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從「非常律師」禹英禑身上,看見努力及多元共融的力量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期受到廣大熱烈迴響的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講述一名患有自閉症的女孩,天生具備極強的記憶力及高智商,卻在人際互動上有困難,藉由不斷努力,終於成為律師的勵志故事。我認為,這之中勵志的,並非戲劇裡鋪陳的血淚過程,更是當我們願意尊重多元共融精神的力量時,帶給社會的正向影響。
換位思考與包容,是可以讓社會持續進步的動能,同時也是喚醒大眾不再僅以僵化的角度去看待與我們不一樣的人、事、物。自閉症的種類非常多,可能是因腦部發育異常所造成的神經發展障礙,特徵包括情緒、言語和表達困難造成的社交障礙,包括社會互動能力的損害、溝通能力的損害、興趣的受限和重複的行為等等。
「80年前,自閉症是一種不值得活著的疾病。僅僅80年以前,我和金廷勳先生都是不配活下去的人。」
短短一句話,道盡了自閉症類群障礙者在實際生活中所面對的辛酸及艱難。無法順暢理解他人細微的情緒反應,或是話語中帶有的隱晦暗示,是劇中英禑面對的難題。為了努力理解別人表情代表的意思,英禑將各種面部表情的圖片貼在書桌旁,以讓自己能用正確的表情,回應與他人互動時該呈現的樣貌,藉由一次次的挫折、努力,從中一步步學習應對進退,實則不易。
就好似英禑在一次開庭時向法官所說的:「我說話可能會有點結巴,動作也不流暢,但我深愛法律和尊重被告的心,與其他律師無異。」對於自閉症者而言,在深愛的興趣或工作上,是與一般人無異的。我們也可以重新思考,當面對身旁有這樣的朋友存在時,我們是否真能用尊重及耐心與其相處?或是表面上禮讓,卻在無意間傷害了對方?其實,面對有特殊疾病的朋友時,我們不該只是把目光放在對方的「特殊」,而是打從心底尊重他人的獨特。人,都是特殊而特別的存在,也是上帝給予這個世界的禮物和祝福。
「如果不想被謊言欺騙,就必須時時刻刻有意識地努力。」
因為不想服輸,而讓我們往往選擇相信謊言,即便心中知道真正的真相為何,聰明絕頂的英禑也曾在輸贏之間感到迷惑,而不斷反省檢討,這也是透過努力自省才能有所體悟的過程。這不僅是自閉症者要透過努力與修正的過程去尋找正確方向,我們是否也和英禑一樣,為了不想輸,而迷失了自我卻不自知?也是這齣劇帶給大眾的另一種反思。
英禑在檢討自我後而說出:「雖然我看過的書都能記得,但卻會因為一般人眼裡的小事而感到困惑,或許我的名字應該叫『英愚』,既伶俐又愚蠢大概就是我。」
該劇帶給我的一個深刻體悟是,我們把所有小事都認為是理所當然,失去了對旁人該有的理解和溫暖,錯認每個人都該理解我們,而失去彼此該有的尊重。也往往,在追逐成功和掌聲的過程,我們會選擇蒙蔽雙眼而不去看見真實,僅為了能達到所謂成功的目標,寧願被謊言所蒙騙,得到成功的同時,卻也感到無助及空虛。
「你我是那個會向下屬真心道歉的好主管嗎?」
從英禑的上司鄭明錫身上,也看到真正的好主管不僅應該能力好,更要懂得自我檢討,向他人真心認錯。多數能爬到一定位階的人,通常都是通過不斷努力、展現專業能力得到升遷機會,但是達到了自己心中目標的位階時,或許也開始遺忘初衷,逐漸目中無人,甚至錯認為僅有自己的指令才是正確,旁人都是錯的。
但其實倘若我們有幸能到達一定的高度,則看待人、事、物的角度及視野,也該達到更高的層次,而不是僅有頤指氣使的理所當然。就如同鄭明錫有著換位思考的溫柔,決策者該具備的氣魄,勇於向下屬承認自身的錯誤,為下屬挺身而出,這都是該學習的上司榜樣。
人往高處爬,是大眾都有的目標。當我們為自己的社經地位不斷攀高感到自傲,是否也曾留意這個世界很大,存在著許多與自己不同的個體,而每個個體都該是獨立且被尊重的生命,也都具備他們存在的價值?不以單一價值觀去評斷各種不同的聲音、不同的思考方式,而回頭看看自己有哪些該檢討之處,透過自省給予這個社會更多溫暖與溫柔,讓社會因為我們的存在,能變得更美好。
感謝天下<<獨立評論>>的青睞,本文刊登於獨立評論:
【投書】從「非常律師」禹英禑身上,看見努力及多元共融的力量 | 嚴冬晴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cw.com.tw)
妮可媽媽
妮可媽媽
文字,是一台細膩而能捕捉回憶的攝影機。用心記錄一幕幕重要的畫面、故事,用文字這個特殊鏡頭傳遞出去。工作、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