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過的書 《你好,我是接體員》作者: 大師兄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真的讀著,讀著我笑了但讀著,讀著我又哭了。
昨晚剛好我看完了大師兄《你好,我是接體員》真的讀著,讀著我笑了但讀著,讀著我又哭了。由於我家是做殯儀服務的,讀起大師兄的書特別有感覺,而且很多故事我都仿彿自己在現場。只是臺灣的殯儀服務和大馬的程序是有差別。我們這裡都是由殯儀服務業者全權處理。
更沒有公祭所以我常說沒錢別生病,沒錢更別死因為死了也需要花費一筆費用。讀著大師兄的故事讓我回憶起當時我幫我爸爸工作時的經驗。最讓我印象深刻以及最難過的是一具死了很久都沒被發現的保安爺爺。我爸是受到這位爺爺的雇主委托辦理喪事。
當時我記得雇主說他只限定馬幣3000的預算,簡單處理就好。雇主其實功德很無量。故事是老爺爺因多日沒上班,同事好奇就上宿舍找他才從窗外望進屋裡,却發現他已經暴斃在家。我們是必須跟醫院接洽辦理取屍體的手續。這裡沒有接體員。我們這裡通常都稱為『車屍』就是從醫院的停屍房(冰庫)把屍體運到殯儀館或回家。
老爺爺是無依無靠,好在有這名良心雇主的幫忙。我爸的理念是窮人他也會幫忙他們完成最後一程,沒有賺錢也要做功德。還記得當時我爸載著我,弟弟還有一副棺木到SUNGAI BAKAP (我們對岸的一個小區)車屍。那是小區的醫院,規模不大。我記得只有兩個停屍冰庫。我爸和我弟命令我在外等候就好,因為屍體已經腐爛,發臭還有屍蟲。我膽子的比較小,他們怕我嚇破膽。
當時我爸和我弟弟直接把屍體放進棺木裡。(連屍袋也一起入棺)。處理完畢後,我們就起程。我爸駕棺材車,我坐在副駕駛,我弟著坐在後面伴著棺木。一路上,是音機裡的佛號聲陪伴著老爺爺回檳城。其實當時我們都可以聞到屍臭味,但我們必須尊重往生者所以都表現自然。
由於當時的火化場滿座,所以我爸必須幫老爺爺的棺木停放一晚在老舊的殯儀館。那裡真的很有味道,我都會毛骨悚然。老爺爺的妹妹和侄女只來上香,火化之後老爺爺的骨灰就灑入海裡。因為沒有後代會祭拜。我常在想生小孩是為了將來有人為我們送終或祭拜嗎? 小時候的我一到晚上有時我會睡不著因為害怕我第二天會醒不來(長眠)我也不懂為何年級小小的我就會有這方面的擔憂。
那如果我這一輩子沒有生小孩的話,有天我離開時,是否有人會幫忙處理我的後事?但我希望我可以屬於瀟灑的離開因為我不要造成任何人的負擔尤其是家人。我不願意讓他們辛苦。人生真的無常,短暫。我們必須要把每一天當做我們的最後一天來過活。我是一個勇敢把愛說出口的人。我不會害羞也不認為真正的愛是說不出口。我反而害怕某天我突然離開了。我愛的人卻不懂我有多愛他們。
我愛我的家人,我愛身邊所有對我好的人。願有一天,我離開了,你們都可以記住我的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八哥小栗
八哥小栗
90后,马来西亚人,天蝎座,最爱巴哥犬,喜欢阅读,写作,分享人生经历,喜欢全方位分享,热爱美食甜点。Matters:八哥小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