議用「內在的佛性光氣能量」,有些聖哲建議用「道的光氣能量」,讓一個更宏大的系統,對我們內在的小系統做功。不過可惜的是,要跟以上三種宏大系統真正聯繫上,對多數人來說難度也不亞於自己把自己抬起來。
於是有人遇到了「原初水晶」。使用原初水晶淨化自身脈輪裡的光能量,然後用消磁卡消磁,然後再使用水晶淨化脈輪裡的光能量。
等光能量自己開始變乾淨一些,產生了智慧跟能力,就可以同時靠自己修身養性,再更乾淨些還可以進一步聯繫上更宏大的系統,一切進入正向的循環。
使用水晶的邏輯,在我看來,就是如此簡單而已。
56會員
113內容數
關於原初水晶,以及使用原初水晶後的種種延伸議題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