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永遠都在練習當誰的家人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天早晨送我爸去上班的路上,他說:「會不會覺得生活很無力,當小孩的時候比較好?」
我詫異他會這樣問我,但在那短短幾秒的時間,我想的並不是要怎麼回答,因為我知道我會怎麼答這道題的,可是我不確定的是,當我說了我的回答,作為爸爸的他,究竟會怎麼反應。
我說:「人會一直遇到令人無助疲累的時候,或許現在看以前會覺得沒那麼辛苦,因為現在的我知道對待過去,永遠都有更好的解決辦法,但是我們總是會不停的遇到新的路障,因為已經超過此時此刻我們能理解的範疇。可是,我想學著接受生活是會無助的,那就是成長吧。」
「我的女兒長大了呢」他說。
從以前到現在,有幾個事關重大的時刻,影響了我往後大部分的選擇,而這幾個決定,我的父母都佔了很重要的角色,不只是他們說了什麼,而是他們用心聽了我所說的話。
我是個反骨的小孩,若要舉例一個最極端的例子,大概就是高中畢業後吵著要去台南讀書,最後只待了一個禮拜就辦休學,沒錯,我真的只去了學校兩天就休學了,我記得辦理休學那天我愉快的離開學校後去吃了火鍋,一回到租屋處我爸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再待個一陣子,我告訴他休學已經辦好了,這個決定聽起來荒唐且倉促,但至今我仍很高興做了這個決定。
以前在書裡看過「課題分離」的概念,但從未想過能夠真實體現。
畢業前,猶豫著要留在台中,還是返回台北工作,那時我爸走進我的房間,坐下來和我說:「不管是你四年前決定去台南,還是後來去台中,你知道你媽一直都不是很高興,可是她從來沒有阻止你,因為她知道那是你的人生,作為父母當然會希望孩子可以陪自己久一點,但身為父母也知道,孩子大了要接受他長大的事實,固然你在做每個決定的時候,把家人想進去很好,但那樣你會沒完沒了的。」
我的父母教會我最重要的事,永遠為你的人生負責,有理想就去闖,但記得,失敗了可以回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木子水元
木子水元
成為太陽,想照亮些什麼;成為月亮,想夢些什麼。我喜歡文字,於是開始了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