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非常律師禹英禑》EP 1~2:活在世上,你是否也因為跟別人的不一樣,而感到自卑呢?​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電視劇公布前導預告片就在關注了的一部劇,結果看完也不出意料的喜歡!
(以下有微微小劇透)​
《非常律師禹英禑》講述自閉症女律師的成長故事!
非常律師禹英禑》講述自閉症女律師禹英禑的成長故事,在第一到第二集中,藉由英禑出社會的過程,讓觀眾跟著她從進律師事務所因疾病而飽受懷疑、到漸漸被接納,最後再跟著她的笑容,一起溫暖我們仍處在寒冬的心防。我相信,你我都被她那段:
「我患有自閉症類群障礙症,所以在各位看來,我說話可能會有點結巴,動作也不流暢。
但深愛法律,和尊重被告的心,與其它律師無異」
一番真情告白動容。​
而飾演女主角的演員朴恩斌,不但用了極為細膩又可愛的演技表現出了英禑不善溝通、不斷重複某些日常生活的字句、對一成不變的行為非常執著(例如到了一個新的地方會把小物品回歸原位),或是對於特定物品感到異常迷戀(通勤時都會帶上的耳罩型耳機)等自閉症會有的患徵,詮釋的同時又不會讓人覺得過於用力,反而非常真情流露。一言一行不但不會讓你對她反感,反而會覺得,這個不停說著鯨魚故事的女孩,其實擁有某種超能力。​
朴恩斌在劇中讓不少劇迷大喊:「我女兒!」(笑)
顯而易見的,人在遇到覺得與自己「不一樣」的事物面前,總會覺得不安心和不自在,甚至會有些自卑。我們會痛苦地不停挖掘自己與對方相似或是匹配的點,希望能讓自己的存在更有利基點。但在英雨的心中,這些事情在情感上並不那麼具象化,她所能做的事情就是:用智商(理性)層面去彌補不足。身而為人,我們總要理性與感性具備,但對英雨來說,連多層次的感情確切都是一種奢侈。那存在在她身邊的人可以怎麼做呢?
我想,不如就和俊浩一樣,用傾聽和接納,溫暖映照每個和我們不一樣的人吧。​
英禑在法庭上的辯證!
自己也很喜歡從第一集開始到第一集末段的轉折,從鄭明碩與李俊浩之間對禹英禑的態度、再用鄭明碩對禹英禑的態度前後轉變作為雙重對比。就像前面提到的,從俊浩的眼神和言語之間,從來沒有將英禑不符合「一般人」的舉動視為異類,反而願意在英禑害怕過旋轉門前,用「華爾滋」的方式消除她的恐懼(這邊真的超動人);而明碩也從一開始口中的「她和我不一樣」,到後來因為發現英禑與眾不同的觀察力對她說「抱歉」。這不僅僅是態度上面的轉換,更象徵了:
我們的心怎麼想,看待世界的方式也會隨之不同。接納,
真的是世界上最美好又能感化人心的真諦。​
旋轉門華爾滋是第一集中的一大經典場面。
此外,我對於第二集中想要傳遞的:化繁為簡的概念也相當印象深刻。在第二個案件當中,先從「下廚」作為獨立長大的隱喻,再帶到婚紗掉落的提告事件,前後互相映照。提告事件的女主角本來是個活在爸爸陰影下的財團女兒,卻因為英禑的一句:「你只要舉手說撤銷告訴就可以了」而被如此簡單的事情而感化。​
原來,縈繞於心的麻煩瑣事可以這麼輕易被化解;想不到,勇敢表現出自己的真心真的只是在一念之間。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無論地位身分等「現實」的不同,最為可貴的是,在自由的前提下,我們能透過自身的意念,將自己推向更為遼闊的地方。有些時候,遼闊也不見得是真的遼闊,心,才是那凝滯所有永恆的關鍵。好好說話、好好愛人、好好獨立、好好長大,下次,一直覺得還沒有好好脫離家庭關懷的你,不妨讓我們一起從下廚開始做起?​
飾演俊浩的演員姜泰伍。
說了這麼多,是真的很愛這部溫暖好劇,裡面對於鯨魚🐳的知識更包羅萬象,喜愛大自然的你一定會喜歡(?)而俊浩對英禑完美的傾聽能力感覺也是所有溝通曾遇上困難的情侶必看,畢竟,愛的根基源自傾聽,然後才能幻化出更完美的愛吶。​
(喜歡我的劇評,歡迎到夜半的故事備忘錄 找我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