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中的父母與子女關係:愛與衝突之間的成長與理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父母就是不論你幾歲,都還是會把你當小孩管。

以前跟父母相處不明白為什麼自己要出去哪裡?總是要被問詳細的出遊地點、回家時間,覺得不喜歡被管。

後來才知道,這個感覺是源自於一種覺得自己還沒長大的屈辱感,當時會因為這種不喜歡的感覺,去跟父母對抗,父母也會因此惱怒衝突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

後來因為發生太多衝突,越吵越兇到最後言語上都會失控,反而產生出更多內在傷害,覺得太累了,於是後來選擇跟父母疏離,到外地去工作,想從物理空間上的隔離,來擺脫那種覺得自己被父母控制的感覺。

但是,跟父母疏離後看似沒有衝突了,但是內心當中卻隱約產生了內疚感,畢竟父母還是有養育之恩,那不是疏離就會忘掉的關係。

近一兩年的我,跟父母關係舒緩許多,我做了幾個改變,我會開始願意分享自己的資訊給父母,讓父母安心,但我會選擇性的分享,把一些可能會讓他們胡思亂想的資訊屏蔽掉,不去揭露完整的資訊,以免增加相處上衝突的機會。

再來,在奧黛莉的協助下,我開始逢年過節會帶一些好吃的伴手禮回家,也會定時約父母去吃好吃的餐廳,利用吃美食的時間聊輕鬆話題。

最後,就是偶爾還是要犧牲一點自己的好心情,有時父母還是會有自己的觀念或是限制跟自己會有衝突的,沒辦法完全避免。

不用強迫自己當聽話乖寶寶,這時候頂嘴個兩句,雖然會讓自己有一點情緒波動,但有助於釋放內心壓力,我發現頂嘴,比什麼話都不講,或是左耳進右耳出,還不會累積情緒,很短時間就又能跟父母和好。

raw-image

若有合作與服務可至下方IG連結私訊洽詢

光明靈魂實驗室

天賦探尋

寵物溝通

居家淨化

個人調頻














3會員
42內容數
本實驗室成立於2023年 🧪 其成立宗旨為療癒地球上人類及動物們的心靈 ✨ 以增進地球上人類及動物們的幸福感為使命 🩵 為每一個相遇的靈魂注入熱情、活力與快樂的泉源 🌈 歡迎加入實驗室與我們一同探索內在的美好,愛你們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你成長過程中,你的父母對待金錢的態度是怎樣的呢?他們是大手大腳、敢於花錢和善於賺錢的人,還是更傾向於小心謹慎,對投資持觀望態度?他們是敢於冒險者,還是更趨向於保守?當你向他們提及學校各種費用時,他們會持怎樣的態度?在給你零用錢時....
Thumbnail
avatar
芮翎 Nina 丨身心靈療癒師
2024-04-20
《十歲前の親子聊心》39|當「屁屁」遇上父母:用理解擁抱孩子的語言成長你是否曾經因孩子無意間脫口而出的「不雅字句」而感到尷尬?在孩子的成長旅程中,他們會好奇的探索語言的各種可能,包括那些讓大人們臉紅心跳的詞彙。 面對這樣的情況,許多父母的第一反應是尷尬或困擾,但有沒有想過,這其實是一個黃金的教育機會? 閱讀全文,理解孩子探索語言的自然過程,探討如何以積極的態度面對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3-14
選擇性緘默症與高敏感的我:長大了以後,我成為自己的父母每個人在回溯原生家庭時,都能從中爬梳出負面的影響。本文探討如何通過自我覺察與療癒,打破慣性的迴圈,活出更好版本的自己。作者以自身經驗分享了對選擇性緘默症的體驗,並提出了辨認情緒以及面對憤怒的方式。同時,呼籲讀者成為自己的父母,覺察與療癒自己,讓悲劇在自己身上劃下句點,成為一個真正自由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Era是綠色的
2024-03-01
[充電中]家長素養課:透過「父母觀念、孩子能力、未來趨勢」三大主軸,與全台灣父母分享下一代孩子所面臨的挑戰與培養關鍵能力上一代的人,總是覺得下一代的人比較幸運、幸福。 生活因為大家的努力,希望會越變越好。
Thumbnail
avatar
CV教養生活
2023-11-08
從愛中成長:智慧父母的生活指南      作為父母,我們時常迷失在如何成為一位智慧的引導者,給予孩子最適切的關愛與教導。感謝學校提供本次機會,讓我們閱讀本書<教孩子,先教自己>,書中提到了許多重要的觀點和策略,值得我們深自反省檢討並嘗試學習改進。
Thumbnail
avatar
阿塔
2023-10-10
【親子成長】逃走的父母 這學期開學,學校人事有了很大異動,看見了許多新面孔的老師,大妞班上有一位男同學,沒有與爸媽同住,主要照顧者是祖母,阿祖照顧哥哥和就讀三年級的弟弟,爸爸再婚另娶,但兩夫妻在外地工作,將照顧的責任丟給年輕的阿祖。 阿祖大概60多歲,負責接送與照顧,新學期新的老師看到阿祖來接孩子馬上跑過來打招呼,就在阿
Thumbnail
avatar
家味人生
2023-10-06
教養是過程,自我學習與成長亦是當父母的人生禮物(下)重新思考人生重要價值的課題,看似是為了教導孩子,但對她來說,意義更大的,其實是透過這個教養的機會,讓自己再次整理自己的心念,包括自己人生真正信仰的價值是什麼、自己的目標與在意也重新看得更清楚呢!
Thumbnail
avatar
一起聊聊當父母的難
2023-03-03
教養是過程,自我學習與成長亦是當父母的人生禮物!(上)透過指點迷津,我慢慢明白,當父母的功課之一,就是心悅臣服地接受上天的安排,不管你的孩子擁有什麼樣的特質(有的父母這一生負責陪伴的是特殊兒、天使小孩),重要的是我們是不是能學會理解、接納和欣賞,才能真正看見孩子的亮點和需求,陪伴他長出一對獨特又強而有力的翅膀。
Thumbnail
avatar
一起聊聊當父母的難
2023-03-03
有安心放手的父母,才有快樂成長的子女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教育小孩子要適時地放手,不可過度介入小孩子的生活和學業,才不會造成反效果,如子女變成媽寶無法獨立,或子女長大後遇到挫折不知所措等。」 「東西越容易得到,越不會珍惜;越難得到,越懂得珍惜。」 (分享完畢)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8-13
【父母的成長】父母的課題讓父母自己面對 南京的冬天,好像就在一夕之間到來。 今天早上起床一看天氣只有4度,果然是適合喝碗熱湯當早餐的季節。 我很喜歡冬天,特別是現在這種只有1-5度的時候,這大概是我一年最喜歡的溫度了。  帶點門散步,拿出我很早就準備好的毛衣,穿起來有點像是一隻小綿羊的出門去。其實太陽暖暖的曬下來,這天氣真的是舒服得不得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