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兄:火來了,快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大師兄目前的三本書,依序描寫接體員、冰櫃管理人員,再到這一本是講述在火葬場的所見所聞,這三樣工作看似很接近,其實每一種工作所需要注意的環節是有所不同的,而每一個悲傷故事的背後有光怪陸離的人生,也同樣有著發人深省的感觸。
其實我也曾經想過,人一旦死亡,不就與肉身分離,而棺木推進火爐的那一刻,為何還要喊快跑?也實在不懂為何葬儀社非得要在家屬失去親人之際,還趁機坑家屬許多錢?從燒庫錢、棺木、骨灰罈⋯⋯到各種的繁瑣細項,其實都是大撈一筆的好機會,畢竟家屬不懂所謂的「行情」,而多數的家屬也不想讓人覺得自己不重視親人,所以幾乎對葬儀社的意見照單全收,然而,那些號稱材質多好的棺木與骨灰罈,真的有那個價值嗎?我不知道,但我能確定的是死人錢絕對好賺,但真的能賺的安心嗎?
來說說我父親當年去世的當下,母親是立即打電話聯絡父親的老同事來處理,這位老同事老早就改行做葬儀社,後來還一條龍連棺木都是由自己工廠製作,母親說父親會希望熟人來替自己處理後事,但我們在悲痛之餘仍然思緒很清晰,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尊重「專業」安排,明知道所謂的VIP靈堂需要每天花費不少也是閉著眼睛答應,或許大家不知道靈堂的電費也是要家屬負擔,甚至連告別式要排幾張椅子也是算張數計價,但葬儀社還想說服我們在告別式多請幾位「美女」來助陣,自然也是想要再從我們身上再扒一層皮,還記得母親當時跟葬儀社說:「你們請來的人如果沒有林志玲的等級,我就不要!」就這樣一句話完美打槍葬儀社的提議,卻也讓我們深感葬儀社並不是熟識的就不會坑你,反而是熟識會更加肆無忌憚,就連一開始說好的帳單要列出明細,最後也只有總額數字,什麼明細通通沒有!
大師兄的書中總是有大量的觀察與思考,許多的繁文縟節或是家屬的特殊要求,其實都是在安慰在世的人,讓在世的人能放下對親人的掛念,或是原諒自己內心的虧欠,我們外人看似沒有意義的儀式與無謂的花費,其實都能替在世的人彌補心裡的遺憾,聽起來似乎有些可笑,為何親人在世的時候不好好多付出一些,總是在死後用金錢買心安呢?其實這一切都沒有答案,每個家庭都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也都有各自的難處與選擇,喜歡大師兄不帶批判的敘事方式,我們無法真正去體驗他人的人生,就如同別人也無法輕易評斷我們的一樣,能做的就是讓自己對未來多一些期待,少一些遺憾
177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重電」大師兄回來了嗎?--重電類股再度大爆發重電類股再度大爆發! 2024/6/7 (五)收盤重電類股全數大漲,難道,重電真的因為AI, 又回來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張漢斯的交易、學習園地
2024-06-08
書評|《火來了,快跑》大師兄 透過小小的檢視孔看出去,又一具棺木緩緩進爐來。當火噴出,我靜靜地看著火苗越來越大,「如果還能再看這人世最後一眼,你希望見到誰呢?」我暗問。棺木破開,一雙將要熔化的眼睛,死死盯著我……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5-27
【讀書心得】大師兄《比句點更悲傷》的百態人生「有時候,喪事不是喪事,只是想花錢買個不要遺憾,跟買張贖罪券沒有兩樣,只要覺得值得就好。」在殯儀館工作的大師兄,看盡各種形形色色的家屬,遇過千奇百怪的荒謬事,這也就呼應他所說的:「在這工作的好處,說不定就是看看別人發生的事,再來思考自己。生前沒人知道的秘密,死後爆發出來讓至親再大吃一驚,直呼不可能。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4-03-05
大師兄作者的筆觸   個人看書有局限比如親子教養、投資理財..就跨不出其它領域但世界的美好應該是多元的,但我又無從挑選;後來發現一些熱門procast 的講者介紹一些很勵害的作家使我看書的範圍變寬了在此來分享一下。 (procast 講者來源:黃大米)       大師兄作者筆觸很柔和,明明就是艾淒的場景;藉由
avatar
敲敲
2023-08-18
大師兄系列書《你好,我是接體員》《比句點更悲傷》《火來了,快跑》閱讀分享這三本書是PTT飄板知名板友大師兄的出版作品,內容描寫的是關於在殯儀館工作的所見所聞,在此分享我的閱讀心得與推薦原因
Thumbnail
avatar
洛非
2023-07-22
大熊醒來了!月亮即將升起到半空中,大熊開始扭動,覺得自己的胸口喘不過氣,頭也不能往兩邊轉動,眼睛圓滾滾的繞著轉動,這才發現是有人躺在他的身上。 「喂~喂~你是誰?快一點起來,我快被壓扁了。」大熊著急地說著。 大雀兒沒有聽到大熊呼叫聲,還是繼續睡。 大熊快沒有耐心了,爬起身「唉喲!誰那麼重,還睡在我的身上,一直叫
avatar
阿婷
2022-03-19
遠距教學來了,家長老師快速上手可以這樣做! 首先,我不太建議各位家長把孩子寄託到學校去,「小孩停課老師顧?教育部反將學校一軍 師怒:把我們當安親班?」(2021,馮靖惠)一文中很清楚的提到了一些社會亂象,不過我們也必須考量家長真正的需求,給予必要的協助才是真的! 也因此,筆者整理了以下幾個關鍵要點與各位分享。 老師的部份 家長的部份
Thumbnail
avatar
julilishe
2022-03-14
嗑書系列12:大師兄《火來了,快逃》《火來了,快逃》,是大師兄的繼接體員調整至火葬員後的經歷,也是他的第三部作品,在一出版,就透過買了線上電子書來看。 整部作品很流暢易讀,大約只花了一個多小時就可以看完。 《火來了,快逃》,大師兄其實還是維持差不多,透過小故事,最後帶出一點人世的無奈,接著用「大師兄」式的文字風格做最終的總結。
Thumbnail
avatar
BR浪逃殺-
2022-02-06
多桑愛閱讀(18)-【火來了,快跑】─攝氏一千度高溫的火化爐,不為人知的『後台』世界-大師兄【多桑書評時間】 感謝大師兄,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獻給此刻正在閱讀此書的你,其實我們真的很幸福… 愛分享故事的大師兄—金石堂星勢力作家,他的真正職業—服務於每個人聽到都退之三步的殯儀館,但是他所訴說的每一段故事,卻是真實不斷的上演在這個世界中…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2-02-05
動畫推薦|超跩貓回來了!《叫我,對大哥》,每一部都說中養貓人的心聲啊,貓奴們快來收編如果有一天,你養的貓會說話,你想會是什麼話? 我想絕對不是什麼好聽話! 《叫我對大哥》(日語:俺、つしま)是由山貓兄妹所創作的日本漫畫。主角就是「對馬大哥」,原本是隻流浪貓,一臉殺氣流氓臉,而且竟然還會說話!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