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的療癒與啟示—失戀時的三個夢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看到愛智者書窩有關夢的討論貼文,所以寫了這篇)

夢與現實的交錯


夢帶給我太多東西了,多到我不知從何說起,也難用詞彙去定義夢對我的意義。
我的經驗裡,夢與現實非一刀兩斷的兩個世界,有些東西會穿越其中,相互影響滋長。夢在許多時刻,化成我人生的前鋒,使我感知體驗到某個境況,或直接成為我覺察內在的場域。
夢也時常提供我們特殊的照料,即便許多人可能沒有意識到,但我很感激能因為夢,感知到特別的「療癒」。我想用去年分手失戀初期的三個夢來聊一點「夢的療癒」。

​失戀後的療癒夢

當我從同居處搬回家的隔天晚上,夢見自己在一間飯店房內,慌張地發了兩條訊息給前任,但訊息很破碎不通,對方收到並回復了,我打算再發更正訊息,卻因為手機的問題無法完成。​
我在房內感到不安、心很亂,覺得自己好像被困住,無法走出去。我走進浴室,看到一個古早式的手壓泵水器,不知為何覺得它壞了。
這時,敲門聲響起,我打開門,是一位身形微豐滿的年輕女房務員,推著清潔工作車,站在門口。我宛如見到救星,向她哭訴我跟男友分手了,她安慰我,沒多久我倆就坐在房間的床上聊天,好像她其實是我朋友一樣。
她對我說傷痛必然會有的,但我要多外出,去外面走走,定期接觸外面的世界才好。我們躺在床上聊了許久,我甚至知道她是天主教徒,也經歷過失戀;最開心地,莫過她跟我說週二是她的休息日,她能跟我一同出遊,但我一想到還要數日才週二,又有點沮喪。
她離走前,我跟她一起走去浴室,我指著那泵水器說它壞了,她走過去壓了把手幾下,水嘩啦啦洩出。
沒壞啊!妳只要壓一壓把手就行了。」我頓時發現,是我先入為主的偏見,以為它壞了,是我根本沒去試,就誤會它失去作用。我怎麼如此愚昧。
隔天,我夢到自己跟一群動物來到高山上,天氣突驟變,寒冷來襲,天上降雪並進入暗夜。所有動物們都窩在一塊,一隻不小心光了毛的動物,被一頭好心的鴨給敷在身下,大家相互照護,一起忍受進入冬眠
厚厚的白雪蓋在動物身上,大家入眠後一動也不動。
陽光沒多久又普照大地,動物們甦醒,我看見了山下整遍原野的美景,有山有河流,動人的景色讓我想立即出發往山下走;但正當我要跟動物們說可以離開時,天空又飄起了細雨,我抬頭一看,一片大烏雲來了,天色又瞬間被遮暗了半邊。

​夢的提醒

這兩個夢相隔一日,帶著不同的訊息,卻又十分直白向我表達建議。
第一個夢裡的我非常躁動跟不安,受困於自己心中的牢籠,從而無意識地限制了自己的行動自由,以及我獲得補給(水)的能力。直到房務員來後,我才脫離自溺打轉,意識到自己的自由,和自己也渴望自由的心靈。
被我誤認壞掉的泵水器,突顯我的受困意識如何影響我對事物的判斷,「」除了是維生必須的物質外,也代表著我內心的感情,而我正自覺情感枯竭,無法再湧出滋養任何人了。但她親力實踐後提醒我,水沒乾涸,泵水器也沒壞,我只是沒有嘗試施力罷了。
一切皆完好如故,就等我自己走出去,走出自創的牢籠。
第二個夢的我平靜多了,不再受困房間裡,而是在大自然中與動物們相伴遠行。只是我好像又經歷另一種「受困」—自然界的氣候轉換,沒有預兆跟道理的怪異氣候,驟入寒冬又驟入初春。
冬眠似乎意味著止息療傷,而乍現的陽光沒多久又被烏雲覆蓋,使我和動物們無法啟程,意味著我在山上暫時休息的時間,得比我想要的還長。
我的確看得見遠方的美景,但當下還不是出發的最佳時候。我得好好觀氣候,好好注意內在情緒的流動,動物夥伴們會互相照料,表示我也得照料自己柔軟脆弱之處。縱使意志有它的目標跟目的地,但生命的運轉有其自然時序,跟隨時序的我,才好讓所有生命都好好存活下來,包括我自己的全部

​夢的啟示和感知療癒

最後,第三個夢,想分享另一種夢的療癒方式,或許沒有上面兩個夢那麼好述說並具有直觀的訊息,但我盡量嘗試表達我的感受,因為這類夢會在我內在種下深刻的感知記憶,它也許沒有對應特定的事件跟時點,但卻像綿延在我一生的各個時刻裡。
前任對我坦承出軌的前二天,我夢到自己走上樓頂,不曉得是要做什麼事,因為夢裡的我已不是第一次走上來,但做什麼不是重點,而是我臨見白日下美麗的一幕。​
兩隻小鳥飛翔來我頭前上方,牠倆緩緩用爪子碰觸對方,各自振翅有如朵朵花瓣圍繞彼此,並釋放出金黃色的微量光芒,光芒從他們的核心冒出,在藍天的底圖下閃耀。
​這光芒好美好美~照耀了我,還有牠們結合般散發出的,也治癒了我。
這場夢洗滌了我那幾日的憂鬱,就因為我在夢裡,在那股光中,感知了一股聖潔的愛與清淨,不是高高在上的,也不是遙遠的、或宗教寵幸的,而是臨在的美好、充滿在身處的。
夢裡的我不用去哪,日常的角落即有這樣的美景顯現,我感動這樣的幸福。
在接下的日子,如第一個夢境中的朋友所言,傷痛是必然的,所有的糾葛與憂苦不是一時半刻即能解脫,但不論是受困情緒牢房下的煎熬,或暗夜寒冬下的休眠,我都也還記得有天曾處在光芒下,感知何謂才是我願恆久臨在的美。
療癒並不總是發生於事後
-
大家覺得自己的夢有哪些功能跟影響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6會員
58內容數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