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玩初體驗#10-《Soulitaire》DEMO|從接龍開始的算命生活!?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主題,主要是發表我對一款遊戲作品的前期試玩體驗的感想,裡面會有大量的個人主觀觀點,想跟你分享我試玩這款遊戲的心得
算命,在經歷了千年的歷史後,被許多人當成是一種迷信來看待,甚至被詐騙集團假借民俗信仰向無知的人進行詐騙活動。不過對於許多算命家而言,見微知著,透過一個人的說話方式、性格、動作習慣等等,結合八字、手相和紫微斗數等技術,確實可以做為一個預測未來的手段看待,甚至是一項非常專業的職業。
而此次要介紹的遊戲《Soulitaire》,就是以算命師的觀點,透過卡牌預測人們未來的文字冒險遊戲,不過預測的方法,竟然是以接龍來預測!

遊戲玩法

《Soulitaire》是一款文字冒險遊戲,因此玩家與角色的對話,大多是透過對話系統進行。
玩家可以透過選擇不同的選項觸發不同的角色對話。
遊戲的另一核心玩法「接龍」,透過進行接龍遊戲進行算命。
牌堆裡會有「藍色卡牌」,玩家拿到藍色卡牌後,左方的圖像就會慢慢顯現,因此玩家的目標,要將前方的牌堆清除,並找到所有的藍色卡片,完成算命預言中的圖片。
最後玩家要解析圖片,告訴角色這張圖片所諭示的未來是如何。

很難讓人忽略的大色塊美術風格

進入遊戲後,玩家真的很難不去注意到遊戲的美術風格,較粗的線條、大色塊的繪圖,我不太能確定這樣子的風格在專業上被稱做什麼,但這種繪圖的方式,與現今大多數的文字冒險遊戲有很大的不同。
遊戲的整體色調偏暗,這或許暗示了遊戲的故事的主軸發展,在DEMO版中,兩名找玩家算命的角色,似乎有著家庭和睦以及學業上的問題,而這些都是比較偏灰暗的主題。
灰暗、與眾不同的美術風格,可能會是玩家對遊戲失去興趣的原因。對於我而言,我倒是對這鮮少見到的畫面風格產生了興趣,配合算命的故事主題與玩法,我還是很想看到故事之後的發展的。

透過接龍進行算命!?

想透過此遊戲知道算命怎麼做的玩家,可能要失望了。因為這遊戲是用接龍進行算命的!
玩家必須照著數字順序,將桌面上的牌堆全部消耗掉,像下方圖片所式,如圖所示,我們現在手上拿著的是4,那就可以將桌上的0給消耗掉,而我們手上的牌則會變成剛剛的0,如此類推。
有人會問:為什麼不用真正的算命方法作為遊戲機制?用占星術、紫微斗數等算命方法不是會更吸引玩家嗎?我覺得其主要原因在於遊戲團隊對於遊戲的最終目標見解的不同,遊戲核心玩法到頭來,還是「選擇選項改變故事主軸」為主題,而遊戲的主題「算命」,就只是剛剛好很切合文字冒險中,透過玩家的想法不同會引領到不同故事的發展的最大樂趣。遊戲團隊最希望帶給玩家體驗,還是「故事有不有趣」這件事。
也因遊戲的玩法圍繞在「選擇選項改變故事主軸」上,遊戲團隊必須做出取捨。留下了針對算命出現的圖片進行解析影像遊戲內角色行動的玩法。而至於算命怎麼玩,則是以玩家能輕易理解的遊戲玩法為主,而接龍作為大家從小就接觸的遊戲,並且可將圖片作為卡片塞入牌堆中,是非常適合的「算命技巧」
至於有沒有可替代的玩法?我想一定有的,遊戲的玩法呈現並不是只有接龍可以選擇,如果把算命的方法換成「連連看」、「麻將翻牌」等,應該都能成立,只不過「撲克牌」在全球最為廣泛也最常使用,玩家也能跨越語言理解玩法,就算不是唯一解,也是最佳解。

