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推薦:TGEEA國中生告白&拒絕練習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對他/她那麼好,她應該知道我的心意吧,那為什麼他/她都還不回應我熱情如火的愛ㄋ?」
💬「我在社團裡認識一個人,我很喜歡他/她,但我不知道怎麼跟他/她告白?」
💬「要怎麼拒絕別人才不會傷害到別人ㄚ?人生好難⋯⋯」
|關於「告白」|
韓劇裡男女主角的對白或是突然親一個常常讓人感覺心跳漏一拍,但如果套用在現實生活中,就可能會直接以「性騷擾」罪名被移送法辦(tag 你常常被誤會的朋友(誤)),究竟什麼才是「好的告白方式」呢?
(1) 體認「對話」的重要性,如果喜歡他/她,就要試著說出來,並非讓「一切盡在不言中」。
(2) 學習以「正向」的表達方式說出自己的想法。例如我希望、我期待等等。
(3) 同理對方的心情、處境,並思考什麼說法,才不會讓對方難堪或感受到壓力。
例如:「我喜歡你,但你不要害怕或有壓力喔,因為我只是在表達我的感覺」、「我已經愛你很久了,我覺得你很優秀,你永遠是我最好的朋友!」等等。
|關於「拒絕」|
在學習的過程中,從朋友邀約的拒絕到被他人告白的拒絕,我們常常因為「不想傷害對方」而感到難以啟齒。對此,在TGEEA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討論出「拒絕」他人幾個點子:
(1) 同理對方的心情、處境,並思考什麼說法,才不會讓對方難堪。
例如「謝謝你告訴我」、「我很高興你這麼欣賞我」等等。
(2) 每個人身體界線不同,行動或說話前須三思,不然事後澄清反而更傷害人。
例如有些人習慣說話時搭別人的肩膀,但有些人會將之視作親暱舉動,進而誤會。
(3) 勿用傷人自尊的方式拒絕告白,適時保密很重要。
(4) 以真誠的心對待,對方哪些做法讓你感到尷尬,都可以透過對話來釐清或告訴對方。
|擺脫性別框架,達到親密關係民主化|
雷夢研究員認為,透過「對話」能讓兩性相處從 #被性別化的關係,回歸到 #人與人之間 的相處。例如,雙方可能會先以「對方是異性」的視角看待並追求對方,並非先以想要了解「這個人」的心態認識對方,從而造成許多誤會與壓力。換句話說,在雙方認識之前,先把對方當作「完整的人」而非「異性別的人」來看待,便能保持平常心深入了解對方、創造更友善的戀愛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筆記|哈佛醫學院的SMART壓力管理訓練壓力管理是現代人生活中必備的技能。本文深入探討壓力的來源、影響,以及具體的應對策略,幫助你轉壓力為動力,提高生活品質。文章介紹了壓力的定義、壓力對身心健康的影響等內容,並提供了釋放情緒、察覺壓力和SMART壓力管理法等壓力管理技巧。
    Thumbnail
    avatar
    Peter Lu
    2024-05-31
    📖《底層邏輯》書評|你不是要比別人強10%,而是要強1000%成為足夠強大的人 當你足夠強大以至於遠遠超越他人時,他人連嫉妒你的勇氣都沒有,剩下的只是對你的仰望和深深的敬畏,他們會愛你、怕你、敬你。 一直以來,我是一個很害怕被批判的人,害怕站在台上,害怕鋒芒太耀眼,吸引來他人的嫉妒與攻擊,也可能是東亞儒家文化的薰陶,謙讓是美德,但其實這都是不必要的憂慮。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4-05-23
    📖閱讀筆記|跟凱因斯學價值投資,成為散戶贏家凱因斯經濟學觀念與亞當‧斯密等經濟學家有所不同,他主張政府應該積極介入經濟,並強調價值型投資翻轉傳統的風險報酬權衡。凱因斯的六項關鍵投資心法,成為廣大股市投資人的參考典範。投資者應該專注於公司內在價值,確保具有足夠的安全邊際,獨立判斷股票的價值,控制交易成本,實行投資集中化策略並保持合適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Peter Lu
    2024-04-25
    📖閱讀筆記|如何在贏者全拿的職場中生存本文探討了在現代經濟和科技快速發展的環境下,如何有效地發展和管理個人職涯。適應數位時代轉變的人才將更有機會成功。成為「膠水人」即跨領域且具有深廣能力的人才在企業中的重要性。文章進一步討論了數據分析和數位科技的應用,以及如何善用這些工具優化工作流程。拓展對成功的想像和持續改善各個生活層面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Peter Lu
    2023-12-03
    這是一本好書📖你想活出怎麼樣的人生 終於明白為什麼麼這麼多人喜歡這本書 書中說的 正正就是我們小時候 被溉輸的價值觀正義 平等 友愛 忠誠 但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已很少人提及了 現在再聽 給人一種久違的親切感 回想自己 成長中 就像背著一個破洞的書包 信念和初心 ㄧ邊走一邊掉落 逐一拾回 書
    Thumbnail
    avatar
    想飛的魚❤️
    2023-11-15
    好文推薦「周文強」『過去全是痛苦,未來全是恐懼』 唯有活在當下 『此刻即是天堂,當下即是極樂』 by 周文強老師 早期台灣流行財商,很多人在財商上投資不少,後來幾乎血本無歸 當然這麼精彩的事情,少不了我 財商讓我賺了不少錢,也讓我賠了不少錢 三年前我早預言,財商講座會被聽爛 果然不到三年台灣幾乎早不到財商的影子
    Thumbnail
    avatar
    【 無相先生 】陳楷澄催眠療癒離苦得樂
    2022-03-06
    【好書推薦】爸媽不瞎忙身兼創業女性及全職媽媽,到底凱若是如何辦到的呢? 本書對於經營婚姻、妥善安排時間、親子共學等等皆有詳細的描繪,非常實用也很激勵,值得推薦給大家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28
    【好書推薦】從零開始:一段從失去中,重新找到家與愛的旅程作者說她有三段婚姻: 第一段婚姻:新婚熱戀 第二段婚姻:與癌症展開生死戰 第三段婚姻:作為一個寡婦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24
    好書推薦 : 《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人生到底是為了什麼啊?」、「我想成為怎樣的人呢?」 這是在疫情期間的思考、是哲學家一生的大哉問、也是促使我閱讀這本書的契機。  我很喜歡的一本繪本 - 《小王子》,講的是主角到每顆星球的奇幻旅程。其實也很像人的一生。總覺得作者也像小王子,遇到每個人,都會在心底留下些什麼。   看著作者的筆觸,我想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1-09-15
    【好書推薦】死亡與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88歲的歐文・亞隆是美國精神醫學大師級人物,也是團體治療的當代權威,並將存在主義哲學融入心理治療中,協助了無數個案度過喪親的低谷也陪伴臨終患者安然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然而,打從15歲一見鐘情愛上的妻子瑪莉蓮在結縭65年後被診斷出罹患多發性骨髓瘤癌症,於是兩人合寫這一本書見證由生至死的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