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怕受傷而不敢再去愛的你。跨越恐懼的力量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篇文的靈感來自我最近參與的線上心理學課程,其中一位同學提到要如何克服想要付出愛,卻又害怕再次受傷的恐懼。
老師跟同學討論的觀點,是從「付出愛」與「受傷」兩件事並沒有直接因果關係出發,說到受傷是因為個人的某些期待或需求,在未能滿足下才產生的,而這或許可以使人去省思愛的真諦,學會真正付出愛的功課。
雖然我們都不知道發問的同學受過的傷是指什麼層面,不過我立刻想到自己的戀愛經歷,我想被出軌這件事應該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種受傷,也不少人會因害怕再次受傷而對愛情退縮吧?
所以,我想用這篇文說說我的其他觀點,如果你也有同樣的恐懼,就當我們一起聊個天,聽聽看我的故事吧!故事要從一隻貓咪說起......

一隻流浪老貓的死亡影響了我對戀愛的看法

我是個過三十歲才初戀的人,在這之前,在我養的那隻流浪貓死掉之前,我都處於對愛情不是很理解,也不太有熱情的狀態。
原因之一是我天性就獨立,也喜歡獨處的自由自在,戀愛意味著要付出自己既有的時間、精力去跟另一個人相處磨合,對我而言,吸引力並不大,也因為對於愛情不是很了解,端看身旁或影視文化裡呈現出的戀愛模樣,對一個比較傾向心靈交流而不單是生活陪伴的我,也不會想投入。
我甚至想過自己也許一輩子都不會談戀愛。
但就在我大學快畢業參加某個活動時,遇到一隻流浪貓主動靠近我撒嬌。我以前從沒養過貓,對貓的印象也不好,因為看到養貓的朋友身上總有抓痕,就覺得這種動物對主人真狠啊。可是這隻貓卻非常乖,就只是很愛對我撒嬌。當時活動在學校舉辦,一連數天,在我們遇到的那天起,每次中午吃飯休息,我會走到外頭花台上坐著,牠就會跳到我腿上趴著呼嚕討拍。
我起了養他的心念,但再家人反對下,我放棄了。
後來活動結束,我不時會在一天下課後,跑去他的基地區域找牠。我不知牠躲在哪,也不知牠有沒有名字,就只是喵喵叫幾聲,牠就會不知從哪憑空冒出,跑到我腳邊來撒嬌。
某天寒流下雨的夜裡,我躺在床上睡覺時想到牠,不知牠會躲在哪避雨避寒,我突然有點心疼,覺得應該把牠帶回家的。
從我們第一次相遇,大概就這樣前後猶豫了一個月多,我還是不顧家人反對,帶牠回家了。
醫生跟我說牠是一隻老貓,至少十一歲以上,當時的我對於貓的年齡完全沒概念,只知道醫生比喻說相當人類的阿伯了。我有養貓的朋友也驚呼我竟然會想養一隻高齡貓,有的人還說我很有愛心,一般人根本不會去領養高齡流浪貓。但這些話,說實在地,我根本沒聽進去,因為我好像完全不在乎,不在乎貓的平均年齡,不在乎牠到底幾歲或容易有老年毛病,我單純只想著要把「牠」帶回家養,就只有這件事而已,沒有其他事實改變我的想法。
但高齡貓的事實也意味著,我們相伴的時間不會如一般那麼長。
最終我們彼此相伴五年左右,我慶幸當時天真的自己,沒有想到往後即將迎來的痛苦。在牠臨終的那一個月,我看著牠每日逐漸消瘦、逼近死亡,也跟著每日傷心流淚,甚至導致免疫系統失調引發皮膚急症,我意識到傷痛的情緒正把我推進自我懲罰的地牢裡,我自己實現了身體上的痛苦,好符合我的罪疚感並與牠一同痛苦。
那是我第一次面對一個親密關係的分離,而且是死亡,這種物質上的永久分離。
在那過程,我經驗到所謂抗拒、生氣、接受面對且傷心的流程,我的心境一變再變,唯一不變的是死亡的現實,每天都越來越逼近。
我在那一個月的後半場,彷彿也經歷了一場快速自我療癒,從一開始堅決想要醫治,生氣牠為何表現放棄求生、生氣自己為何當初要養他、後悔要承受這些傷痛、發誓再也不要養動物再經歷這種痛苦;到後來接納尊重牠的生命進度與選擇、感謝他陪我度過的美好時光,也希望牠同樣覺得最後的時光很美好。
我依然傷心,但也依然在牠身旁默默走完這全程。
我明白了生命終有盡頭,痛苦是無法避免的,而這沒有任何的「錯」在其中。我要接受這個事實不再抗拒,才能好好去感恩所有發生過的一切,包括我們的相識、我帶他回家的決定,相伴的歲月,與最後的道別。
沒有遺憾,沒有後悔,緣份至此,我會記得,並願意再次勇於嘗試。因為即便一段關係終會結束,即便有痛苦,我覺得這當中的美好仍然值得我追求、付出。
戀愛,失戀後,我的感受也是差不多的。