透過算命改變角色的命運

在遊戲故事中,我們要扮演一個初出茅廬的算命家,經營店面「Soulitaire」中完成算命,解讀圖片上的意思,告訴顧客他們的未來究竟會如何。
在試玩版中出現在我們面前的兩個角色Riona和Leon,有著各自不同的煩惱。Riona正在成為一名專業舞者而努力著,而她在專門學校的選擇上,在昂貴但教學品質高的私立學校及學費便宜的公立學校中陷入兩難。就以圖片和Riona的說法來看,我覺得獅子代表「私立學校」,而鷹則代表是「公立學校」。畫面上我認為獅子佔據了絕對的優勢,因此我告訴Riona選教學品質較高的私立學校是角色應做的選擇。
我覺得這就是這遊戲最大的樂趣了,因為遊戲深化了「選擇選項改變故事主軸」,除了根據角色的好感度選擇選項影響情節外,玩家還需要判斷算命出來的圖片所代表的含意。這張圖片,完全是由玩家自由心證,並且在給出答案。因為是直接引導遊戲裡面的角色的行動,遊戲給予玩家「我控制了命運」的感覺,強化了遊戲情節發展交由玩家決定的體驗,不同的理解將導向不同的結局。
最有趣的是,算命的結果就如布料,有人覺得像棋盤,有人覺得像稿紙,有人覺得像綠豆糕,我給Riona的答案,或許是錯誤的也說不定?其實老鷹正在奮力戰鬥當中打成平手嗎?還是獅子已經陷入了劣勢?還是說其實獅子指的才是「公立學校」也說不定?《Soulitaire》並未給予玩家圖片的真正答案,如同算命一樣,可能準確無比,也有可能出錯,這就是「未知」帶給遊戲的醍醐味。
而另一名角色Leon比Riona還要是個謎,不但頭上長著如同惡魔的角,他所算命出來的圖片,則更難以去判斷出其含意,完全需要依靠每個玩家的見解。以Leon的口中得知,下方的水漩渦是他的救星,太陽則是他將面臨的危險,而那隻在太陽與他之間保護了他。
但如果這張圖還有別的涵意的話呢?那玫瑰是不是代表Leon即將面臨無法阻止的危險?大樓代表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裡頭的人要站在屋頂上?他拉著欄杆是要做什麼?《Soulitaire》並未給予玩家圖片的真正答案,如同算命一樣,可能準確無比,也有可能出錯,這就是「未知」帶給遊戲的醍醐味。

結論

不管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我認為《Soulitaire》善用了「算命」未知性,很好的跟「文字冒險遊戲」類型特性結合,在透過選項影響角色好感度的同時,解析算命卡牌影響未來的命運,為玩家的遊戲體驗上,在文字冒險遊戲中有了不同的控制故事發展體驗。我覺得是十分特殊的。
但是不管如何,文字冒險遊戲最終的評價還是得回歸到「故事」上,只要故事沒寫好,遊戲就涼了一半,就從目前的版本來看,我們還不能確定《Soulitaire》的故事會朝什麼方向進行擴展。但如果情節發展得宜,《Soulitaire》將是一個很不錯的遊戲小品。

為什麼這款遊戲值得你遊玩?

  1. 「算命」主題與文字冒險遊戲機制的良好結合
  2. 簡單的玩法,玩家容易上手

為什麼你可能比較不適合這款遊戲?

  1. 想要體驗真正的算命技巧的人
  2. 沒有中文就沒辦法玩下去的玩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lly Hsu 菜鳥遊戲家
Jelly Hsu 菜鳥遊戲家
個人部落格:jellyhsu-acgm.com 文筆拙劣,但熱愛電影與ACG的遊戲玩家,正努力朝著遊戲製作者的道路前進。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