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律師禹英禑》EP1-EP4|與鯨魚一道撞破冰山的女孩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跟李濬浩走在一起,別人會認為他是在當志工為身心障礙人士服務。司機抓著被告時,明明我身上也有錢,但司機卻不認為我是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我和被告的自閉症有甚麼相似和相異之處,我自己雖然看得清楚,但檢察官看不出來,那就代表法官們也是一樣,我不是對被告有幫助的律師。」
《非常律師禹英禑》在看似每一集的不同事件的單元劇之下,到第四集為止才發現這是一場完美的起承轉合,第一集的事件是英禑熟悉的人,由此來踏入她的初次律師職場生活再好也不過,而對於自己相識或熟悉的人,有些人的的情容易大於理,好在對英禑來說,再如何相識與熟悉,她都能用客觀角度注視整個案件。
對英禑來說「法律」是她與這世界的一條重要連結,小時候哭鬧的時候,唯有爸爸拿出法律她才會停止哭泣並乖乖地回家。這也是英禑能夠成長的原因,她透過法律一步步地了解各種事情,即便對於情感她不能夠完美吸收,卻能夠透過法律條文明白黑白。
但在第二集或許扭轉了一些對於英禑無法理解情感的看法,第二集的案件牽扯到的是一份不被大眾認可的愛情,然而不管愛情的形狀如何,英禑在完美解決案件後得到了一些情感上的蛻變,當她看著會長女兒那充滿幸福的表情,她想到的是父親對她說的話,她也知道自己有著自閉症,未來很高機率無法結婚,但她還是試著想像未來的情況,萬一結婚了她會把捧花給爸爸,因為她也希望爸爸能夠遇見自己的另一半。
這也推翻了第一集我們可能認為英禑無法對他人情感產生共鳴的想法,她其實不斷的再透過法律與這個社會連結,並從案件中找尋能夠刺激自己的情感成長契機。
如果說第一集的案件是個溫暖的「起」,第二集案件是延續的「承」,那第三集就是個殘酷的「轉」。
在第三集中,英禑終於碰壁了,她遇到了跟自己一樣的自閉症的委託人,而對方的情況比她更加嚴重,平常的她除了法律以外對於社會的一切都不會迎合,而是照著自己的步調踏入所有的領域,進門前一定會數五秒,吃飯時一定會擺得整整齊齊,而這次的案件卻是她需要改變自身來融入,她想了許多方法,終於融入了鯨魚以外的世界,迎來的是一支龐大的企鵝,原以為能夠帶著這企鵝遨遊海中,卻發現底下的冰山比想像中來的巨大與坎坷。
她自己能夠理解自己的自閉症,但就像文章開頭的那段自白,沒有人有義務去理解所有人,而大部分的人都無法理解英禑與委託人兩者自閉症間差異,甚至連自己周遭的人都需要花時間來分辨,法官與檢察官就更難去理解,至此她終於知道了自己的難處也看清了這份差異所帶來的荊棘。
再怎麼對情感無法產生共鳴的英禑,遇到第一次碰到的挫折湧起一股無力感與悲傷感,但她仍迅速做出了決定,既然自己的差異會害到委託人,那不如就此離開吧。
然而這份冰山該如何化解呢,最後還是靠著她最喜歡的鯨魚與好朋友。
「最早的自閉症研究者之一漢斯亞斯伯格,認為自閉症也有好的一面,他說:『不是有所有的特立獨行與非常規都一定比較差勁,自閉兒可能會因為新穎的思考模式與經驗,再日後帶來驚人的成果』
漢斯亞斯柏格曾是納粹的幫手,他負責區分孩子們值不值得活下來,對納粹而言,不值得活下來的人,都是諸如身障人士、絕症病患以及包括自閉症在內的精神病患等等。
自閉症再80年前,都還是不值得活著的病症,僅僅是80年以前,我和金廷勳先生都還是屬於不值得活著的人,直至今日,依舊有幾百個人,會為「醫學生死了,留下自閉兒,根本是國家級損失」這樣的留言按下讚,那也許就是我們所背負的這個障礙症的重量。」
從學生時期就一直幫自己擋住各種風雨的好友遇到了麻煩,而剛好自己的法律力量能夠幫助到朋友,半推半就之下,還是負責了這次的案件。法學院第一名畢業,律師資格考是近乎滿分的英禑,對於這種遺產爭奪案件應該是手到擒來,但現實總是殘酷的,如同前面所說的,英禑能夠忽視大部分的情感因素,只用客觀的角度來注視整個案件,但這份優點同時也是把雙面刃,因為過於客觀之下,英禑忽視了最難理解的「人心」,人心是會被外力改變,有可能因為金錢、權力而瞬間傾倒,睡個覺起來想法可能就發生天翻地覆的改變,這便是英禑的短板也是另一段的「轉」。
雖然最後聰明可愛的英禑還是靠著機智的頭腦順利解決這個案件,但我想這份短板應該還是會跟著她很長一段時間,嚴格來說第四集的「合」或許只有一部分,在英禑發現儘管自己的情況有著無法幫助的人,但相對來說仍然有許多需要自己幫助的人,如果因為自己有著自閉症會害到委託人,而錯過這些能夠幫助其他人的機會,等於是自己斬斷了與這世界最強大的連結。
英禑就像手塚一樣有著自己的領域,總是能夠不自覺的感染走進領域內的人,那份看待萬事萬物的直白與純真,也是為什麼李濬浩想要站在她身邊的原因吧。
「即使我以律師禹英禑的身份工作,我覺得在別人眼中,我好像只是自閉症人士禹英禑,自閉症人士禹英禑是需要扶助的邊緣人,跟我站在同一邊會輸的,我還是自己退出比較好。」
「但我想跟妳站在同一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緒語
緒語
甚麼都看甚麼都讀,甚麼都會一點,看似技多不壓身,但實際上是個雜而不精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