跨越未知恐懼的力量是你對愛的渴望

莫名地,在貓咪死後幾年,我漸漸感覺自己好像準備好,想去戀愛了。多虧與牠相處的那些年,我才體會到與另一個生命分享空間、時間,互相陪伴喜歡,維繫親密關係的感覺是什麼。
大家小時候有沒有很想要什麼東西,或是很想做什麼事,也不管自己會不會或危險與否,一股勁就直接去做了?譬如看到滑輪鞋也不管是不是會摔倒,迫不及待想穿上溜溜看。
當我們很想要做某件事時,即便有可能受傷,也會想嘗試達成。
你會騎腳踏車?會游泳嗎?當你學會前,難道沒有跌傷過或是吃進水過嗎?但這沒有阻止你繼續堅持學會你原本想學的,它們不過是成功道路上,一個人人常路過的小挫折,沒有人會因此過度反應提早喊放棄,或責怪自己太笨犯錯。你知道每個人的差異只在進度上,不用靠運氣,只要持續下去就可以學會了。
你會回家包紮一下跌倒的傷,咳個幾下緩口氣休息,然後繼續,你的注意力聚焦在你想要學會的事情上面,而不是跌倒、被水嗆到的恐懼。
難道你對愛的渴求跟專注,沒有你學過的那些技能來得強大嗎?為何反而退縮恐懼了?
別讓任何人事物使你偏離追求所望的道路,只要你夠想要,當愛的願望大於恐懼時,你還是會選擇去愛,絕不會讓仇恨、恐懼、絕望偷走你對愛與快樂的渴望。
你能收服你的恐懼意念,它不過就是你的一個念頭,你可以生出它,也可以控制或消滅它,你才是自己想法行動與命運的主人,不是虎假虎威的恐懼。選擇聚焦在你的願望上,感受自己渴望實現的動力,然後行動。

將傷痛轉化成滋養你的動力

愛情裡受傷的你,不也正在收穫經驗值,你有看到自己變得更美好的這一面嗎?
身體的傷會自動癒合,心理的傷一樣可以自動療癒,只要你別持續認同自己是「受害者」,你可以把自己看成是「戰勝者」或是更進化、成熟的自己。
你離開了不適合自己的,更清楚想要的是什麼,也更會看人,當你再次看到類似傷害的影子時,你已經可以辨識出來,並且越過它或排除它。過往被你視為傷痛的東西,已經轉化成了你的能力,它滋養了你,沒有減損你價值一分一毫。
你其實是成長的,更懂得愛是什麼,因為你痛苦過,知道那不是幸福、也不是愛。你更懂得為自己發聲,更愛自己,也不會再縱容傷害你的人,即便他是你的親密伴侶,當有人越界時,你一樣會捍衛自己,知道何時要離開。
當你轉頭離開,你也知道讓你失望的是他,而不是你對愛的渴望跟追求,你珍視自己的愛,不會用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或將自己的未來毀在一個你已經揮別的人身上。
每一次戀愛都是一場實驗,準備好實驗精神trial and error,分手不代表戀愛失敗或你有過錯,只是表示你很誠實,正繼續嘗試能work的方法。
只要盡興、真誠地的在每個當下去愛(去學習愛),那就很值得。我們不會忘記所有酸甜苦辣,就因為不會忘記,一切經歷也才有意義。
你永遠不會讓自己失望的,請看見自己成長與有力量的一面。
既然你的心仍想要去愛,那就去愛吧。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點擊下方❤️拍手,或留言聊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5會員
58內容數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