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書系列3:「比句點更悲傷」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嗑書系列3:「比句點更悲傷」

利用兩天的時間,快速的將本書閱讀完畢,「比句點更悲傷」,講得是從事殯儀館接體員的作者,在每日處理公務(接體)之中的各種故事,搭配他上一份長照員的工作,讓他雖然才三十初頭,卻已經看見更多人生百態,特別是人生「尾聲」的故事,作者的工作環境,使他看事情的角度更廣和全面。
自己一直是前些年親人過世時,才完全參與到傳統殯葬的全部過程,生在台灣這塊地域,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相同的經驗,使得你在看這些故事時,會有更多的帶入感,而非只是一篇篇離自己很遙遠的故事。
簡單的速記自己心得。
「闊達」這兩個字,是我在閱讀過程中不斷感覺到一個體悟,看著書中的每個故事,有長照父親到最後,兄弟的故事,有小孩不堪壓力自殺,父母終生悔悟的故事,有生前默默不問,生後才來半路認親討論遺產的故事,有走到人生盡頭,找不到半個家屬,成為無名屍集體火化的,有.........
看了這麼故事中寫得生離死別、不捨和後悔、眼淚及放不下,你會發現自己平常所糾結的事情,在這些故事中是如何顯得微不足道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有這樣的經驗,在自己晚上即將入睡時,猛然想起某一件事情,或許是白天吵架吵輸人,突然才想到要如何回嘴,又或許是某件糾結在心頭上的事情,原本以為自己忘了,卻冷不防突然竄進心頭。
你握緊拳頭,咬著牙齒,憤憤不平(或擔憂)的想著,於是乎,那個夜裡,你又不小心失眠了起來。
記得還是學生時,有一名老師說,他人生要追求的是只有一個目標,他說:
我希望我躺進棺材閉上眼睛那刻,我心中沒有遺憾。」
沒有遺憾,多麼簡單的一句話,卻也似乎必須窮極一生去追求,因為學著「放下」是一輩子的課題,但《比句點更悲傷》能夠讓你在這堂課更成長些。
作者擔任長照員時,所待的療養院是中等價位,月費也都是四、五萬起跳,能住進來的都有一定財力,相比之下,作者孓然一身,薪水也總是月光但看著病床、輪椅上的老爺爺、奶奶們,到底誰才是比較幸福的那一個呢?
作者見了這麼多事情,給自己下了一個總結:
「隨著這份工作做得越來越久,看到的事情越來越多。也越覺得我這輩子是來學習如何做一個容易滿足的人。」
公司、權力、金錢、名聲在名為「死亡」及「疾病」的大門下,都是不足掛齒的。
最後我推薦給大家這本書,因為或多或少,裡面的故事,你可能都經歷過,或者也正是現在進行式,或許從這些故事中,你會有些許的救贖和體悟。
不管怎樣,我都認為,看完後這本書,能使你的心態會更加健康,看事物的角度會不那麼狹隘。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